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中共死刑制度令人憂慮

發表:2005-09-29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時報》9月28日長篇報導了電焊工聶書賓[音譯 Nie Shubin]在中共警察酷刑逼供下屈打成招,經兩小時的法庭審判即被判處死刑的冤案,而類似案例在當今中國並不罕見。文章對中共的死刑制度表達了強烈憂慮。

報導說,20歲的聶書賓是一家工廠的電焊工人,於1994年9月在工作時被警察抓走,稱懷疑他姦殺了38歲的附近村民康菊花[音譯 Kang Juhua]。聶被捕後,警察禁止家人探視。聶告訴律師在審訊期間他已被警察毆打了六天。他的母親張歡芝[音譯 Zhang Huanzhi,]說她看到聶是被拽進法庭的,一隻骼膊被扭曲成了一個非正常的角度。經兩小時的法庭審判,聶被判處死刑,幾個月後被處決。唯一的證據是案發現場附近的一位目擊者稱當時見到有人騎著一輛藍色自行車,而聶的自行車恰巧是藍的。對聶的案情,當時一家報紙刊登消息說「警方採用巧妙的心理學技巧,經一週的調查終於令疑犯認罪。」

聶的家人是去監獄給聶送牙膏肥皂時獲悉他已於1995年初被處決。這場變故令聶的父親痛苦不堪,試圖服安眠藥自殺,未遂後又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他一會兒大聲叫喊,一會兒又喃喃自語:「中國沒有司法公正!我兒子不能這麼枉死!這個制度太腐敗了!」

今年初,一個叫王書晉[音譯 Wang Shujin]的外來工承認自己強姦了六名婦女,並殺害了其中四人,包括康菊花,聶的冤死又引起關注。

報導說,中國的一些重大案件庭訊時間不到一小時。陸石樂[音譯 Lu Shile]去年底被宣判在青島犯有謀殺罪名成立,其上訴被駁回,隨後被處決,前後不到24天,《青島晚報》讚譽此舉「快速高效」。

報導說,批評家稱在中國取證、宣判、行刑通常很不穩定,無司法可言,警察許可權極大,而甚少啟用法庭專家或其他獨立專家。一個嫌犯是死是活很可能取決於時間、地點和政治風向。

報導說,一些人權組織稱被中共處決的人數超過全世界其他國家死刑人數的總和。「大赦國際」稱有證據表明(中共政權)在2004年處死了3400人,但真實數字也許接近每年1萬人。相比之下2004年美國的死刑人數為59人。目前世界上有七十多個國家實行死刑制,但絕大多數僅用於一些極度暴力的犯罪,而中共對 68種犯罪動用死刑,其中很多屬非暴力犯罪,如走私、偷稅漏稅、貪污、「危害國家安全」和搞分裂。

報導說,中共喜歡在其黨的重大會議、聯合國反毒日、年底節假日等前夕處決犯人,國家媒體配合高唱此舉是為了有一個「平安快樂的新年」。據一份中國網際網路的報告,去年在長沙市體育館內處決了6名男犯,觀眾高達2500人,其中包括年僅6歲的小學生。

報導說,中共對死刑犯屍體的處理也是一個問題。長期以來,許多人權團體譴責中共未經家屬許可擅自使用被處決犯人的器官。2000年餘勇剛[音譯 Yu Yonggang]被處死,他的母親狀告陝西省政府,稱法院及當地衛生部門在余被處決後盜取了余的許多器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