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胡錦濤北美行大違天時地利人和

發表:2005-10-05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北美之行,九月八日啟程,十八日回到北京,中共喉舌說是「圓滿」結束。的確是「圓滿」,但不是訪問的成功,而是在中秋月圓之時飛回北京。這是北京刻意在「天時」上安排的吉日時辰,但是如果想到蘇東坡的「水調歌頭」膾炙人口的「中秋」,那句「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那就意味著胡錦濤在外頭做秀回來後,還得面對棘手的「內政」問題,而他的外訪活動因為問題太多,對他權力的穩固會有甚麼影響,值得觀察。

胡錦濤此行可以說是「出師不利」。作為重點的美國,胡錦濤爭取不到「國事訪問」的規格,雙方的各說各話已經為訪問蒙上陰影。最後布希總統借卡特林納颶風釀成美國世紀災害為名,親自致電,在徵得胡錦濤同意下取消了這次訪問,為雙方解套。卡特林納颶風吹走胡錦濤旋風,可謂人算不如天算也。如果回想到二○○二年二月布希訪問北京時,不顧江澤民的不悅堅持要見當時身為「王儲」的胡錦濤,後來還邀請他訪問美國,那就可以知道胡錦濤「繼位」後的身價在美國人眼裡反而跌去許多。那就是說他做了許多不得人心的事。且不說「新三民主義」、「保先」、「和諧社會」等勞什子的東西美國人不感興趣,事實也證明沒有甚麼價值,更令美國人不能諒解的是胡錦濤加速擴軍備戰,矛頭直指美國。其中尤以朱成虎將軍對美國進行核訛詐的那一席話最使美國感到震驚,而事後胡錦濤對這位戰爭狂人沒有採取任何懲罰措施,說明那是胡錦濤和黨中央的政策。就像胡錦濤當了政治局常委後甩掉養育他幾十年的養母一樣,胡錦濤也甩掉了對他寄以期望,並且支持他的美國。美國能不重新評估對胡錦濤的政策嗎?

這次出訪路線也很亂,未能體現「地利」之便。原來從不同渠道公布的路線,版本有五個之多,顯然想混淆視聽,使抗議隊伍無從準備。在取消訪問美國後,胡錦濤的路線是:北京--加拿大渥太華--多倫多--墨西哥墨西哥城--美國紐約--加拿大溫哥華--北京。來美國只是在紐約出席聯合國的大會,華盛頓和西雅圖的行程都取消了,但就是這樣簡單,為了湊上「天時」而使「地利」亂七八糟,以致要在加拿大進出兩次,顯然在製造混亂。也怪不得不但在墨西哥的酒店電梯裡被困,到了紐約飛機下不來,使布希總統白等一個多小時,以致開場白都懶得說;歡迎隊伍更因為不耐煩而出現混亂場面。到溫哥華也因為陰雨而延誤,飛機停定後機艙門幾次都打不開,在多番擺弄下才打開。國家元首出訪頻頻出狀況,實在少見。而在溫哥華機場到酒店的「兩條路線」中,歡迎隊伍居然站錯隊沒有迎到胡錦濤,法輪功抗議隊伍卻路線正確等到了胡錦濤,如果不是安排方面出現「叛徒、內奸」,那就只能說是土地公都不歡迎胡錦濤到來。

人的因素第一,如果從「人和」來看,問題更多了。胡錦濤所到之處,有歡迎也有抗議,兩者比較,歡迎失分,抗議得分。先從歡迎隊伍來分析:首先,歡迎隊伍是買來的。以紐約與溫哥華為例,根據記者的採訪,紐約華爾道夫酒店門前一位婦女自稱拿了十元美金的報酬,還有身上一件不明價值的花襯衫。溫哥華則有一位民眾拿出中領館傳真出來參與的歡迎「邀請函」,註明參加歡迎活動每人每天可得到五十加元,在文件中還規定了參與活動的紀律,如不能主動與首長握手,與首長握手時要注意分寸和力量等。雖然這份傳真文件沒有署名誰發出的,然而回覆的傳真機號碼卻是中領館的。

為何會有價格上的不同?是不是紐約的愛國人士身價更低賤?問題可能就出在那個不知價格的花襯衫可以折價多少?問題也在於接受紐約中領館承包的某僑領開有一家國貨公司,他可能將賣不出去的倉底貨送出去,然後開一個價向中領館報銷。這樣就公私兩利了。因此如果紐約一個人頭按三十美元(江澤民的舊價)到五十美元(可能是胡錦濤的新價,因為美國和加拿大的物價比較,在美國一美元的日用品加拿大大致一加元可以買到)計算,該襯衫值二十到四十美元,至於從中國進口的價格多少,那位老闆自己清楚。

