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百歲小妾相濡以沫同守寡80年

發表:2005-10-26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遠離喧嚷都市的番禺鐘村鎮石壁村有2個傳奇的婦人103歲的蘇拔和剛剛度過100歲生辰的區彩。年輕時,她們被一李姓男子先後納爲第六房妾和第七房妾。丈夫過世後,她們相依相守,如親姊妹般共度八十餘年風雨歲月。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六婆蘇拔1902年出生在順德大良西村,家境貧苦,15歲就被送到大戶人家做妹仔(即丫鬟),20歲嫁入李家。在蘇拔之前,丈夫李堯已先後娶了五房媳婦,卻都早早過世,留下四房生的一女和五房生的一子一女。蘇拔沒有給李家生下後代,李家很快納了區彩做第七房媳婦。

區彩也是苦命出身。1905年,她生於順德陳村,四歲時,父母雙亡,成爲了孤兒;12歲時,一個親戚將她送到了李家做妹仔。她爲李家生了一個男丁,但是在孩子三歲時,五十多歲的丈夫李堯一場暴病,撒手人寰。那時的蘇拔和區彩都才不過三十出頭,還是風華正茂的年紀。

李家原本經商,家境殷實;到了李堯這輩,家道中落。李堯過世後,留給蘇拔和區彩這兩個年輕寡婦的是十幾畝薄田、兩個果園,還有三個未成年的孩子(四房所生一女當時已出嫁)。

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兩個女人失去了依靠。有人勸她們趁年輕分點家產,早些改嫁。兩人沒有答應。回首那段往事,七婆區彩淡淡地說,「命不好,還帶著孩子,改嫁也好不到哪去。命苦,大家就一起捱。」

相同的貧苦出身和年輕守寡的命運,讓兩個女人站在一起,共同撐起了一個家。七婆出外打工,耕田摘果,每天象一個壯年男人一樣辛勤勞作,養家餬口;六婆體弱多病,就留守主內,打理家務,照料孩子。

六婆爲人爽快,即使自己家裡不夠吃,看到別人的小孩餓得可憐,也要舀一碗給人家。深知養家不易的七婆偶爾會因此與六婆「拌嘴」,但很快又煙消雲散。七婆說,「爲什麼要吵架呢?只要兩個人互相遷就,不計較,生活就可以過得安樂。」

「慳儉勤勞。沒有七婆,就沒有這個家」,這是六婆對七婆的評價。而七婆則說:「這個家,誰也離不開誰。我和六婆,當是姊妹關係。」

在街坊和兒孫眼中,六婆、七婆一直和諧相處,兩人有著共同的特點:勤勞、堅忍、善良。

兩位老人對丈夫留下的孩子,不管是哪一房生的,都視如己出,不分彼此。對孫輩,也都個個當作是寶來疼愛。所有孩子都把兩位老人當做親生母親。

丈夫在世的兒孫們現在分散在香港、佛山、廣西梧州等地。本月15日,兒孫們從四面八方趕來,一時間,六世同堂,爲七婆慶賀百歲生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