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港特工主管潘曉章之死

作者:作者:汪海濤 發表:2005-09-22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翔被控間諜後,最人心惶惶的是中聯辦的人。因為香港最大間諜案曾發生在中聯辦。前中聯辦特工魏曉章被捕後在獄中離奇死亡。牛津學者徐澤榮亦因潘案牽連無辜蒙冤坐牢。

香港名記者程翔在中國大陸被捕並指控為臺灣間諜,在香港新聞界引起了極大的震動。有傳媒落井下石,參與抹黑,指程翔是為養大陸情婦而下海作問諜,後證實情婦為子虛烏有,但已夠做中國新聞的記者嚇出一身冷汗。有記者公開聲明,「如果哪一天我在中國被抓,請行家記住我在大陸沒有女人。」

但據資深消息人士說,程翔案引起的更大恐懼來自於親中陣營,一些平常活躍於兩岸,週旋於四方的人士最近已沉寂下來,減少走動,唯恐出事,而最緊張的竟然是中聯辦(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前身香港新華杜)內部的人員。

英國間諜案要角潘曉章死於獄中

二00三年十二月,中聯辦曾鬧出一宗相當大的間諜案子,多個中聯部官員被指控為英國負責對外情報的軍情六處(MI6)收買,為英國收集情報。涉及此案的有前中聯辦辦公廳主任劉林、臺灣事務處長魏平元、中聯辦秘書長蔡小洪及前香港新華社副社長鄭華的秘書陳瑜林。此間諜案去年十一月結案,上述諸人分別判不等刑期。但此案仍有相當多的疑點,其中判無期徒刑的陳瑜林在英國的妻子一直為丈夫喊冤,堅決否認陳瑜林曾為英國作問諜出賣新華社的情報。而最啟人疑竇的是此案中一個最關鍵人物、前新華社保安部主管潘曉章始終未曾曝光,而且兩年前潘在廣州獄中離奇死亡,至今外界無人知曉。

中聯辦保安部是一個負責監視香港地下黨組織(港澳工委)和中共駐港機構,類似明朝東廠式的一個中共內部的特工部門。潘曉章原是中共安全部人員,廣東人,畢業於廣東外語學校英文專業(此校由周恩來指示成立於一九六四年,設在北京、廣州等地,稱為「外交官的搖籃」,學生多為高幹子弟。廣州分校五百學員,半數已出國,數十名在香港中資高層任職,外校後改為學院),許家屯任香港新華社主任時調來香港掌管新華社保安部。

據知情者講,一九九九年國慶節前夕,潘曉章攜妻兒回國時被捕。當時潘已離開新華社,在港定居,仍負責安全部的情報工作。據說當局指潘曉章是雙重間諜,同時為英國做情報工作。而潘曉章被英國軍情六處收買的過程很戲劇性,他被英國情報機關用「美人計」拖下水。消息人士說,中共當局在九七回歸時已開始懷疑潘曉章,一直對他進行監視調查。而潘曉章被捕則與前新華社副社長鄭莘稍早時的叛逃出國有關。

新華杜副杜長鄭華逃美後傳已改容

鄭華當時早已退休,居於廣州,於一九九九年夏突然以公務護照赴美探望已在美國定居的兒子,結果一去不歸,並失去蹤影,成為六四後繼許家屯之後中共第二個叛逃高官。對鄭華的叛逃傳聞甚多,香港報紙報導指鄭華涉及數十億的經濟醜聞,但知情者講,潘曉章及蔡小洪等人均是鄭華主管香港新華杜的舊人,而都是在那個時期被英國情報局策反,鄭華本人亦是被調查對象。

鄭華出逃後不久潘曉章即被召回國內逮捕,兩件事前後發生並非巧合。不過在蔡小洪案發生時,潘曉章早已死於獄中。當局通知潘的家人說潘是用膠袋蒙頭繩子纏頸自殺身亡,但家人不接受,懷疑是殺人滅口。

司法部長之子蔡小洪被英國收買

鄭華逃往美國,一去五年杳無音訊,有人說為防國際刑警追捕,早已整容改發名換姓,無人可以辨認。

據香港傳媒報導,蔡小洪案被偵破,亦頗具偶然性。二00三年江澤民將赴港出席七一香港回歸週年紀念之前,中共官方監聽外國外交官的電訊通話,駭然發現對外保密的江澤民訪港行程及保安工作細節竟被外國獲知,在展開調查後偵破蔡小洪一案。蔡小洪、魏平元於該年七月被捕。己是香港居民的陳瑜林持有英國護照,是在次年年初用回鄉證進中國大陸時被捕。當時香港傳媒稱,除上述三人,另有前香港新華杜辦公廳主任劉林和一名在廣東經商的港人被捕。

