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幻想攝影獎05年度最佳科學照片欣賞(組圖)

發表:2006-02-04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幻想攝影獎05年度最佳科學照片欣賞:


愛因斯坦年獎(Einstein Year Award):第1名「表面張力」(Surface tension);作者:羅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

從照片上我們可以看到,水的表面張力甚至能夠托起一枚金屬曲別針。照片的作者在拍攝時,在光源的前面放置了一個鐵格子,這樣人們就能看到由曲別針重力引起的水面變形。這種光線彎曲就和受強重力場影響的光線彎曲相類似。水是由許許多多的水分子組成的。水表面的水分子緊緊靠攏在一起,有一種相互吸引的力,這就是水的表面張力。



特寫鏡頭類:第2名「豌豆中的像鼻蟲」;作者:斯蒂芬.克施邁斯內爾(Stephen Gschmeissner)

照片中,我們能夠看到在一粒破損的豌豆裡藏著一隻豌豆像鼻蟲。這種小蟲是貯存物最為普遍的敵人之一。像鼻蟲會在豆莢上產卵,它的幼蟲會挖洞鑽到豌豆裡面,成蟲會以豌豆花為食,還會鑽到豌豆裡過冬。



醫學和生活類:高度推薦獎「新血管的生長」(New blood vessel growth);作者:大衛.吉普森(David S Gibson)

血管並非是被動的,它們會積極主動地搜尋體內低氧的區域,並在其中成長。在這個視網膜網路中,其中低氧區域(綠色部分)已經被視網膜網路發現。視網膜網路已向其伸出了手指一樣的突出部分。這種突出物將指導新血管的生長,以向這一區域提供氧化血。



藝術科學匯合獎(Art meets Science Award):第1名「偏頭痛攻擊」(Migraine attack);作者:黛比.艾爾斯(Debbie Ayles)

偏頭痛攻擊能夠導致多種視覺徵兆,如圖像的變形、重影,或出現混亂跳動的顏色及閃亮的白色「星星」等。上面這幅圖片表現的是在偏頭痛發作中,人們看到的一個谷艙的景象。它的作者黛比.艾爾斯是一位藝術家,同時也是偏頭痛的受害者。



年輕攝影師獎,16歲及以下:第1名「植物莖幹上的蝴蝶」(Butterfly on a plant stem);作者:雷切爾.希爾庫克(Rachel Shillcock)

這張照片向人們展示了一株向日葵莖幹上的多孔結構,其中包括紅色的脈管區域和藍色的支撐組織。這種系統的規律性和旁邊一隻蝴蝶的大體輪廓形成了對比。



年輕攝影師獎,16歲及以下:高度推薦獎「氣球爆裂」(Bursting balloon);作者:里斯.羅賓遜(Rhys Robinson)

我們都聽過氣球爆裂時發出的聲音,但是因為速度太快,我們無法看到氣球爆裂時的具體細節。這幅高速攝像作品就向人們展示出氣球爆裂的一瞬間都發生了什麼。



年輕攝影師獎,17至18歲:第1名「密切注視世界」(Keeping an eye on the world);作者:馬克西米裡安.施奈德(Maximillian Schneider)

照片上,一隻眼睛密切注視著一個獨立的生態系統。在這個小生態系統中,所有的生物體都相依為命,整個球體所必須的維持條件是陽光。有了陽光,這個類似於地球的小生態系統中的植物就可以製造氧氣,從而維繫其它生命體的生長。



年輕攝影師獎,17至18歲:高度推薦獎「火星還是地球?」(Mars or Earth?);作者:馬克西米裡安.施奈德(Maximillian Schneider)

這是一張火星上山脈和峽谷的航空圖片嗎?雖然看起來確實很像,但事實並非如此。事實上,這只是一張破舊鐵坦克的局部特寫鏡頭。在照片上,你看到的紅色區域並非火星上的紅土地,而只是斑斑鐵鏽而已。



人物類:第1名「臨床技能指導教師」(Clinical skills tutor);作者:阿曼達.麗貝奇(Amanda Rebbechi)。

照片上,一位臨床技能指導教師抱著一堆假肢。這些假肢被用於幫助學生掌握重要的臨床醫療技巧。



照片上,一條面目醜陋的大魚似乎正要終結一隻小蝦的生命,但事實上,這張在2005科學幻想攝影獎上獲獎的照片要向人們說明的只是自然界中的一種共生現象。

攝影師吉姆.格林非爾德(Jim Greenfield)是在荷蘭安的列斯群島的古拉索島海岸下拍攝到這張照片的。照片上,一隻狗母魚張開了它那寬寬的大嘴,讓一隻小蝦為它清理牙齒。

這張照片擊敗了其他眾多競爭者,成功獲得了今年科學幻想攝影獎情景類的最高榮譽。



醫學和生活類:第1名「癌細胞運動」(「Cancer Cell Movement」);作者:安妮.偉斯頓(Anne Weston)。

安妮是一名醫學研究人員,她是利用一台電子顯微鏡拍攝到上面這張照片的。當癌細胞慢慢「爬進」一個試驗室過濾器上的小孔時,安妮拍下了照片,以闡明癌細胞是如何運動的。



概念類:第1名「生命的起源」(「The Origin of Life」);作者:約翰.布拉肯伯裡(John Brackenbury)

英國劍橋大學的講師約翰把一系列高速照片組合在一起,向人們闡述「有生源說」(panspermia)的概念。這張照片顯示出,雞蛋在擊打水面時,蛋殼發生破碎,從而將裡面的物質釋放了出來。

「有生源說」是胚種論的一種學說,該理論認為地球上的生命是由搭順風車,乘撞擊地球的小行星或彗星的細菌或是生物化學物帶來的。



特寫鏡頭類:第1名「鹽和胡椒」(「Salt and Pepper」);作者:大衛.麥卡錫(David McCarthy)

照片的作者大衛.麥卡錫是倫敦藥劑學校的一位研究人員。他使用一台電子顯微鏡拍下了一個胡椒子和一粒海鹽的特寫照片,讓人們清楚地看到了這兩種生活中常見的物體的真實構造。



藝術類:第1名「撲熱息痛晶體」(「Paracetamol Crystals」);作者:斯派克.沃克(Spike Walker)

這張照片的作者斯派克.沃克使用一臺顯微照相機捕捉到了撲熱息痛溶液中的晶體成長畫面。人們可以從照片中黑色的矩形輪廓裡觀察到晶體成長。
撲熱息痛是一種解熱鎮痛藥物,也被稱為退熱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