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罷免案揭穿中共「村民選舉」的謊言

發表:2005-10-08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五原本表達民意的番禺太石村罷免大會被封殺了,有兩位外國記者在前往村裡採訪時被打。太石村瀰漫著恐怖氣氛,但有村民表示沒有放棄民主維權的信念。

10月7日是原定太石村罷免大會舉行的日子,但當局動用各種方法迫使民選委員辭職,從而提出取消罷免動議,並稱三百多村民已簽署,罷免大會得以正式取消。星期五早間就有村民告訴記者,當局當天在村內加強了防備,至少有200官方人員看守進村的交通要道,其中也包括了一些生產隊隊長和股東,以防媒體的採訪,及村民的異動。

據《法新社》報導,當天兩位記者,法國國際電臺的Abel segretin 和《南華早報》的劉曉欣在太石村附近被要求出示身份證明,更被20 多人嚴重毆打。兩人被帶回魚窩頭派出所後,劉曉欣下午致電外界,後來手機就關閉了,一直失去聯絡。

現在村民也很害怕,一位前民選罷免委員告訴記者:「被捉過、被嚇唬過以後,現在有些村民都不知跑到哪兒去了,有些離開了村。有些被嚇得痴痴呆呆的,扣留15天後,精神有問題。有一個現在失蹤三天了,她丈夫也找不到他。放出來後還要恐嚇,不停地恐嚇。」

原來的村委會已回到村會工作,包括村民要求罷免的主任陳進生。

一位馮姓村民告訴記者:「 現在的感覺是,等奇蹟出現吧!高層的領導下來,重新調解核實事件,還村民一個公道。」

太石村事件一直被外界媒體評論為「中國農民民主萌芽的榜樣」,但是經過當局的打壓,代表民意的罷免大會最終無法舉行。《公民維權網》負責人李健認為事件對中國維權事業有很大的影響和啟發--

李健:「所以我覺得太石村的事件沒有做好,因為他們會面臨一個維權整體的大退潮,不管你成也好、不成也好,它會導致民間,對於通過這種間接性的、理性的這種漸進方式解決問題,這個途徑抱有越來越懷疑的態度。勢必他們想做這種抑制啊,這非常危險的,最後就會導致越來越傾向於崩潰這個方向發展,都會到達忍無可忍的境地。」

雖然罷免沒有成功, 村民飽受打壓, 但並沒有放棄依法維權的信念。

一位馮姓村民說:「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是應該的,暫時現在的形式很難組織村民,但大多數人心理都是這樣盤算的,等過一段時間,看看事情發展,再組織學習法律來維權。」

「村民選舉」是北京對外宣傳大陸試行民主的櫥窗,但太石村村民真的要履行民主權利時,各級官員想盡辦法打壓。背後因由,引人深思。

另外,幫助太石村村民維權的郭飛熊仍在獄中絕食。 10月6日,網上作家秦耕、小喬一行四人前往番禺看守所,官方不允許探望郭飛熊。四人原打算前往太石村探訪,但因被告知通向太石村村口的每一條路均被人把守,探訪可能有危險,最後便取消了原計畫。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