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社評:從死亡數字和發展數字看中共本質 ——究竟是伊拉克還是中國大陸處在戰爭狀態?

發表:2005-08-18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學家黃仁宇先生嘗言,中國人對「數目字」不是那麼敏感。此說的最新證據,非朱成虎的「西安以東說」莫屬。但是,實際上,可能為黃任宇先生所不知的是,中國人對「數目字」的不敏感,恰恰源自其對「數目字」的敏感。

7月19日,「伊拉克傷亡調查小組」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戰爭開始以來的兩年多,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數高達24860人,平均每天約34人。也是在7月份,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表的統計數字表明,上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仍然在9%以上。

伊拉克平民死亡的人數不可謂不多,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不可謂不快。或許是因此,上述兩個數字,都曾被大陸媒體廣為報導。不過,在大陸,對什麼樣的數字可以報、報多少、怎麼報,那都是有相當講究的。伊拉克平民的死亡數字,是國外機構的調查數據,大陸媒體在「及時、客觀」報導的同時,也自然要大發悲天憫人之慨。然而,對同樣來自國外的有關伊拉克國家政治發展進程的消息,大陸媒體從來絕口不提。當然,所謂絕口不提也不僅僅適用於伊拉克的政治發展,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某些相關數據,大陸媒體不是也同樣不置一詞?這也難怪,如果說出中國大陸僅在今年上半年發生的近37萬起事故中就死亡了近6萬人,人們就難免會發生困惑:究竟是伊拉克處在戰爭狀態,還是中國大陸處在戰爭狀態?

有人曾說,中國在經濟上的快速發展,終究會導致其政治民主化進程的開始。以平均速度計,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年頭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在這樣長的時間裏,在經濟發展愈加快速的條件下,政治民主化的進程不僅沒有開始,連目標也變得越來越模糊,所謂的「終究」在哪裡,無人知曉。民主化不見蹤影,死亡倒是實實在在、越來越多地發生在我們面前。半年時間,36萬多起事故,5萬多人死亡,超過9%的發展速度……這樣的經濟發展可謂踐行了「發展是硬道理」這一道理,的確沒有任何溫情可言。然而,如此「硬邦邦」的發展過程,果真可以導致一個歌舞昇平的和諧社會的出現麼?

當然,經濟發展不是沒有代價的。問題在於,沒有政治民主化與之同步的經濟發展,其代價為社會的某些階層所付出,而成果卻為另外的少數人所獨享。這樣淺顯的政治與經濟之間的關係,在當代已然成為人們的常識。不過,要說那些獨享發展成果而不想開始民主化進程的人不知道這個常識,那實在是低估了他們。實際上,正是因為他們知道這個常識,甚至比其他人更清楚這個常識意味著什麼,才有了那麼堅硬的「硬道理」。5萬多人的死魂靈向我們昭示:在「硬道理」面前,常識是多麼不堪一擊。

政治民主化,實則就是確立一個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機制的過程。如果經濟持續發展,而這一過程卻遲遲沒有開啟,其結果就是越來越多的人對經濟發展失去了感知能力,就是GDP的增長與普通百姓生活改善的關聯度越來越小。相反,有權獨享經濟發展成果的人卻可以愈發地感受到「硬道理」的硬度,從而導致愈加快速--亦可稱之為愈加瘋狂的發展。所以,在年底年初,當有人為經濟發展的數字而彈冠相慶的時候,我們不妨想著追問一句:奠定這個發展數字的另一個數字--死亡數字,究竟達到了多少?

《動向》2005年8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