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說

作者:張春雨 發表:2005-08-04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治者,治理也。生命群居則需治。

治的根本目地,是使群居的生命,生活的有序,和諧,有效,樂得其?

從某種意義說,人類群居必然導致分工的不同,從治,乃是群居人類中的一項分工而已。

自古及今,人類對治,論述的實在是太多了。其實,治確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從小到治家,治鄉,大到治縣、治州,再大到治邦、治國。人類對此的思索、述及還少嗎?

其實,無論是小治、大治,實質是相通的。

那麼,治的奧妙所在,在於哪裡吶?


(一)
人類施治的一大特點是,群體的資財集中管理;群體的行動統一指揮;群體的目標治者決策。

不難看出,在任何的群體中,治者的作用是舉足輕重的。所以,自古及今,人們對於治者都是倍加尊崇的。從三皇五帝開始,人類擁有文明的早期,從有歷史記載以來,人們都十分敬重、愛戴自己民族的頭領。甚至是帶有幾分畏懼。

一般來說,治者都是部落中最有本領,德高望重,主持公道的,這樣的人,最令人敬佩和信賴。

治者擔負著群體興衰榮辱的重任,其責任感、使命感勢必很大。

同時,因為權力的擁有,地位的特殊,必然能夠滿足人的名譽之心,利益之心。這樣,有多少人能夠擺脫名利的誘惑,抱著不同程度的私心,而不對首領地位虎視眈眈呢?

其實,施治者的失敗,往往源於其自身的私心;而施治過程的阻力,也是主要來源於群體成員的私心。

私,也許就是施治成功與否的頑結所在吧。


(二)
歷史大戲,朝代更迭;權傾一時,殘垣荒塚。漫漫史河,上演了多少人間悲喜劇。圍繞皇權紛爭,人類又有多少講不盡、說不完的故事啊。

可是,潮起潮落,窮目孤鶩落日,臨風憑欄,遙望楚天江山,誰人不感嘆人生如夢。

一切不是霧裡看花、水中望月嗎?

徹悟人生真諦,是智者;一任煙雨平生,是勇者;直面寒光血刃,是強者;淡漠兒女情長,乃超常者。

治者,何嘗不應該是這樣的智者、勇者、強者、超常者。

唯如此,這樣的人,才更富有才智、更心胸寬廣、更加無私、更加意志堅強。

因為,治者的責任更加重大,治者的品質也該更加優秀。

古人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就是說,造就一個成功的治者,是要有個過程的。這個過程,首先要從修身做起。


(三)
現代文明社會的出現,也伴隨著治的形式的更迭。

全民公投,三權鼎立,無所不及的法律制度,是現代人類極力倡導和推崇的了。這些,也確是權力制衡,和構建穩定社會的良策。在某種程度上,不能不說締造了一個公平社會。但是,社會犯罪下降了嗎?沒有。可是,一個複雜繁瑣的人類社會局面,隨之而生。人們在忙於什麼哪?在自己為自己制定的各種框框中,焦頭爛額,做著無聊的遊戲。無不煞費苦心。

有多少人還能享受悠然自得、陽光明媚,享受潺潺流水、林幽蟬噪?

而這些,不是上帝給予人類最大、最淳厚綿長的幸福嗎?當人類的靈魂遠離這些的時候,還能說有比這些更加值得珍惜的幸福嗎?

民主社會,集中體現的是人治。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就是,人們完全在用「頭腦」管理社會。

治者,被治者,都很累。


(四)
歷史上,卻也出現過盛世王朝,民安國泰。但是,都不是靠法律手段締造的。

眾所周知,成就千古基業的明君,無不是 --以德化民。

「文景之治」,「貞觀之治」,「康干盛世」。其當朝帝王,都是以德治國的典範。留下無數的動人故事。

「在位二十三年,開創「文景之治」盛世的一代明君漢文帝離開了人世。他在位期間,廢除了禁止人們自由出入關隘的法令,使處處暢通無阻,邊遠地區也不例外;廢除誹謗有罪的法令,取消肉刑,賞賜老人,收恤孤獨之人,使百姓生活無憂;他減少各種嗜好,不受貢品,不求一己之私利;不株連九族,不誅罰無罪之人;廢除宮刑,放出後宮夫人。他仁厚、儉樸,處處為百姓著想,為後世所敬仰。這在唐代詩人許渾的《途經秦始皇墓》詩中可見一斑:龍盤虎踞樹層層,勢入浮雲亦是崩。一種青山秋草裡,路人唯拜漢文陵。」--《歷史故事:開創「文景之治」盛世的漢文帝(三)》(正見網)