現場所見,紐約的歡迎隊伍由花俊雄與梁冠軍指揮,他們上報數字是五千人(有中共喉舌的報導為證),但是根據現場情況來看,大紀元、新唐人電視臺的報導是五百多人,和數百人的抗議隊伍比較,也可見歡迎隊伍人數多不了多少,最多不會超過一千人。以一千人計,承包歡迎的僑領可以至少多領四千名額的空想空餉,以一人三十元計,三十乘四千就是十二萬美元,如果一人五十元,就是二十萬,加上其他方面的盤剝,怪不得那樣多人爭做愛國僑領。

如果真請來素質高的歡迎隊伍,倒也罷了,問題是那些烏合之眾慘不忍睹。有記者採訪其中兩位女同胞,一個說是來歡迎「胡耀邦總統」,一個說「花主席叫我歡迎誰我就歡迎誰」;當然前者的回答比後者更不堪。看來以後隊伍集中後應該下封口令,以免出洋相。當年江澤民訪問休士頓就做得比較好,事先聲明如果喊出、做出背離歡迎精神的事情,罰款五千元。由於素質不高,因此胡錦濤在紐約遲到,又沒有下車安撫,包括花俊雄在內的那些人就沉不住氣,差點兒騷亂。至於溫哥華那裡,大概賞金比較多,就使用暴力搶奪和踐踏抗議隊伍的旗幟和標語,可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也。

而抗議隊伍中,今年主要是法輪功和臺灣人的隊伍。零散的民運人士則和法輪功合作。西藏流亡政府在九月八日發出指示,希望藏人不要參與抗議以免干擾他們與北京正在開展的溝通,因此胡錦濤到達渥太華時藏人沒有參加抗議,但是在紐約和溫哥華,西藏人還是出來了,可見藏人內部出現兩個派別,中共如果對達賴喇嘛採取拖延戰術,被激怒的藏人中的鷹派會日漸壯大。

因為聯合國慶祝六十週年,所以紐約的臺灣人活動以參與聯合國為主,當然也還有抗議中共的打壓和戰爭威脅。不論在哪一個城市的抗議行動,法輪功、臺灣人、西藏人、中國民運人士都已經融合為一體。但是影響最大的,還是法輪功的抗議隊伍,包括在墨西哥,法輪功如影隨形,與胡錦濤在一起。

以紐約情況來說,法輪功的抗議隊伍堅持四天四夜,從十二日胡錦濤到達,到十六日胡錦濤離開。抗議隊伍有陣地戰,也有游擊戰。陣地戰包括聚集幾百人的遊行和在胡錦濤下榻的華爾道夫酒店附近的定地點集結;游擊戰則是他們有三五個人的小部隊拿著橫幅標語分散在胡錦濤可能路過的地方等候,務必要讓他看到學員們的訴求。最成功一次就是有幾個老太太的橫幅與胡錦濤的車隊相遇。他們向胡錦濤展示了三條信息:「法辦江澤民、羅干、劉京、周永康」、「法辦迫害法輪功的惡警和壞人」、「胡錦濤:神和人民留給你的時間是有限的」。當然胡錦濤沒有拉下車窗傾聽民意,落實「以民為本」,但是他看到了。

與法輪功相關的一些機構和人士也舉辦一些有關胡錦濤訪美和中國政經情況的研討會,分別在法拉盛喜來登酒店、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等召開,邀請各界人士參加。我參加的一個研討會叫做「胡錦濤訪美和十字路口的中國」,顯示他們對胡錦濤還寄以期望,那就是與江澤民集團劃清界線。據悉美國政府方面曾向法輪功探詢胡錦濤來美時他們會不會起訴胡錦濤,估計一方面要訂出應變之道,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中共想瞭解法輪功的底線,因為中共很擔心法輪功的起訴,例如因為商業部長薄熙來曾經被起訴,這次就沒有來美國,由一位副部長馬秀紅代行。但是雖然這次法輪功沒有起訴,但是「神和人民留給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應該包含如果胡錦濤不停止鎮壓,遲早也會起訴他,那麼他要出訪美國還會遇到像薄熙來那樣的麻煩。法輪功這裡按兵不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和王軍濤卻在華盛頓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人民日報」和胡錦濤,因為中共在去年和今年誣陷二王是臺灣間諜。然而民運內部不團結,在氣勢和效果上就不如法輪功了。

胡錦濤此行,雖然與加拿大、墨西哥結為「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表現了對原油的興趣,但是由於訪美沒有成功,這兩個國家的影響力還遠遠不如美國。而加拿大總理馬田在記者會上並不隱諱向中國提出人權問題,甚至公開要胡錦濤表態有沒有向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派遣大量間諜,胡錦濤開始拒絕回答,馬田居然追問,胡錦濤被迫否定。他怎麼可能承認呢?

