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繼續限制打壓宗教活動

發表:2006-01-08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中國政府宣稱中國人民已經享有廣泛的民主自由,但是觀察人士認為,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並沒有隨著經濟貿易的發展而改善,政府仍在繼續限制和打壓宗教活動。美國關注中國宗教自由的人士說,促進中國宗教自由的真正動力來自中國內部的民間力量和精神需要。

*美國務院:中國特別引起關注*

美國國務院關於國際宗教自由的報告去年再度把中國列為特別引起關注的八國之一。國務院的報告說,中國某些地區的安全部門人員對未經當局許可的宗教團體及其信徒採用威脅手段,拆毀他們聚會的房屋,併進行敲詐、審問、拘留甚至刑罰。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成員在去年8月訪華後發表的中國政策報告也認為,中國政府繼續不斷地侵犯思想、信仰和宗教信念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說,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報告是不顧事實、顛倒是非地攻擊中國的宗教政策和狀況。

*查德.蘭:宗教彷彿在鳥籠裡*

參加8月訪華之行的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理查德.蘭教授承認,中國政府為宗教信念表達開創的空間的確大於過去,也大於前蘇聯所容許的範圍。但是他說,這並不是給予宗教自由而是對宗教的容忍。他說:「因為你必須向政府登記,而且必須是政府接受的宗教團體才能註冊。合法宗教團體都在政府的控制下,政府派代表監督宗教崇拜儀式,規定可閱讀的宗教書刊、監督宗教領導人員的培訓,並規定青少年到達什麼年齡才能接受宗教教育。」

蘭教授說,宗教彷彿被政府安置在一個通暢的鍍金鳥籠內,但無論如何那還是個鳥籠,因為中國當局在控制、監督、指導宗教,僅允許某些宗教團體在一定時間以規定方式從事宗教活動。

*遠志明:宗教自由沒有進步*

美國神州傳播協會傳道人遠志明認為,過去一年來中國在開放宗教自由方面沒有進步。他說:「特別是因著基督教信仰從農村湧進城市,進入大學校園和勞工階層當中,越來越活躍,也許這會引起政府越來越警覺,更多地限制。今年3月出了宗教管理法規,但是聽說有很多家庭教會要去登記反而不讓登記。」

*張伯笠:經濟開放促進宗教自由*

中國目前限制宗教的現狀導致人們懷疑中國的貿易和經濟發展究竟能不能遂人心願地促使中國當局尊重基本人權和自由。

美國維吉尼亞州豐收華夏基督教會牧師張伯笠認為,經濟開放有利於促進宗教自由。他說:「開放了、經濟貿易的增長,必然很多基督徒去中國做生意,信上帝和不信上帝的人在生意場上的表現和為人是很不同的,我想這對傳福音和見證上帝都有好處。對整個中國的環境來說也有好處。中國現在有這麼多是基督徒的外商,中國政府也正視這一點。在北京、上海等地為他們開了國際禮拜堂和外商團契,如果像文化大革命閉關鎖國的時候沒有經濟來往也談不上什麼宗教交流。」

遠志明認為,經濟改革和開放對宗教自由的促進需要時間。他說:「國際貿易、與世界接軌、增進中國與世界其它各國的交往都會促進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不僅是宗教方面,包括文化、包括政治各方面,從長遠來看一定是這樣的,但是在短期內很多人看不到效果。」

*查德.蘭:美國政府發揮積極作用*

蘭教授認為,經貿發展有可能促進中國的宗教自由,但這並不是必然趨勢。他說:「中國政府在努力發展經濟,也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與此同時,他們繼續限制政治和宗教自由,例如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訪華時,直到中國政府解除封鎖後我們才能在賓館上本機構的網站。」

蘭教授認為,美國政府在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的宗教自由方面起了積極作用。他說:「我認為美國政府官員每當和中國等其它政府官員會談時都必須提出宗教自由和人權問題。」

*遠志明:不能把宗教政治化*

但是遠志明表示,不能把宗教政治化,尤其因為中國的意識形態對宗教有誤解,把宗教當成服務於政治的工具,而美國政府的參與會使誤解加深。他說,真正的促進作用來自中國內部。他說:「真正要促進中國基督教的發展還是要靠民間的力量,靠中國自己內部精神上的需要。因為現在中國道德水準越來越差,精神空虛、信仰空白,這是發展信仰系統的最大動力。這比任何外來動力都大。我覺得要幫助中國人包括領導層意識到,信仰的真空對中國是最大的精神威脅,道德真空會給社會帶來不安定因素遠遠超過外部的威脅。」

正如布希總統在11月訪華時所說的:「歡迎宗教的社會才是健康完整的社會,我希望中國政府不要害怕公開聚會崇拜的基督徒。健康的社會歡迎一切信仰,並給予人民通過敬拜全能上帝來表達自己思想的機會。」

(美國之音記者:韋娓(年終)2006年1月8日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