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的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負責人

作者:歐陽龍門 發表:2005-08-18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概要描述文革前夕在任的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負責人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整肅的統計結果。本文「附錄」 列出了文革前的 29個省、市、自治區的黨政負責人,除去北京的彭真、內蒙古的烏蘭夫、寧夏的楊靜仁、廣西的韋國清等四人的兼職重複,共有黨政負責人54人。

1966年,文化大革命革命開始以後,這些人幾乎全數受到衝擊,被群眾組織當作「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簡稱「走資派」),遭到批判、鬥爭。

1967年8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報刊上點名批判問題的通知》,批准在報刊上點名批判中央和地方的55名「走資派」,其中21人是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負責人:

彭真、萬曉塘、林鐵、衛恆、王謙、烏蘭夫、李範五、陳丕顯、曹獲秋、李葆華、葉飛、方志純、文敏生、王任重、趙紫陽、廖志高、賈啟允、閻紅彥、汪鋒、楊靜仁、王昭

在這些人當中,雲南的閻紅彥、山西的衛恆於1967年1月自殺,青海的王昭於1970年2月在監獄中去世,上海的曹獲秋於1976年去世(一說自殺)。

1968年1月至7月,中央在批准各省、市、自治區成立革命委員會的文件中,除了重申以上負責人是走資派以外,還增加了以下幾人:

江渭清、黃岩、李啟明

因此,可以認為中共官方正式認可的「走資派」一共是24人,佔44%(見《文革中的走資派》,載《華夏文摘》zk0501e)。

文化大革命進行到1968年9月,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都成立了革命委員會(簡稱「革委會」)也就是實現了當時所說的「全國山河一片紅」。

文革前的文革中的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負責人有14人以「革命幹部」身份進入革命委員會,他們是:

河北省省長劉子厚,任河北省革委會副主任

吉林省委第一書記吳德,任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

黑龍江省委第一書記潘復生,任黑龍江省革委員會主任

浙江省省長周建人,任浙江省革委員會副主任

河南省委第一書記劉建勛,任河南省革委員會主任

湖北省省長張體學,任湖北省革委員會副主任

廣東省省長陳郁,任廣東省革委員會副主任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兼自治區政府主席韋國清,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革委員會主任

四川省省長李大章,任四川省革委員會副主任

貴州省省長李立,任貴州省革委員會副主任

雲南省省長周興,任雲南省革委員會副主任

西藏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張國華,任四川省革委員會主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王恩茂,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革委員會副主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賽福鼎,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革委員會副主任

這些人都進入了九屆中央委員會,成為中央委員或中央候補委員。進入九屆中央委員會的還有山東省委第一書記譚啟龍,成為候補中央委員。這部分共15人(佔28%)。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被打倒的「走資派」當中,黨委負責人居多,25人中有17人(68%);而在進入革委會的「革命幹部」當中,政府負責人居多,14人中有8人(57%)。

附錄:文革前夕的29個省、市、自治區負責人:

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兼市長 :彭真
天津市委第一書記:萬曉塘  市長:胡昭衡
河北省委第一書記:林鐵   省長:劉子厚
山西省委第一書記:衛恆   省長:王謙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兼政府主席:烏蘭夫
遼寧省委第一書記:黃火青  省長:黃歐東
吉林省委第一書記:吳德   省長:栗又文
黑龍江省委第一書記:潘復生 省長:李範五
上海市委第一書記:陳丕顯  市長:曹荻秋
江蘇省委第一書記:江渭清  省長:惠浴宇
浙江省委第一書記:江華   省長:周建人
安徽省委第一書記:李葆華  省長:黃岩
福建省委第一書記:葉飛   省長:魏金水
江西省委第一書記:楊尚奎  省長:方志純
山東省委第一書記:譚啟龍  省長:白如冰
河南省委第一書記:劉建勛  省長:文敏生
湖北省委第一書記:王任重  省長:張體學
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張平化  省長:程潛
廣東省委第一書記:趙紫陽  省長:陳郁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兼政府主席:韋國清
四川省委第一書記:廖志高  省長:李大章
貴州省委第一書記:賈啟允  省長:李立
雲南省委第一書記:閻紅彥  省長:周興
西藏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張國華 政府主席:阿沛•阿旺晉美
陝西省委第一書記:霍士廉  省長:李啟明
甘肅省委第一書記:汪鋒   省長:鄧寶珊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兼政府主席:楊靜仁
青海省委第一書記:楊植霖  省長:王昭
新疆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王恩茂 政府主席 :賽福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