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冠李戴幾百年 英國鑑定6幅莎翁肖像3幅是假

發表:2005-10-29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的莎翁肖像《格拉夫頓:莎士比亞》被認為是描繪了這位大戲劇家24歲時的模樣,一部名叫《戀愛中的莎士比亞》的電影還以此為藍本,塑造了莎翁年輕時的形象。但英國國家肖像館日前宣布,這幅畫像很可能是被人「張冠李戴」了。畫中人並非莎翁本人,而是一位與莎翁同時代的年輕人。

***華麗服裝露破綻

據英國《泰晤士報》10月28日報導,9個月前,英國國家肖像館開始對6幅最著名的莎翁肖像進行鑑定。這些畫像流傳已久,但對莎翁的詮釋卻各不相同。究竟哪幅才是莎士比亞的「真身」?人們爭論不休。經過仔細鑑定,有兩幅贗品已被排除。10月27日,國家肖像館又宣布,《格拉夫頓:莎士比亞》是第三幅贗品。

這幅畫像上描繪了一個長著棕色捲髮、灰色眼睛的年輕人,他身穿一件歐洲15至17世紀間流行樣式的紅外套,質地是絲綢或是緞子的。這幅油畫出自一位不知名的畫家之手,上面標注畫中人24歲,作於1588年。而當時莎士比亞也正好24歲,與這位畫中人同齡。

國家肖像館館長塔爾尼亞.庫珀博士指出,莎士比亞24歲時剛剛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正要參加一個旅行劇團,他不太可能穿得起這種華麗的服裝。而通過抽取畫像上的顏料與同時期其他畫作的顏料相比較,專家們發現畫中標注的年齡24是由23改動而來的。因此,庫珀博士提出,畫中人在肖像完成時,很可能剛過24歲生日,畫家就應他的要求改動了年齡。

這幅畫是從曼徹斯特的約翰.賴蘭茲圖書館借來的。國家肖像館鑑定完畢後,已經歸還了這幅畫。儘管被證明是「張冠李戴」之作,作為最著名的莎翁肖像之一,這幅畫還是將參加2006年3月舉行的「尋找莎士比亞」展。

***6幅肖像一一鑑定

此前,英國國家肖像館曾鑑定出兩幅莎翁肖像的贗品。第一幅是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珍藏的《弗勞爾:莎士比亞》。經過科學研究,專家們發現,儘管此畫標注日期是1609年,但實際上卻作於18世紀初期。這幅畫的下面還隱藏著一幅更早時期的宗教畫,畫的是聖母和耶穌。

而另一幅根據斯特拉特福德聖三一宮墓地的莎翁半身塑像繪製的肖像,也被專家認為是贗品。專家們指出,那尊塑像是一位名叫德魯斯豪特的年輕彫刻師所作,實際上是臨摹的《弗勞爾:莎士比亞》。

接下來要鑑定的是被稱為《尚多斯:莎士比亞》的肖像畫。該畫是一位名叫約翰.泰勒的畫家在1610年所作,當時莎翁46歲。國家肖像館的專家們對這幅畫寄予厚望,認為其是「真莎翁」的可能性非常大。這幅畫曾為尚多斯公爵所擁有,因此得名。

據悉,這6幅充滿爭議的莎翁肖像畫都將參加「尋找莎士比亞」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