「有一次,太宗和群臣討論如何制止盜賊的事,有人主張制定嚴酷的法律。太宗說,「民眾之所以偷竊,是因為國家規定的賦稅和勞役太重、官吏貪婪,加上自己飢寒交迫,所以就顧不上廉恥了。我應當節省費用、減少賦稅和奢靡,選擇廉潔的官員,這樣民眾衣食有餘,就不會當盜賊了,何必用嚴酷的法律呢?」幾年之後,天下出現「海內升平,路不拾遺,外戶不閉,商旅野宿」的局面。」--〖歷史故事〗聖德之君唐太宗 (三)(正見網)

以德感召天下,以德奉天承運,豈能不政通人和,海內康泰。

賢明的帝王,都是德治。


(五)
無論作為人治的結晶,法制社會;還是德治的典範,盛世王朝,都已經是有悖於人類存在的真正意義的治了。都不是治之上乘了。

那麼,人類社會最理想的治,應該是什麼樣的哪?

覺者聖人都這樣說,人的生命真正意義,在於返本歸真。

人間萬物,無不過眼煙雲。

赤條條的來,空空如也的走。生命的歸宿卻不在這裡。留下的恩恩怨怨,成了來世大戲的腳本。迷幻中的爭爭奪奪,造下了數不清的罪業,償還原罪的磨難中,大家又無不怨天尤人。

看透了這一切,瞭然人生真諦的治者,會採取什麼樣的治略哪?

也許五帝的順天道而治,天下為公的治,能為我們提供一些參考。也許老子的《道德經》,能為我們作出一些解答。


(六)
其實,上治者首先要明白的是,宇宙的真像,和生命存在的真正意義。

唯如此,才是智者之治。也就是從道而治。

說白了,上治從道。

中華民族是炎帝和黃帝的子孫。黃帝,被尊為中華民族半神文化的始祖。一部《黃帝內經》,就是通曉陰陽之變,明徹人生真諦的奇書。其內涵之博大,論述之精闢,遠不是現代科學所能企及的。其中,對人體、生命、宇宙的闡述非常完備而科學。它在論述這些道理的同時,潛移默化的告訴人們,人生的真諦在於返本歸真。在於成為真人、至人、聖人、賢人,達到壽敝天地,無有終時的境界。

作為華夏文化的主要締造者,第一位以武力平定天下的帝王--黃帝,是從道而治的楷模。

「黃帝成為天下共主後,逐漸平定了天下。他往東到過東海,登上了丸山和泰山;往西到過空桐,登上了雞頭山;往南到過長江,登上了熊山、湘山;往北驅逐了葷粥(xūn yu,熏玉)部族,並在逐鹿山的山腳下建起了都邑。」

「黃帝接著又立百官,制典章,舉賢能,封禪祭天,大治天下。黃帝所封官職都用雲來命名,軍隊號稱雲師。他設置了左右大監,由他們督察各部落。他還常常祭祀鬼神山川,次數為自古以來最多。他還任用風後、力牧、常先、大鴻等賢臣治理民眾。此外,黃帝順應天地四時的規律,推測陰陽的變化,講解生死的道理,論述存與亡的原因,按照季節播種百谷草木,馴養鳥獸蠶蟲,收取土石金玉以供民用,有節度的使用水、火、木材及各種財物。」

「此外,黃帝還命臣民建屋室、種五穀、作衣裳、造舟車。在黃帝時代,文字、醫學、算數、曆法、樂器、陶器、蠶桑等各種發明相繼出現。相傳指南車就是黃帝發明的。因此,後世認為中華文明奠基於黃帝時代。」

「由於黃帝的賢德,萬國安定,老百姓生活富足。史籍上說,黃帝在位的一百年中,中國沒有賊盜毆鬥,人們謙讓和睦,風調雨順,年年豐收,甚至虎豹不傷人,鳥獸蟲蛾都受他的教化影響,是個「道行天下,人間天堂」的盛世典範,因此後世尊稱軒轅黃帝為人文初祖。」