雖然胡錦濤到紐約,布希已經等候會晤,以補償被取消的訪問,但是布希的開場白只有一分鐘,胡錦濤按照事先準備的講稿,無法臨時縮短,所以洋洋灑灑講了十幾分鐘,凸顯制度不同,領導人的作風也不同。而後來的會談中可以看出胡錦濤極力向布希示好,例如答應縮減美國的貿赤,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等等。胡錦濤唯一向布希「將軍」的是邀請美國與中國「共管」台海。這個要把臺灣排除出去的陰謀,布希當然不會上當,所以根本沒有答理他。而布希也沒有放過人權問題,向胡錦濤遞交人權名單。本來,如果訪美得以成行,相信中國會放出幾個異議人士,但是如今訪問被取消,中共惜貨如金,當然不會放人了。

而胡錦濤在聯合國的講話,奢談世界多極和幫助貧窮國家,提高聯合國的權威等等。但是外交是內政的繼續,中共在國內搞一黨專政,國外怎麼可能主張真正的多極?不過以此挑撥其他國家和美國的關係罷了。這點我們可以回顧中國的現代史,當中共勢力不如國民黨時,大談民主和組織「聯合政府」,也就是「多極」,一旦拿到政權,還聯合甚麼?比國民黨的獨大還厲害而為「一黨專政」。那些主張「輪流執政」民主人士的可悲下場就足以證明一切。而中共反對把朝鮮半島和伊朗的非核問題提交聯合國討論,也表明是他們自己在削弱聯合國的威權。

為了收買小國家反對美國,中共承諾拿出一百億美元幫助非洲等小國家。然而中國內部存在不少「非洲」,為何不來救濟自己的貧民呢?所以胡錦濤此舉被國內網民痛加批判。如:「自己的同胞還有上億的每天連吃的都沒有,你們那樣搞個屁啊!!」「中國的窮人誰來救濟?為什麼要打腫臉充胖子,可悲!!!!!!!」「我是納稅人,我的錢要用在應該用的地方。」有的根本就否定胡錦濤的外訪,例如說:「國內的事搞不好,老出去瞎轉游,還花那麼多經費。」「好好坐下來研究一下當前的經濟問題,房價、油價、藥價、學習價、股價、等等等等,全亂套了。還有心出去訪問??」胡錦濤能看到、聽到這些民意嗎?認為胡錦濤只有有限時間的不止是法輪功,還有這些還生活在國內的民眾。

在胡錦濤的訪問中還有一個謎一樣的事件,那就是胡錦濤抵達華爾道夫酒店時,附近停了一部裝甲車保護胡錦濤。酒店座落在花園大道五十街口,裝甲車停在四十九街街口。用裝甲車保護來訪的其他國家元首,在美國歷史上可能是第一次。難道美國政府收到甚麼情報有人會對胡錦濤採取不利的行動?他們可能是甚麼人?

法輪功會嗎?法輪功主張真善忍,主張非暴力,可以排除。而且紐約警方很瞭解他們,因為他們很合作。所以上述他們抗議胡錦濤的「游擊戰」警方也沒有制止,因為相信他們不會亂來。

臺灣人嗎?來抗議的臺灣人是綠營人士。他們正為進入聯合國和打開國際空間而努力,豈會製造暴力而更為國際社會所孤立?

西藏人呢?他們的宗教原因,也是非暴力主義者,何況達賴喇嘛正在與中共接觸,他們當然還要看一看。

民運人士沒有幾個人了。主張暴力的也僅僅是口頭說說,從來也沒有實際行動。

國際恐怖份子也不可能,因為在反美問題上他們和中共心連心,中共在暗地裡與他們站在一起,當然不會大水去沖龍王廟。

因此最有可能採用暴力手段對付胡錦濤的,反而是中共內部的自己人。
一,胡錦濤、溫家寶為宏觀調控得罪某些利益集團,例如上海幫;
二,中共正在安排十七大人事也出現利益爭奪戰;
三,中共反腐敗也威脅一些利益集團;
四,中共高層有內鬥前科,例如多年前總理朱鎔基因為宏觀調控而相傳岳母被人暗殺,江澤民的專機也被自己人安裝竊聽器;
五,中共收買的歡迎隊伍中最容易混入殺手,這也是最難防的,所以胡錦濤沒有下車和歡迎者握手,看來不是其他問題,而是有人要對付他。溫哥華當局讓法輪功站在「正確路線」上歡迎胡錦濤而不讓歡迎隊伍接近,可能也是這個原因。

因此胡錦濤訪問結束後,該好好考慮他的安危與沉浮問題了。

2005-9-21(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