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滅最多日軍的中國將領——孫立人(圖)

發表:2005-08-18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立人率領的三十八師(新一軍)在歷時兩年的第二次緬戰中,共擊斃日軍3個聯隊長以下33000餘人,傷日軍75000餘人,俘虜大尉以下323人,繳獲大炮186座,戰車67臺,汽車552臺,攻取公路646英里。孫立人是殲滅日軍最多的中國將領。

自創「孫氏操典」訓練部隊

孫立人(1900∼1990),抗日名將,字仲倫,安徽廬江人。192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同年赴美留學,獲理學學士學位。後又考入弗吉尼亞西點軍校,攻讀軍事。1928年回國,1932年調財政部稅警總團任第二支隊上校司令兼第四團團長。

稅警總團由財政部長宋子文一手創建,武器從美國購買,排以上軍官大部分由留美學生擔任。在宋子文的支持下,孫立人努力施展自己的軍事才能,千方百計訓練部隊。他把中國傳統教育和美國軍校的教育方式結合起來,制訂出適合自己部隊需要的訓練制度和方法,形成了一套與其他國民黨部隊不同的訓練操典,被大家稱為「孫氏操典」。

1937年10月,孫立人率部參加淞滬抗戰,負傷十三處。次年傷癒後又率部參加了保衛武漢的戰鬥,兩次立下戰功,從此便在軍界嶄露頭角。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後,財政部重組稅警總團,孫立人晉級少將總團長。1941年12月,稅警總團改編為新三十八師,隸屬於第六十六軍,孫立人任少將師長。

遠征緬甸 旗開得勝

1942年2月,中國組成遠征軍,下轄第五軍、第六軍和第六十六軍。4月,孫立人率新三十八師抵達緬甸,參加曼德勒會戰。4月17日,西線英軍步兵第一師及裝甲第七旅被日軍包圍於仁安羌,糧盡彈缺,水源斷絕,陷於絕境。孫立人奉史迪威之命親率113團星夜馳援,18日凌晨向日軍發起猛烈攻擊,至午即攻剋日軍陣地,殲敵一個大隊,解除了七千英軍之圍,並救出被日軍俘虜的英軍官兵、傳教士和新聞記者五百餘人。

仁安羌之戰是中國遠征軍入緬後第一個勝仗,孫立人以不滿一千的兵力,擊退數倍於己的敵人,救出近十倍於己的友軍,轟動全球。之後,蔣介石給他頒發了四等雲麾勛章。羅斯福授予他「豐功」勛章。英王喬治六世則授予他「帝國司令」勛章,孫立人是第一個獲得這種勛章的外籍將領。

被譽為「東方的隆美爾」

第二次緬甸戰役開始,孫立人指揮新三十八師如下山猛虎般扑向胡康河谷。10月29日佔領新平洋,12月29日攻佔於邦。當日軍俘虜被帶到孫立人的面前時,孫立人厭惡地皺皺眉頭,不假思索地命令參謀:「這些狗雜種!你去審一下,凡是到過中國的,一律就地槍斃,今後都這樣辦。」命令被迅速執行。日軍第十八師團曾在中國戰場上犯下纍纍罪行,這些俘虜手上沾滿中國人的鮮血,當然在劫難逃。

佔領於邦後,孫立人攻勢不減,於1944年2月1日攻克太白加,3月4日與廖耀湘新二十二師兩路夾擊攻克孟關。3月9日,孫師113團與美軍突擊隊聯手攻佔瓦魯班。號稱「叢林作戰之王」的日軍第十八師團死傷過半,狼狽逃出胡康河谷。據日軍戰史記載:「在九州編成,轉戰中國,素有把握的第十八師團,與中國軍隊戰鬥最自信,豈料胡康河谷的中國軍隊,無論是編製、裝備,還是戰術、技術,都完全改變了面貌,……使我軍損失慘重……全軍不禁為之愕然。」

至1945年3月27日攻克猛岩,第二次緬甸戰役勝利結束。孫立人和他的新三十八師、新一軍,在遠征緬甸,協同盟軍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鬥中,東征西討,迭克強敵,屢建戰功,其運用的戰術、顯示的戰力為國內外各方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當時的國際輿論界讚譽孫立人為「東方的隆美爾」。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