「關於黃帝,還有著許多關於他求道的傳說。司馬遷在《史記》上說黃帝獲寶鼎與神策,治世「順天地之紀,幽明之佔,死生之說,存亡之難」,形容黃帝懂得順天而治,知陰陽、生死變化之理,行道天下,是個修煉得道之人。相傳他得法悟道後,治理國事同時煉丹求鼎、靜心修煉。公元前二五九八年,黃帝在橋山山下,鑄造了一個大鼎,當鑄成那一瞬間,天忽然開了,降下一黃龍迎接他。黃帝與隨身的宮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黃龍,白日升天,圓滿功成。福分不足的群臣來的太遲,只能抓住龍鬚,結果龍鬚脫落,他們也掉下來了。這時候,萬民百姓親眼仰望這神聖壯觀的一幕!這些沒跟上的臣子與百姓,感恩懷念之餘,把黃帝遺留下來的衣服,埋葬在橋山山下,即今天陝西黃陵縣的黃帝衣冠塚。」(上下五千年:華夏歷史真貌--半神文化時期(二) 正見網)


(七)
如果說三皇是神,為人類傳播了最為基礎的文明,使人類走出荒蠻;那麼五帝則為人類奠定了較為完善的半神文化。

從道而治,是五帝之治的特徵,如果把其視為範例的話,那麼老子的《道德經》中,很多的闡述就是其理性的升華。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人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慾,而民自樸。』」-《道德經》

我們看看,這不是活脫脫的為黃帝的從道之治作註解嗎?

「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知此兩者亦稽式。常知稽式,是謂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矣,然後乃至大順。」-(《道德經》)

在此,老子所說的「非以明民,將以愚之。」不是愚弄百姓,欺瞞天下的做法,而是示範、教化於民,歸於真樸,非以詐姦而巧智。使民徹悟真理大道,不是真正的開啟民智嗎?

「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道德經》)

知足啊,人知足方能避百禍。無慾無求,不正是修煉者升華的基本要求嗎?不正是生命提升境界的唯一途徑嗎?

可見,聖人已經把治的道理,提升到了修煉的境界了。

治的根本目地,在於使民樂。而人真正的快樂,不正是那種無憂寡慾,恬淡自然,豁達知足的樂嗎?陶醉於山水風光,逍遙於清風明月。把希冀寄託於永恆,把靈魂托付給神明,那是怎樣的一種快樂呀?非語言所能描述的了吧。

人生的根本目地在於返本歸真,生命的境界的升華,能使其體驗到真正的快樂。從道而治,會使人們提升境界,能給人類帶來真正的快樂。所以說,治的最高境界,是從道而治。


(八)
政治,這個被現代人類視為神乎其神的什麼所謂科學的東西,究竟是個什麼貨色哪?

謀取利益,玩弄權術,拉攏人心,實現價值。這些,不都是政治一詞背後所影射的東西嗎?無論其表面如何的披上多麼華麗的外衣,堆砌多少浮華的辭藻,它的背後,無不滲透著一個大寫的私字。

嚴格意義上說,政治,已經是治的最低層次了。


(九)
其實,治,不止是人類分工不同的產物。

從人類出現了真正意義的治開始,從黃帝時代開始,就有「天子」一詞了。

自古就有君權天授之說。

就是說,對待政權的合法性,是不能不嚴肅的。

奉天承運,替天行道,其背後的內涵是很深的。不是什麼被別有用心的人,批判的所謂的愚弄民眾、欺名盜世的說法。

那些批判君權天授,替天行道的人,恰恰是其自己心虛。自己心裏有鬼,自己行為不端,上欺蒼天,下壓百姓,胡作非為者,才反對君權天授的說法。

其實,真龍天子的說法,不是沒有根據的,華夏五千年文明史,一直延續此說。而且,許多朝代更迭,聖人、天子下世,都有異象顯示。無數的民間傳說,和鑿鑿史料都有記載。

現代的民主社會,不講究君權天授,但是,他們講究普選。治者,由全民選舉產生。此舉雖然沒有深層的涵義,但是,其政權的合法性也是說得過去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