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華大使李潔明小揭對中情報往事

發表:2005-10-22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IA、克格勃等情報機構,對很多人來講,除了在電影上看到,屬現實生活中很少見光的一個世界。 10月19日下午,在CIA工作過25年、曾任美駐北韓和駐華大使的李潔明(James Lilley),於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2005年度 Neuhauser 紀念講座上,以「我們所不知道的中國:關於美國在中國與臺灣的情報工作之各人所見」為題,回溯了他做情報工作的一些體驗,以及他所知與未知的中國。
  
李潔明畢業與耶魯大學,曾在哈佛政治學院作訪問研究。在開場介紹中,新任費正情中心主任Roderick MacFarquhar 教授稱李潔明是唯一「在海峽兩岸都有任職體驗且專業可信的外交官」。
  
二戰後美國情報局在中國的活動,很長一段時間內的情形李潔明用「混亂」二字來形容,說美國花了不少錢卻無所作為,只是得了不少教訓。李潔明笑稱當時一典型的情況可能是:FBI 在中國之外的一個訓練營,千里遙控在天津或太原的間諜,該如何與中共作戰。
  
談到教訓時,李潔明說:「我們不會懷念中國淪陷於中共之手的日子,但我們當時的確是誤判了中共政權的穩定程度。我們未能預見1950年六月北韓對南韓的入侵,更未能預見當年十月中國的反應(指出兵朝鮮)」。儘管情報已表明「在1950年10月前,中國已經陳兵朝鮮邊境,但麥克阿瑟並沒有太當回事」。
  
談到情報工作對瞭解中國的幫助, 李潔明認為是有助於瞭解中國下層與中層社會的一些變化,但對中共高層的想法,依然是常常「摸不著邊」,因為他們心口不一。為此李潔明講了一個笑話:英、美、法、俄、中五國元首的車隊在十字路口停下來,決定該左轉還是右行。布希率先轉右,布萊爾右轉緊隨其後,普京和希拉克相繼轉左,胡錦濤停了一會兒,去問鄧小平,鄧曰「打右轉燈,然後轉左」。
  
李潔明說不管情報工作如何出色,西方世界對中國以及兩岸關係仍感撲朔迷離。他認為其實真正瞭解中國的是「中國人自己」。談到中美關係,李潔明說中共軍方發出的一個「清晰而並非鼓舞人心的信息」,那就是:「美國是(中共的)打擊目標」。
  
當演講後記者問到李潔明如何看待目前500萬退黨大潮對和平解體中共及世界和平的推動時,李潔明表示樂觀其成,他說已經看到一些「強有力的變化」在中國發生著,具體如何,將進一步觀察事態的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