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方便麵 被指鉛含量達到臨界值

發表:2005-12-09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上海市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發布的上海市流通領域方便麵比較試驗結果顯示,23件樣品經檢測均符合相關標準,但康師傅、統一、日清三大方便麵巨頭的部分產品鉛含量或者苯甲酸指標已經達到了標準的臨界值,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昨天統一和日清公司對這份數據提出了疑問,堅信自己的產品質量可以保證。

據上海市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宣傳處勞主任介紹,這次比較試驗是在上海市三家經銷企業隨機購買23件樣品,產地涉及上海、浙江、江蘇、廣東等地,之後委託上海市糧油製品質量監督檢驗站,依據相關規定,對酸價、過氧化值、菌落總數、致病菌、苯甲酸等10項指標進行了檢驗。

記者從上海市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拿到的這份《2005年上海市消保委方便麵比較試驗結果匯總表》上看到,23個樣品中,有4個樣品的鉛含量低於 0.1mg/kg,5個處於0.2mg/kg,7個在0.3mg/kg-0.4mg/kg之間,其他的7個樣品包括日清三味排骨雞面、日清蔥油肉絲炒麵大王、福滿多香辣牛肉味面(康師傅)、康師傅面霸蔥香牛肉拉麵、統一濃香排骨溜圓面、中萃無錫排骨面、中萃五香紅燒牛肉麵鉛含量都是0.5mg/kg.按照國家有關標準規定,方便麵中的鉛的標準值均是≦0.5mg/kg,7件樣品的鉛含量均達到了臨界值。

另外,檢測中發現利福(青島)的麻油雞湯伊面和日清三味排骨雞面(125g/包)苯甲酸檢測值也都剛好達到國家允許的0.5g/kg.勞主任表示,7個樣品的鉛含量已經達到臨界值,不小心就會超標,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不過他也表示,本次受檢的樣品都是2005年7月1日以後生產的,該類產品的保質期一般為6∼9個月,隨著保質期的臨近,一些指標超標的可能性會加大。

  企業反應:統一、日清質疑檢測結果

「今天上午看到這些數據我們也吃了一驚。」昨天下午,上海日清食品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奚先生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奚先生告訴記者,公司已經將樣品送到日本總部進行檢測,而他們也不太相信公司的產品鉛含量和苯甲酸會達到臨界值。

「在以往公司和有關質檢部門的檢測中都沒有出現問題,而且以往的檢測數據與這次的數據有一定的差距。我們正在與出具報告的單位聯繫,要瞭解一下當時抽樣的環境和檢測的條件。」奚先生表示。

而另一處於「危險地帶」的公司統一集團也發出了同樣的疑問。統一企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辦公室李先生表示,公司之前的一些檢測數據顯示這些產品的鉛含量一般在0.2mg/kg左右,與這次檢測出來的0.5mg/kg相距甚遠。

李先生還強調,這次試驗結果並沒有表明統一方便麵存在質量問題,只是存在這種安全隱患,對此公司將考慮改善工藝以防範這種隱患的發生。同時,李先生還表示,鉛含量會隨著產品存放時間的延長而受到影響,一些指標超標的可能性會加大,但公司的質量控制系統非常嚴格,加上銷量比較好,不存在存放很長時間的情況。

另一被指產品存在安全隱患的康師傅則選擇了迴避態度,昨天該集團新聞發言人滕鴻年的秘書以在開會為由拒絕做出任何回應。

  專家說法:鉛含量在標準內是沒有影響的

據國內另一方便麵生產廠家品控工作人員介紹,一般方便麵的鉛主要來源於生產原料和生產設備兩個方面,原料中水、小麥、麵粉中都含有鉛元素,一般企業在選擇原料供應商時都會對這些指標進行檢測,除此之外就是對生產設備進行定期的清理,以此來控制產品中的鉛含量。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瀋群教授認為,鉛含量在國家標準規定的範圍內是沒有影響的。據他介紹,在我們日常用的飲用水、小麥中都或多或少存在鉛元素,因此以這些為原料的食品製品中含有鉛元素是不可避免的。

據悉,鉛是食品中的重金屬指標,長期食用鉛超標的食物,鉛砷會在人體中累積,引起中毒。據瞭解,鉛元素進入人體後,除極少部分排出體外,大部分溶於血液中。鉛的主要危害是阻礙血液的合成,導致人體貧血,出現頭痛、眩暈、乏力、睏倦、便秘和肢體酸痛等症狀,動脈硬化和消化道潰瘍等疾病也與鉛中毒有關,而且鉛對於兒童的危害尤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