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特效藥失效 中國最憂禽流感

發表:2005-09-28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最新一期《科學》的每週新聞報導,科學家發現用來治療流行性感冒的特效藥金剛烷胺(amantadine)已失去療效,特別是在中國病毒的抗藥性能近年來增長十分顯著,這意味著人類對抗禽流感又失一對策。

這項結論是科學家們在歐洲流行性感冒研討會上所發表的。研討會上,病毒學家發表了人類流行性感冒病毒H3N2近年來突然變得具有抵抗金剛烷胺 能力的數據。金剛烷胺被用來治療流行性感冒已經幾十年,功效一直很好,它的治療目標是H3N2病毒的M2蛋白。

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研究人員立克-布賴表示,具有抵抗金剛烷胺能力的H3N2病毒在流感病毒中比例一直很小。在2002年之前,這比例在全世界各國都少過10%。但在2003年後卻急劇上升。尤其在中國,這比例在2003和2004年暴增至58%和74%。南韓、新加坡、美國和歐洲的'超級病毒' 比例也都在今年分別達到35%,45%,11.5% 及14.3%。

專家們對這趨勢表示不解,但猜測很有可能是因爲金剛烷胺在中國被濫用。跟其它國家不同的是,金剛烷胺的售賣在中國不受限制,普通傷風素如最暢銷的感康都含有金剛烷胺。

專家們認爲這項發現對那些打算利用金剛烷胺來控制禽流感病毒H5N1爆發的國家是一個嚴重打擊。尤其是一些窮的國家並沒能力大量購買另一種較貴的藥物 Oseltamivir (Tamiflu)。他們認爲這些國家現在唯有寄望新藥物的開發,如最近被發現可能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降血脂藥Statin。

資料來源
Enserink,M. (2005) Old Drugs Losing Effectiveness Against Flu; Could Statin Fill Gap? Science 309, 1976-1977

(大紀元記者丁誠編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