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貪腐遭官方高壓 傳媒入寒冬

發表:2006-02-01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鑒於大陸擾亂社會不安事件逐年增加,為避免媒體深挖貪腐等社會問題內幕引發公眾輿論迴響,進而危急中共統治基礎,大陸官方現不但大幅強化新聞媒體、網路論壇的言論審查管控,更直接點名批判「新京報」、「冰點」等傳媒,讓大陸新聞界再次進入言論寒冬。

據報導,政府官員貪腐無能已是大陸社會不穩定的根源,也讓大陸民眾抗議請願事件數量逐年上升。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去年大陸的擾亂社會案件數量增至八萬七千多件,較二○○四年上升六.六%,緊縮媒體言論空間成為中共穩定社會秩序的首要目標。

二○○四年起,大陸新聞傳媒的言論空間即不斷受到中共中宣部的壓力。許多平日頗為敢言的媒體集團一個接一個噤聲沈默,言論辛辣的網路論壇接連遭關閉,像是北京「新京報」去年底因報導過多民眾抗議與官員貪腐等事件,遭中宣部下令派人接管。

媒體噤聲 敏感新聞無法報導

對極力想掩飾任何醜聞發生的大陸官方來說,新聞從業人員若報導社會衝突新聞,或者探究敏感的政治議題等行為,均是「站在黨與國家的對立面」。以反官員貪腐報導為例,縱然近年大陸官方新聞喉舌的相關報導頗多,但一位匿名大陸新聞從業人員指出,還有許多敏感貪腐新聞迄今仍無法報導。

面對大陸民眾對政府與官員的不滿與日遽增,大陸國家領導人則希望以親民的平民化形象拉近與一般民眾距離,試圖緩解民眾不滿並為官員們豎立新形象標竿,但實際效果似乎相當有限。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往延安革命老區跟百姓過年,還進農戶廚房一同切年糕、炸年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東海鑽油平臺與工人過年,並前往山東荷澤探望貧苦老人家。官方喉舌「新華社」則發表評論員文章稱:領導幹部要做群眾的貼心人。

電視畫面的親民形象與受訪當地民眾的感受落差極大。山東荷澤民眾指出,溫家寶參訪的超市內滿是便衣公安與安全人員,銷售員也事先安排好,而為禮讓溫總理車隊荷澤封閉四分之一城區交通,周邊馬路兩天前即動員人力全面清掃。

至於荷澤五里屯村村民,溫家寶到訪前當地官員已全面發放食物、取暖媒球,官員還警告村民不得提及任何傷害地方政府形象的言論,並要求對中央政府免除農業稅、作物豐收等極力宣傳、感謝德政。

親民形象與層出不窮的官員貪腐事件相對比下顯得相當諷刺,亦凸顯新聞審查機制的荒謬。新聞是民眾發泄不滿的宣泄口,一位大陸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即指出,對貪腐新聞隱匿不報事實上反令民眾對政府更忿忿不滿,更不利於社會穩定、更危急中共的政權統治合法性。

中國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