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的二人轉是東北人的恥辱!

發表:2006-01-13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的中國,東北話幾乎已經成了喜劇的代名詞,君不見無論是什麼晚會或電視劇,只要是喜劇類的,東北話都是標準話,中國的喜劇演員中東北人已經是絕對的主角,這其中主要是東北二人轉的演員。由於二人轉及其演員的走紅,使得二人轉幾乎成了東北的象徵,身為東北人,我卻因為二人轉感到深深的恥辱。

二人轉在東北也絕不是什麼所有百姓喜聞樂見的東西,身為東北人,本人對二人轉極為厭惡,我認識的人中多數都沒到劇場看過二人轉,因為二人轉在它的源生地東北,二人轉的走紅也只是這幾年的事,在此之前它登不上大雅之堂,正規劇場不可能上演這種東西,二人轉只能在一些邊遠的小劇場甚至是農村演出,並且只有在農村最受歡迎,就是在二人轉紅透大江南北的今天,在東北的任何一個大城市,想找一個演出二人轉的劇場都不是很容易,原因很簡單,二人轉實在是太俗了。

我不想附庸什麼風雅,我也不是什麼高雅之人,在下也是一俗人,只是這俗也要有個度,我還沒有俗到喜歡二人轉的地步,二人轉的俗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通俗,二人轉只能說是低俗粗俗,甚至於可以說是下流的惡俗。在東北的小劇場中,二人轉絕不像電視上看到的那樣,雖然電視上看到的已經很不像樣了,很多下流粗俗的東西充斥其中,二人轉中的黃段子葷段子東北俗稱「趔大膘」,其粗俗暴露不亞於脫衣舞,甚至還沒有脫衣舞的美感。

二人轉另一個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方是無恥,很多二人轉演員本身就是以醜為美,以出賣自己的尊嚴職悅觀眾,在出賣自己尊嚴的同時,更會無恥地踐踏別人的尊嚴,尤其是殘疾人的尊嚴,趙本山的成名作是模仿盲人,很多二人轉演員最拿手的就是模仿傻子、瘸子、弱智、口吃,不信的話你可以隨便買一本二人轉VCD,從頭到尾幾乎都是這些東西。

東北自古地廣人稀,內地人大規模向東北移民還是民國初年的事,由於東北人口稀少資源豐富,雖然氣候條件惡劣,但生存壓力遠沒有中國的內陸省份大,這造就了東北人樂天風趣的一面,但同時東北人由於生存壓力小,也遠較中國內陸特別是南方省份的人懶散,再加上東北本身文化底蘊並不深厚,產生二人轉這樣的東西並不奇怪。實際上中國很多地方戲在出現之初都很粗俗低俗,以中國的國粹京劇來說,在進京之初經典之作也很少,不知經過多少文人雅士的錘煉,經過多少代京劇藝人的打磨才有今天的輝煌。

二人轉做為一種地方戲,做為一個藝術門類,且不奢談什麼思想性藝術性,最起碼的審美總該有點吧?可惜二人轉最大的特點就是以粗俗為通俗,以噁心為幽默,如果非要稱其為藝術,二人轉就是典型的審醜藝術,這種審醜藝術如今正在中國大行其道,相信在即將到來的春節聯歡晚會上,這種以粗俗為通俗,以噁心為幽默的所謂小品和相聲一定還是主角。

老子曾經說過:「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人們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是因為與「惡」作了比較的緣故。人們都知道「善」之所以為善是因為與「不善」作了比較的緣故,可如今中國在二人轉的惡俗之風帶領下,已經到了「天下皆以醜之為美,不知醜為何物」的地步了,相信總有一天會達到「天下皆以惡之為善,不知惡為何物」的程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