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冬天來了,介紹羊肉10種美味吃法

發表:2005-12-03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深秋了,外面北風呼呼起的時候,是吃羊肉的最好時節了。鍋子裡,熱氣騰騰,戴著眼鏡的吃客都要偏著脖子,也不管樣子難看,就為了躲開一股熱氣;捨不得脫下眼鏡「赤腳」下去撈肉塊,就怕---失了準頭!就算剩下了的蘿蔔、支竹,也照撈不誤,那股味道是好絕了。

  羊肉是國人最推崇的滋補食品之一。羊肉性屬溫熱性,可以溫胃禦寒,尤其適合在冬 季食用。小編力推10款羊肉的美味吃法,望能在嚴冬帶給大家一絲溫暖和醇香。

  這10款美味羊肉分別是:紅燜羊肉、紅燒羊肉湯、蔥爆羊肉、蓯蓉羊肉粥、附片歸杞燉羊肉、蜜棗羊肉、山藥羊肉湯、石山扣羊肉、蘿蔔羊肉湯和羊肉泡饃。


紅燜羊肉

紅燜羊肉

  配料:羊肉,荸薺、蘿蔔,當歸、支竹、大蒜,海鮮醬、蠔醬。

  做法:

  1.把羊肉切成塊,並放在熱水中焯掉羊肉的腥膻味,時間可以稍長,25分鐘左右即可。

  2.加油燒熱,爆香大蒜後,再把羊肉加入爆香,然後加入海鮮醬、蠔醬,爆透。

  3.把荸薺、蘿蔔、當歸等配料放入煲裡,加湯加水,燜至爽嫩。

  提醒:這道菜對羊肉要求比較高,因為只有嫩的羊肉才可以越燜越爽口。至於火候,可以用筷子戳一下,可以戳入之時就到了羊肉煲上桌的時候。而羊肉煲最好用瓦煲來燜,這樣做是為了保溫。當然,如果您家有現成的酒精爐或者小電爐,那麼邊保溫邊吃是最好的了。


紅燒羊肉湯

   紅燒羊肉湯

  材料:羊肉1200克,苦瓜1條,白菜150克,大骨1根,姜3片;藥材:石斛37.5克,乾薑、熟地各20克;調味料:A料:米酒2杯;B料:鹽2小匙

  做法:

  1.羊肉洗淨,切片;苦瓜洗淨,去蒂及籽,切塊;白菜洗淨,切片;姜去皮,切片;大骨洗淨;所有藥材洗淨,放入紗布袋中包好備用。

  2.裝有藥材的紗布袋、大骨、姜及A料放入鍋中熬煮1小時,撈除大骨及紗布袋,加入白菜及苦瓜煮至熟軟,再加入羊肉片煮熟,最後加入B料調味即可。

  注意:此湯的米酒份量很多,如此才能幫助發揮與吸收藥效,酒精會在烹煮過程中散發掉,所以酒味並不濃重,也可以用清水取代,但功效會差一些。

  特點:此湯具有補氣養血、暖腎補肝的作用,可強化血液循環功能、預防貧血,提高細胞活性,使臉上增添好氣色。



蔥爆羊肉

   蔥爆羊肉

  材料:羊腿肉(淨200克)、京蔥(200克)、大蒜頭(1瓣)、花椒粉(少許)、黃酒(20克)、醬油(50克)、鹽(少許)、醋(少許)、生油(少許)、麻油(50克)。

  做法:

  1、交羊腿肉去筋,切成大薄片;京蔥切成旋刀塊,爆炒後就會變成片。

  2、將京蔥塊、生油(或豬油)、醬油、鹽、酒、花椒粉、羊腿片拌和在碗裡。

  3、用生油、麻油、大蒜頭(折碎)熗鍋燒至高熱時,將放在碗裡的羊腿片、京蔥等材料倒入,用大武火很快地爆炸幾下,再加少許麻油,醋起鍋。

  特點:香而又嫩,無羊膻氣。

蓯蓉羊肉粥

   蓯蓉羊肉粥

  材料:肉蓯蓉(中藥店有售)15克,精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細鹽少許。

  製法:分別將肉蓯蓉、精羊肉洗淨切細,先用砂鍋煎肉蓯蓉取汁,去渣,入羊肉、粳米同煮,待沸後再加入鹽、姜、蔥諸物,煮成稀粥,當主食服用。

  特點:適用於滑精頻作,面色蒼白,氣短神疲,形寒肢冷,腰脊酸痛,舌淡、脈沉溺無力。具有溫補腎陽,固澀關精之功效。


附片歸杞燉羊肉

   附片歸杞燉羊肉

  材料:淨羊肉1000克,龜肉500克,熟附件30克,枸杞20克,當歸(身)15克,薑絲、料酒各10克,化豬油200克,精鹽5克,味精2克。

  製法:將龜肉、羊肉洗淨,放入沸水鍋內,燙一下,撈出,過冷水洗淨,切成小塊,待用。把熟附片、枸杞、當歸用溫水浸軟,用涼水洗淨,待用。將燉鍋刷洗淨,置於火上,放入龜肉,羊肉、熟附片、枸杞、當歸,鍋加蓋,旺火燒開,烹入料酒、精鹽、薑絲,以文火燉3--4小時,點入味精調味,離火,即可供食用。

