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隔致命禽流感 美國際機場嚴陣以待

發表:2005-10-25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防治禽流感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特稿)因應禽流感在歐亞地區引起高度警戒,美國聯邦疾病管制中心(CDC)為了防範病毒入侵,正陸續在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十七個大都市的國際機場成立「防疫管制站」,計畫一旦爆發人傳人禽流感時,能夠立即有效隔離疑似病例,進而將疫情阻絕於美國大門之外。

以洛杉磯國際機場為例,聯邦疾病管制中心國境衛生檢疫司司長雷姆.柯帕卡說,做為亞洲旅客進入美國的交通樞紐,毫無疑問這裡是禽流感進入美國的主要孔道。

根據統計資料,每天有二十六個國際航班搭載一萬人次旅客從亞洲主要城市抵達洛杉磯,再從這裡辦理手續後,或入境、或轉機、或改由陸地進入美洲大陸。

過去一個星期,柯帕卡的辦公從東部的亞特蘭大暫時搬來了洛杉磯,在他的主導之下,加州防疫署、洛杉磯公共衛生局、國際機場檢疫室等展開了一系列的沙盤推演和模擬演習,為的是協調各單位對付禽流感的聯合作業能力。

演習的第一階段是假設任何國際航班發現疑似病例,該班機的機長必需在著陸前向航管塔臺通報,以便地面防疫管制站在第一時間啟動隔離旅客與防範病毒擴散的措施。

當被問到何時開始實施這項措施時,洛杉磯國際機場副執行長狄吉洛拉摩未做正面答覆,但是透露機場在二00三年亞洲傳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即已設置了隔離室。

他補充說,隔離室並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只以個別入境旅客為對象。

狄吉洛拉摩接著解釋,被認為疑似病例的旅客,將被要求在隔離室強制停留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然後會根據防疫人員的觀察結果決定是否送往附近醫院;隔離的對象也包括與該名旅客接觸過的相關空服人員,同時會提供抗生素給鄰座的旅客服用,並據以追蹤身體的反應。

狄吉洛拉摩強調,隔離的目的是希望為疑似病例優先提供治療,其次才是避免病毒的擴散。

柯帕卡接著表示,洛杉磯國際機場這次沙盤推演和模擬演習的完整記錄,將會分送美國各地防疫單位參考,如果有其他國家的機場需要借鏡,聯邦疾病控制中心也樂意提供。

根據側面瞭解,該一記錄的重點除了敘述演習過程外,主要是就目前準備不足之處,提出建議事項,例如機場應儘可能在航站大廈出入必經之處放置消毒殺菌的便利清潔劑,供人隨時取用。另外,可以考慮免費供應安全口罩及清潔手巾、用品給必需搭機、但是已經感染流行性感冒的旅客。

柯帕卡最後指出,國際機場將是人傳人禽流感未來爆發時的主要「防線」所在,因此現在的演習和準備,將決定未來防疫的成效,希望各個機場一起來努力,因為一旦疫情蔓延,全球沒有地方能夠倖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