臺灣宣布:開放飛機飛大陸領空

發表:2005-08-03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上午在「行政院」院會宣布兩項重大兩岸政策,為了因應國際油價高漲造成臺灣航空業者在成本上的負擔,開放臺灣航空器可飛越中國大陸領空。預計此舉將可以大幅減輕,臺灣航空業者在國際航線方面的成本與旅客搭乘時間。另外,為了因應中秋節的到來,臺灣官方也希望盡早針對兩岸客運便捷化,與北京當局展開協商。

陸委會:客貨運同步談 但貨運包機先行

臺灣媒體報導說,「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高層官員指出,相關政策是為實現貨運包機盡速協商的可行方案,即「貨運、客運包機可以同步談,但若協商完成,貨運包機先行」,盼藉釋出善意,照顧兩岸人民權益,增進瞭解,改善兩岸關係。

開放飛機經大陸上空?國親:等扁點頭才算

據臺灣媒體報導,對於謝長廷宣布開放臺灣航空公司飛越大陸上空以及貨運和客運包機將一起協商,對此,臺灣「立法院」在野黨團都表示,這是早該做的事,並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只是隨便說說,到時候根本做不到。

親民黨立委孫大千對說,他對民進黨政府這項新政策能否實施抱有懷疑態度。他指出,在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在兩岸議題上,謝長廷作出很多決定,最後都被陳水扁所否決。這次航空器飛越大陸上空的政策能否達成,謝長廷說了不算,而是要看陳水扁會不會同意。

而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對此表示歡迎,但他就希望不只爭得形式上的表現,而是實質上的內涵,讓臺灣航空公司都可以因此獲利,潘維剛並希望民進黨政府要說到做到,不要又變成雷聲大雨點小。

長榮北京代表將第一時間申請飛越大陸領空

來自臺灣媒體的報導說,長榮航空駐北京首席代表周寶裕表示,飛越中國大陸領空可大幅減輕營運成本,將會在第一時間提出申請。

周寶裕指出,長榮航空北京代表處一方面在等待臺灣方面是否還有其它配套措施,另一方面已著手準備向中國大陸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局 (簡稱「空管局」)提出申請文件。

臺航空公會:政府善意利啟動兩岸直航協商

臺灣灣「行政院」今天表達願意與大陸談客、貨運包機直航,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範志強表示,政府釋出善意,有利啟動兩岸直航協商。

據臺灣媒體報導,範志強表示,下午將以傳真方式去函大陸民用航空協會,告知政府這項善意。範志強認為,政府的善意舉動有利未來兩岸的直航協商。

自三年多前,兩岸首次推動單向、中停的春節包機後,臺灣一直希望推動貨運包機間接直航;今年初,兩岸春節包機跨大步,不但雙向對飛,還不須中停第三地,之後臺灣再提出貨運包機直航,大陸要求先談客運直航,貨運包機又陷入僵局。今天臺灣「行政院」表達願與大陸談客、貨運包機直航,航空公會認為的確有利啟動協商。

航空器飛越大陸領空 看北京態度  

據香港媒體報導說,臺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嶽今天(3日)認為,臺灣「行政院長」謝長廷宣布政府同意臺灣航空業者飛越大陸領空,是相當正面的善意宣示,也是測試大陸當局意向的風向球,不過,涉及大陸管轄權事項,落實與否,主導權仍在大陸。

張五嶽說,面對國際油價節節飆漲,以及節省業者營運成本及旅客時間,在兩岸當局就客、貨運包機事宜遲遲不決的情況下,政府就第一航權作出宣示,這是「積極正面的善意表達」。

張五嶽說,至於週末包機,短期內可實現的難度比較大,除非能克服單向性的問題,並配合觀光來規劃,實現定期週末包機,不然對航空業者較無吸引力。在貨運包機部分,他認為,儘管大陸方面的貨機機隊規模較臺灣小,但可用租用或共享艙位方式,克服問題;另外,未來貨運包機實現,或許可用來載運臺灣農產品赴陸,並可降低台商運輸成本,爭取台商,從這方面著想,就較容易獲得兩岸的交集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