傳媒報導說,這位在深圳從事房地產生意的香港商人,在港英時代曾任香港警司,其秘密身份是英國軍情六處高級特工,所有香港新華社內奸皆是由他以高薪招募而成功策反。蔡小洪即接受其約五百萬港元的酬金。

一九八四年中英簽署香港九七回歸中國的聯合聲明之前,英國加強了對中國的情報工作,以掌握中共方面的內部決策。據許家屯回憶錄講,當時港英對中方人士秘密監聽很厲害,有時港澳工委秘密會議要在戶外召開以避監聽,甚至重要文件要派人親自遞交北京,但結果仍鬥不過英國情報機關。由於成功收買新華社掌握機要的高級官員,英國方面對中共方面,上至國家人事變動,北京對香港問題的談判底線,下至香港新華社內部的人事和日常工作,皆悉數全面掌握,使中共後來在政制問題、香港新機場修建等一系列問題上與英國的談判皆很被動。

上述諸內奸中,蔡小洪最令人意外,因為蔡小洪為高幹子弟,三代均是中共特工,其父是中共司法部長蔡誠,袓父伍治之、袓母蔡楚吟二十年代已為中共從事秘密諜報工作,為周恩來手下得力幹員,想不到中共特務世家到根正苗紅的孫兒輩竟成了英國間諜,而且,為英國效勞達十年之久。據悉蔡小洪妻兒現在英國。蔡小洪判刑較輕,為十五年徒期,不知是否與其家世有關。

學者徐澤榮亦受牽連被監視

另一判無期徒刑的陳瑜林妻子趙東冬,指陳是被冤枉的。據亞洲週刊報導,趙東冬在程翔案發生後,聯想到丈夫的遭遇,已去函香港特首曾蔭泉求助,她說,陳瑜林認罪是被迫的,「如果不簽就派警察和警車到香港來捉我和孩子。」趙東冬是香港居民。

趙東冬之說未必不可信。

一位前香港新華社工作人員認為,在這一個大間諜案中,不排除其中有人是無辜被冤枉的。因為據他們所知,在許家屯出走美國後,北京立刻要求在香港的中共情報人員回國接受審查。受潘曉章,蔡小洪案牽連,在香港回歸前在香港新華社工作過的人都被列入調查名單,受到懷疑。被控向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二000年六月在廣州被捕,二00一年判刑十三年的香港學者徐澤榮也在這個名單上,因為徐澤榮在八十年代中期曾在香港新華杜調研室工作過一段時期,曾任許家屯秘書,因徐首創 「一國兩制」研究,為許所器重。徐與魏曉章很熟,也是廣州外語學校同學,後來徐澤榮離開新華社到中文大學讀研究生,又到英國牛津大學讀博士,常往來英國與香港之間,因此早已被當局視為可疑人物,後當局立案審查潘曉章時,也對徐澤榮立案調查。因此徐澤榮被捕後,香港媒體一度指徐「為英國軍情六處做情報」。如果徐真是受潘案影響,當局顯然是抓錯了人。

據悉徐澤榮被捕後,中共國安部反間諜組將此案視為大案,大查特查,結果查不出任何結果,他的罪名是在被捕後搜查他的電腦意外發現他曾將一份五十年前的韓戰資料交給韓國學者而事後追加的。徐澤榮一案是冤案。

知情者表示,中共反間諜工作一直是抓階級鬥爭警惕性過敏打擊面過大,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的極左傳統,在香港的中方人士只要社會關係複雜,交遊廣闊都會懷疑是特務,在內部被秘密立案調查,前文匯報社長李子誦亦曾被懷疑接受臺灣國民黨高層任務,為臺灣作特務。甚至許家屯赴港時的新華社秘書長楊奇也曾被懷疑是英國和臺灣特務被立案調查。前中共《新晚報》總編輯羅孚一九八二年在北京被捕,被控間諜,判刑十年,但坐牢一年即獲釋軟禁於北京,於一九九三年獲准返港。由於當事人不願談案情,此案真偽至今成疑,很多人懷疑被冤枉的可能性甚大。

正因此程翔案發生後,最驚惶的是中聯辦的人,因為在香港人中,其正夠資格也最可能當間諜的是他們,而最可能受牽連被冤枉的也是他們。

(2005年9月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