  特點:陰陽雙補,固腎壯陽。適用於中老年人陽虛精虧之人。


蜜棗羊肉

   蜜棗羊肉

  材料:羊肉1000克,蜜棗500克,橘餅75克,蓮子50克,白糖100克,蜂蜜25克

  製法:蜜棗去核,用橘餅作核。淨羊肉切塊。蓮子掰成兩瓣。羊肉塊焯水、瀝干,下8成熱油鍋中過油、撈出。蓮子擺碗內,周圍擺蜜棗,上面放羊肉,撒白糖上籠蒸3小時後,扣入盤中,將熬過的蜂蜜淋上即成。


山藥羊肉湯

   山藥羊肉湯

  材料:羊肉、山藥各200克,胡蘿蔔各6片,青蒜1根,當歸2片,枸杞子15毫升,川芎、黃芪、姜各4片,黑棗4粒,高湯1000毫升,水500毫升,米酒120毫升,鹽5毫升

  製法:

  1.青蒜洗淨,切斜片;山藥去皮切塊;胡蘿蔔去皮切片;

  2.山藥,胡蘿蔔,羊肉一起放入盅內,加入其他配料(鹽出鍋時加),並用耐熱膠膜包住盅口,蓋上盅蓋,移入蒸鍋加熱水,蒸30-40分鐘。

  3.熄火前加入鹽和青蒜片,盛入碗中即食。

  特點:山藥可提供給人體大量的粘蛋白,可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的

  脂肪沉澱,防止動脈硬化過早發生,其中的粘多糖與無機鹽結合,可形成骨質,讓軟骨具有彈性。且此菜具有補血,養顏,強身,通便之功效。


石山扣羊肉

   石山扣羊肉

  材料:帶皮軟骨羊肉(以羊腩肉最好)1000克、芝麻油250克、南(腐)乳15克,柱候醬2克、老抽5克、鹽3克、糖3克、味精3克、胡椒粉2.5克、紹酒25克、姜50克、蔥100克、蒜子30克、棕櫚油1500克、二湯150克。

  製法:

  1、將羊肉皮毛刮淨,整塊放入燒沸的薑蔥水中滾至八成熟,撈出,瀝去水分。

  2、旺火燒鍋,下棕櫚油,燒至八成熱度,將羊肉塊放入油鍋炸至略呈金黃色,倒入笊籬,再放清水中漂淨油分。

  3、旺火燒鍋,傾入芝麻油,下薑塊(拍碎)、蔥段、蒜子、八角、桂皮、陳皮、南(腐)乳、柱候醬等,推勻,爆香,接著下羊肉塊,濺入紹酒,再加清水、老抽、鹽、糖、味精、胡椒粉,推拌均勻,加蓋,慢火燜至皮熟入味,用疏殼瀝出原汁待用。

  4、將熟羊肉連皮切成長方塊,皮朝底、肉朝面,整齊排列碗中,加入原汁,上籠蒸至熟透,倒出原汁,將羊肉反扣入盤中,用原汁加二湯、濕生粉勻芡,淋在羊肉面上,撒少許炸芝麻仁和蔥花即成。

  特點:色澤金黃,裝盤整齊,肉質酥爛,潤滑適口,氣味芳香,十分鮮美。


蘿蔔羊肉湯

   蘿蔔羊肉湯

  材料:羊肉500克,蘿蔔500克,甘草3克,生薑5片

  製法:

  1、羊肉、蘿蔔去皮,洗淨切塊,甘淨洗淨,生薑刮去皮,用刀背壓碎。

  2、將備用料一齊放入砂煲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3小時,調味供用。

  特點:補中健胃、益腎壯陽。 用於病後體虛、腰疼怕冷、食慾不振、腎虧陽痿、腰膝酸軟等症。


羊肉泡饃

   羊肉泡饃

  羊肉泡饃是西安有名的清真小吃。羊肉泡饃的吃法有一定的講究,顧客先將麵餅掰成小塊,越小越好。掰好的饃放到大碗裡,服務員便端到廚房,由廚師將熟羊肉切成片放在饃上,再配以粉絲、豆腐乾、木耳等配料,放在肉湯鍋中加熱,要求以饃的大小和多少定湯,使原湯入饃。泡饃煮熱後,再加上糖蒜、辣醬、香菜,便開始慢慢吃,吃時不宜用筷子在碗中亂攪。泡饃中還可加上海參、對蝦等海味,以適應不同人的口味。

  羊肉泡饃的湯是利用羊骨加上多種香料大火煮。然後撤去浮沫,投入肉塊,先大火,後小火,湯味濃香扑鼻。饃叫托托饃,是九成麵粉一成酵面烙成100克重。這種饃入湯不散,吃起來口味香濃,且耐泡。羊肉泡饃不僅吃起來可口,而且營養豐富。西安的羊肉泡饃館很多,其中老字號有「老孫家」、「同盛祥」、「天錫樓」和「義祥樓」等較有名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