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黑診所氾濫 龐大地下產業成形

發表:2005-11-04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醫療費用和醫藥價格的虛高,使中國大陸的低收入群體患病時紛紛向私人診所求醫,成了黑診所的巨大需求源頭。而無照行醫、醫療設備簡陋及衛生條件差等因素,致使近幾年有關黑診所非法行醫致人死亡事件屢屢發生,其背後還有不少私了的醫患糾紛。黑診所的的氾濫已是中國大陸沈重的社會問題。

據報導,近幾年,全國各地的「黑診所」致病人死亡的案件時有所聞:無證村醫菜刀「剖腹產」事件、獸醫非法行醫致使感冒患者過敏死亡、無證非法行醫者四針打死 「三好學生」。類似的事件在北京也頻頻出現。今年1月26日,一個9個月大的嬰兒發燒,在通州區一家「黑診所」輸液時突然呼吸停止,後來送往其他醫院搶救但終告不治;5月8日,石景山區一名婦女要分娩了,卻因為找來的私人診所的接生婆使用催產素不當,導致孕婦母子雙亡

據瞭解,有的黑診所的醫生根本未受過科班教育,所謂「教授」、「專家」名號全為自封;更有甚者,黑診所經營者竟請來獸醫披掛上陣冒充專家坐診。其「業務」幾乎無所不包:婦科藥流、人流引產、接生上環、性病專科、皮膚專科、內外兒科、牙病專科等。

「黑診所」在北京也已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地下產業。北京一位衛生監督部門的執法人員說,今年很多『黑診所』重操舊業,有的已經被取締處罰過了五、六次了,但每次都是『打一槍換一個地方』,隱蔽性很強。

另一位執法人員介紹說,「『黑診所』的情況已到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在『黑診所』的屋內和床下,經常會查到各類藥品及大量輸液藥瓶,不僅包裝污穢不潔,有些甚至難以辨別藥名、生產日期和保質期。」

住在北京大興區舊宮鎮南場二村附近的村民說,這整條街上,原來到處是私人診所,主要為附近服裝小作坊的女工做流產手術。現在這些私人診所基本轉地下了,只有熟人才接診。

「黑診所」的氾濫,也體現出中國大陸的醫療體制和社會保障制度不健全,無法為低收入群體提供適當的醫療環境。醫療費用和醫藥價格虛高,使低收入群體無法承受。

朝陽區王四營鄉一位姓王的村民說,我們平時有個傷風感冒,也往私人診所跑,方便啊。只要不治死了人,也無所謂。

曾到「黑診所」治療的一位民工說:「大醫院太貴了,看病手續也複雜。上次我感冒去醫院,要掛號、劃價、交款、取藥等,那次看病還足足花了我一個月的工錢。後來我感冒就到工地附近的小診所去看,只花了十幾塊錢就行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