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康:感慨王希哲的「民意」觀

作者:——再說老王糊塗 發表:2006-02-04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看完王希哲先生的帖子《熊貓、統戰和民意》,更加深了「老王已然老糊塗了」的感覺。

王先生此文的核心觀點是:明知大陸送臺熊貓是統戰伎倆,臺灣行政當局也不得動用行政手段加以阻止,只能順其自然。原因是臺灣既然是民主社會,民進黨是民主政黨,一切行政作為都應順應「民意」。由此看來王先生根本不瞭解民主社會的運作機制。一個民主社會當然要以多數人的意志作為社會管理者的施政基礎。但在實施管理時絕不可能做到對任何決策都要爭得多數民意的認同。如果事事都由全民公決來定奪,目前來講根本無法操作。即便今後技術的進步使這樣做(事事公決)成為可能,人類只要不喪失最起碼的智商,也不會用事事公決的方式來進行社會管理,因為這無異於社會的自殺。因此才有了「言論自由」、「代議制」、「三權分立」 等既能反映民意又能實施有效管理的現代民主制度。陳水扁執政當局是通過普選,經多數「民意」授權進行行政管理的。也就是人民授與了他在任期內及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對國事進行決策的權利。熊貓能否來臺,當然是臺灣行政當局管轄權範圍內的事情。執政者如果認為禁止熊貓來臺是對抗共黨統戰的最好方式,那他自然有權這樣去做。如果這樣做使執政者在民意上失分,那他就會在今後反映民意的選舉中為此承擔後果。這是陳水扁願意並且必須承擔的政治風險,又何須你老王說三道四!著你不該著的急,是不是糊塗的可以?

其實我看熊貓最後來與不來並非關鍵,陳水扁聲稱可能動用行政權力阻止熊貓來臺的用意,主要是製造輿論焦點,使公眾關注此事,並明瞭中共藏在可愛熊貓身後的險惡用心。如能達成此目的,熊貓就是來了,無非是讓中共又幹了一件偷雞不成失把米的蠢事而已。難道陳水扁如此明顯的用心王先生都看不出來嗎?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民運老戰士王希哲竟然認為「一切國家的現存「主流民意」,都是政權導向製造的民意。其製造,有赤裸直接令人側目與迂迴隱蔽使人不覺之分罷了。不必迷信。 」 首先王先生眼中並沒有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之分。而是「一切國家」的民意,都是政權導向製造出來的。區別只在於專制國家較「赤裸直接」民主國家則較「迂迴隱蔽」。不過共黨現在已把「同一首歌」和「團團、圓圓」這種「迂迴隱蔽」的方式運用的爐火純青,那麼這方式上的區別在王先生看來可能也已經微乎其微了。按王先生的觀點,我們可以做一下推演:一個民主國家是要順從民意的,而國家政權又能夠主導和製造「主流民意」,且政治家們又都有戀權的傾向,那麼掌握政權的政黨都會並且能夠利用手中政權製造出有利於自己的「主流民意」。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民主國家就不太可能再有的政黨輪替的事情發生。一個政黨一旦上了臺,就都可以像中共一樣成為 「萬年黨」,想執政多久,就執政多久。如此還是民主國家嗎?難道這就是王先生所追求的民主?萬幸的是,當今那些成熟的民主國家的「主流民意」,卻並非像王先生描述的那樣,全是執政者製出來的。像盡快從伊拉克撤軍已經成為美國當前的主流民意,這恐怕就不是布希政府製造的。另外在法國反對延長退休年限絕對是當前的主流民意,但這也並非是希拉克政府所為。只有「反邪教」、「穩定壓倒一切」、「中國不需要西方民主」這樣一些所謂的「主流民意」才是中共這個萬年黨用強大的國家機器製造出來的。

言論自由是民主制度的基石之一,輿論是無冕之王已是民主社會的共識。為了使輿論的監督作用不被政府所左右,政府不得涉足媒體已成為民主國家一致做法。即便是國家出資的媒體,政府也無權管理。像英國國家出資的BBC就經常讓布萊爾政府難堪。民進黨的政績被很多媒體糟蹋得一無是處,但僅黨、政、軍退出媒體這一項就功德無量!名昭青史!但值得臺灣當局高度注意的是 :臺灣的政黨退出媒體的同時,完全由中共操控的媒體已然開始對將觸角伸到了臺灣。對此只能動用行政手段將其清除決不能手軟。如不這樣,對其他媒體就有失公平,民進黨推進輿論自由的努力也將付諸東流。

王先生用了許多文字來說明「台獨民意」是如此脆弱,以致經不起一對熊貓的衝擊。難道王先生就看不見熊貓背後那七百多枚導彈和針對臺灣的整軍經武?難道就看不見中共媒體煽動下的狹隘民族主義的狂熱?我倒覺得面對挾持著絕對優勢的軍事資源,近乎瘋狂的中共,臺灣還能有「台獨民意」的表達,正說明此一「民意」是如此剛強!一旦沒有了中共政權製造的「台獨即戰爭」的輿論的威脅,「台獨」定會成為臺灣的主流民意!

其實單就熊貓來臺,我倒覺得兩隻遠遠不夠。最好把整個臥龍熊貓保護區都搬到阿里山來。這和誰統戰誰毫無關係,而是為了全人類的利益。大家不應忘記「三年困難」時期,飢民出於生存的需要,對熊貓的近乎滅絕的圍獵和「史無前列」時期,山民由於對皮毛的渴求,對國寶進行的野蠻屠殺。如今中國的社會矛盾愈演愈烈,當社會深層矛盾總爆發,社會失去控制之時,誰能保證這樣的事情不會再次發生。更何況改革開放至今,由於急功近利造成的對環境的破壞,使本已脆弱的生態到了崩潰的邊緣。為此懇請中共儘可能多地將「團團、圓圓」們送到你們認為有統戰必要的任何地方(限海外)。最起碼要使在海外的數量達到足夠種群繁衍之數,以免在貴黨覆亡之時,使熊貓也遭滅頂之災!這可能是貴黨能留給人類一些正面遺產的唯一機會了!
(2/4/2006 4:3)

來源:新世紀 www.ncn.org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