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殺性爆炸發生之後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05-08-15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8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鬧市區的公交車上發生了一起自殺性爆炸案,已造成 2 人死亡,受傷的31人中還有3人生命垂危。據媒體報導,當地警方初步確定這是一個肺癌晚期患者黃茂金的自殺性行為,今年42歲,是福建莆田農民,爆炸物是土製炸藥。

消息傳來,觸目驚心,一個絕症纏身的病人,在即將告別這個世界時,竟然選擇到人群密集的公交車上製造爆炸案,讓其他無辜的生命為他殉葬。這是一種怎樣的心態,當令人痛心的慘劇無可挽回地發生之後,更重要的還是要反思我們的社會保障、醫療保障體系,反思貧富懸殊、城鄉隔離、兩極分化的現狀,尋求重建社會公正、公平的可能性,而不是停留在對自殺性爆炸製造者的譴責上,這固然是一個刑事案件,同時也是一個社會事件,是社會失序、失衡的前兆,是社會矛盾惡化的一個信號。在這一意義上,福州街頭那輛被炸得支離破碎的公交車就是小小的坦尼克號,我們同在一輛車上,沒有人能夠倖免,千萬不要以為坐在小轎車裡、飛機裡就可以倖免,人類注定了要為僥倖付出沈重的代價。

二十幾年以來,單腿獨行的經濟改革確實有了長足的進展,經濟市場化已經勢不可擋,單就GDP 而言,中國儼然已是新興的經濟大國,難怪那些並不真正瞭解中國的西方媒體紛紛把目光盯住這個古老國度,才會在一片驚呼聲中將21世紀誤讀為"中國世紀",他們不知道在虛假的表面繁榮之下,這是一個怨聲遍野、危機四伏的中國,豪門權貴和貪官污吏飛揚跋扈、道德淪喪、肆無忌憚、貪得無厭地攫取了最大限度的資源。由於政治改革的嚴重滯後,沒有制約的權力必然腐敗,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層層疊疊的監察、反貪、紀檢機構充其量也只能成為一個又一個腐敗的新源頭。當最大多數的經濟、社會資源被最小的人群瓜分,繁榮鼎盛的泱泱大國於是成了少數人的天堂,然而他們挑剩下的可憐資源已不足以支撐決億萬普通大眾的醫療保障、教育等費用,一切不幸皆由此而來。

以策士幕僚自居的康曉光曾勸說強勢群體要"有節制的掠奪",不要竭澤而漁,吃肉之餘要給求告無門的弱者留點骨頭和湯。具體到被稱為"富人俱樂部"的現行醫療保障制度,不僅農村有90% 以上人口完全沒有納入這一保障體系,即使城市人口也至少有一半被排除在外,加上城鄉醫院兩極分化,資源配置嚴重失衡,優質資源畸形地集中在個別大醫院,醫藥合謀,醫療費用大幅度攀升,到最後只有特殊官僚階層和少數富人才看得起病,佔人口比例絕大多數的10多億人根本看不起病,只能"小病拖,大病扛"。我不知道42歲的黃茂金為什麼選擇如此激烈、殃及無辜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僅僅是為了報復社會嗎?一個沒有任何醫療保障的農民,當他身患絕症、求醫無望時,一個宣稱 "以人為本" 的政府、一個正在奔向"小康"、"和諧"的社會是否盡到了責任?這些都是值得追問的大問題,遺憾的是在新聞自由的陽光還沒有照臨的大地上,我們沒有一個可以公開討論這些問題的平臺,有權者、有錢者成天沉溺在花天酒地之中,一擲萬金,"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杜甫的詩句即使放在今天仍然能打動人心。

當年,《新民報》主筆趙超構說過一句話:" 批評的材料有的是,這個社會已是百孔千瘡,我只要隨手戳一槍就是一個窟窿!" 今日之中國也可以作如是觀。當福州街頭的爆炸性傳遍華夏大地時,從當政者到一切掌握了社會最大財富的新老權貴、太子黨、富豪等強勢群體都該反躬自省,面對汪洋大海般的弱勢群體,面對世界潮流所向,如何建立起一個能夠兼顧不同社會階層的利益、相互之間可以對話的社會機制,如何保證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的公民權俐落到實處而不是懸在紙上,確保普通民眾有表達自己意願的渠道和機會,這一切都已到了不能迴避的時候。大到河北定州血案的出現,小到這次福州的自殺性爆炸,還有層出不窮的群體事件、成千上萬的上訪隊伍……時代已到了非變不可的關頭。一條腿走路的經濟改革所能釋放的能量幾乎已釋放殆盡,如果再不啟動政治改革的按鈕,等待我們的又將是什麼?誰都無法預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