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打響了海灣戰爭第一炮

發表:2006-01-17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灣戰爭是現代高科技局部戰爭的典範,在整整42天的戰爭中,空中作戰貫穿於戰爭的始終,獨立的空中作戰達38天之多,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共投入各型作戰飛機3500多架,對伊拉克進行了全面的地毯式轟炸。僅在第一天的空襲中,多國部隊就出動飛機1000多架次,發射「戰斧」式巡航導彈100多枚,投下 1.8萬噸各種炸彈,相當於美軍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威力的1.5倍。高密度的轟炸摧毀了伊拉克的絕大部分防空系統、通訊和指揮系統,並且摧毀了偽裝失敗的裝甲坦克車輛等重型陸軍裝備,極大的削弱了伊拉克的軍事抵抗力量,使伊拉克軍隊的士氣極度低落,以至於在地面戰爭僅僅開始了4天之後,伊拉克就放棄了抵抗,同意從科威特撤軍。
  在這樣一場空前浩大的空中打擊戰役中,究竟是誰打響了第一槍呢?對於這個問題存在著好幾種說法。
  「F-117迷」們堅持認為是F-117隱身轟炸機打響了第一炮。的確,早在開戰幾個月之前美軍的20多架F-117隱身轟炸機就進駐了海灣地區。多國部隊總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將軍給F-117下達的命令是:首先打掉伊拉克軍隊的通訊指揮系統。F-117是美國空軍的「王牌」,它的最大特點是能「隱身」。雖然F-117的飛行速度不是很快,但它攜帶的激光制導炸彈卻非常厲害,常常是「彈無虛發」,命中率很高。因此海灣戰爭一打響,伊拉克軍隊設在巴格達的通訊大樓就被炸,這就難怪有人說這是F-117所為。
  可是,美軍武裝直升機飛行員卻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他們說:「打響海灣戰爭頭一炮的不是F-117隱身轟炸機,而是8架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1991年1月17日凌晨,8架美國陸軍的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通過超低空飛行到達了位於沙烏地阿拉伯正北,用於探測入侵戰鬥機的伊拉克雷達陣地的上空。短暫的槍聲之後,伊拉克設在邊境旁的這兩座雷達陣地變成了一片火海。在第一枚「反雷達導彈」擊中雷達陣地的22分鐘之後,多國部隊的近百架各種型號飛機,飛過了伊拉克防空網的這個突破口,急速北上,攻擊巴格達的重要軍事目標。事後,施瓦茨科普夫將軍稱讚這些「阿帕奇」直升機「把伊拉克防空設施的眼睛摘了下來。」
  據美軍直升機飛行員事後回憶說直升機群是低空進入,所以伊拉克的雷達很難發現。按規定,在執行任務時距目標極限為2000米,但實際上我們距目標不到 800米,我們在發射前的幾秒鐘看見十幾個伊拉克人從一幢大樓裡跑出來,他們看見了我們發射導彈的一剎那。第一枚導彈擊中了目標,緊接著第二枚……在3分半鐘到4分鐘的時間,兩座雷達陣地就全部摧毀了。我們也遇到了伊拉克防空機槍的還擊,但很快這些機槍也被打啞了。我們立即向指揮部發了電報:AAA。這意思是說:雷達陣地全部消失,美軍無一傷亡。
  然而美軍一位叫比爾德的空軍中校一B-52轟炸機中隊長向世人透露了一個秘密:我們中隊在海灣戰爭中用B-52轟炸機最先向巴格達發射了「巡航導彈」,打響了海灣戰爭第一炮。這位中校當時是美空軍第8航空隊第596轟炸機中隊的中隊長。他回憶說:1991年1月16日凌晨 3時27分,我們中隊的所有人員都被從酣睡中叫醒。20分鐘後第8航空隊司令向我下達了作戰命令。他說:「你們是沙漠風暴行動的一部分,是長矛的矛尖。」
  1月16日6時30分,第596轟炸機中隊的7架B-52轟炸機,從美國本土的巴克斯代爾基地起飛向伊拉克進發。飛機上攜帶著裝有常規彈頭並能在空中發射的巡航導彈。機群在大西洋和地中海上空進行了兩次空中加油,飛行了16個小時,終於抵達海灣上空。
  1月17日2時30分(當地時間)比爾德中校向他的小夥子們發出攻擊的命令,35枚空射AGM-86C型巡航導彈,分別向伊拉克的8個重要目標飛去。這些目標包括髮電廠、電力輸送網、通信樞紐和預警中心,目標全部被擊中。
  看來到底是誰打響了「沙漠風暴」的第一炮,已經無從追蹤了,大家各執一詞、互不相讓,都想擁有這個載入史冊的榮譽。然而這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海灣戰爭的第一天,美軍的各種先進武器都「粉墨登場」了。正是這些先進武器,把戰爭推向了高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