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官方學者的造反派脾氣

發表:2005-09-14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七日,我從韓國回到紐約,住在朋友唐柏橋先生家。柏橋告訴我,網上正流傳清華大學王名的帖子《在韓國遭遇焦國標》,要我看看。我挺意外,王竟比記者手頭還快,九月二號的會議,當天就發了帖子。我與王素昧平生,在韓會議上幾分鐘的見聞,我深感王身上欠缺的東西很多。可是我沒有給他進補的義務,我本不願理他的帖子,任其淹沒與流傳好了。可是本吁對公眾負責的精神,一些補充和訂正是必要的。

首先我要說的是,王在會場上的風度做派令我和所有在場的人都感到遺憾。他執意打破既定議程,搶話筒插話,最終被主持人制止。像王這樣在國際場合急於「為國爭光」的中國人,行為粗魯得幾乎就是一個行不由徑的野蠻人,不僅沒有為國爭光,反倒為國添恥。我為此感到難過。王意識形態正確得近乎野蠻,在國內野蠻倒也罷了,而今竟把它撒到國際會議上,作為中國人,我感到無地自容。

霸道野蠻之輩

王說對我在會議上的「表演感到極度不快,也為會議最終體現的正義趕到欣慰」。我倒覺得王的行為才是貨真價實的表演,至於「會議最終體現的公正」,則令人莫名其妙。國際學術會議難道兼備法庭的功能?不然怎麼體現王所謂的「公正」呢?觀點有分歧,本屬正常,沒分歧大家就不用趕來開會了。一旦出現分歧,就誣別人是錯誤的,是站在公正的對立面的,中國官方意識形態人士的霸道和野蠻從此可見一斑。

王說:「我注意到,焦國標聽吁我的發言,臉上流露出十分難堪的表情。」王顯然並不確知我此刻的心理。我那時不是「難堪」,而是難過。我們中國國內沒有言論自由倒也罷了,連國際會議也都竄上來這些搞屎棍,足見官方意識形態的黑手伸得有多遠。中國的意識形態官員看來暗暗發誓要接「管」國際學術會議了。

王說他發言之後,我「沒有再發言」。這一點很客觀,像一個訓練有素的記者。我的確沒有再發言。為什麼?我這裡告訴王和大家,我不是因為理屈詞窮,而是我不屑於再說什麼。焦的精神像飛鳥一般高潔,而王的靈魂像爬蟲一般猥瑣,飛鳥不屑與爬蟲對話。

這一點希望沒有傷害到王,這確是我真實而強烈的想法。

關於主持人的態度,王說:「主持人走過來和我握手並致歉,他說他很理解和支援我。」我也補充一些。主持人說:「他不太認同我的觀點,但是他很讚賞我獨立不倚表達自己觀點的勇氣。」當天的小組會結束之後,接吁是韓國某電視臺錄製節目,仍然是小組會的主持人主持。他解釋說:韓國、中國、日本和越南四個國家的四個學者參與這期節目錄製,之所以邀請我,而沒有邀請與會的其他中國學者,是因為我觀點的獨立不倚。

第二天,該主持人還特意送我一盒化妝用的粉餅,要我送給女朋友。

沒有風度常識

至於我關於東亞問題的種種觀點,王「覺得這簡直是荒謬絕倫……對此感到可恥」。我也順便解釋一下:我只想點亮誰,不想說服誰。你有權利認為它荒謬絕倫,你有權利感到可恥。王在現場還說對我的觀點感到「憤怒」,在帖子中卻沒見這兩字。我認為,你有權利表示憤怒。但是我建議:在這樣的國際學術會議場合,最好還是減少一些憤怒,少發造反派脾氣。否則,難免人家笑話咱中國的大學教授,怎麼連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的風度常識都不具備呢?

王在發言裡始終沒有提「焦國標」三字,我想大概是怕我的名字污染了他高貴的嘴巴。當初陳水扁初當總統時,中宣部規定新聞報導不許提陳水扁的名字。此類心理和行為,是掩耳盜鈴,還是一種古老的巫術,我弄不明白。

一個國際會議,弄出這些不快,現今恐怕闔世界只有中國人才會這樣。韓國會議,一切都很正常,只有王發的造反派脾氣不正常。等中國政治民主化了,一黨專制結束了,中國的官方學者就絕不會再這個德性了。大家奮鬥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