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挑戰秘密監察勝訴

發表:2006-02-0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等法院法官夏正民裁定《電訊條例》33條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四五行動成員、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民主派人士古思堯的司法覆核勝訴。高等法院裁定,行政長官就執法機構秘密監察簽發的行政命令,只是行政工具,並無法律依據,不符合《基本法》,但為免法律真空,同意行政命令可維持多6個月。對此,梁國雄表示,不滿法官仍然給予行政命令6個月有效期,與及政府一直不落實回歸前通過的截取電訊條例,正考慮提出上訴。多名立法會議員對此延遲頒令生效的做法表示難以理解。

《電訊條例》第33條列明,特首可基於「公眾利益」簽發命令截取資訊,多個執法部門根據有關法例進行「秘密監察」,遭到質疑。而夏正民法官在判辭指出,《電訊條例》33條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至於行政長官的行政命令則不屬於法例,不能當為法律程式。夏正民指為免出現法律真空將有關判辭生效時間,推遲半年。

政府亦於較早時向法庭申請,若法庭裁定《電訊條例》及行政命令違憲,法庭仍該頒令有關條例及命令,在判決後半年內「暫時有效」(temporary validity),以防判決後出現法律真空。

特首混淆行政及憲法權力

代表古思堯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較早時陳辭指出,同意執法機構為查案要進行秘密監察,但必須有法理依據。今次覆核主要針對《截取通訊條例》通過後,特首一直沒有刊憲讓條例生效,是違反其憲法責任,另外特首作出的行政命令,亦導致立法及行政權力混淆。

至於特首就「秘密監察」發出的行政命令,戴指該命令有立法效果,特首是混淆了行政及立法權力,違反憲法。

而廉政公署方面就表示正研究判詞。發言人又說,明白政府已經就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希望法例盡快通過。

梁國雄就表示,秘密監察司法覆核雖然勝訴,但對於判辭要推遲6個月後生效不合理,他質疑判辭,他說,「明知道違憲都照樣執行?」所以考慮提出上訴。

保安局不評論會否就秘密監察指令被裁定敗訴的案件提出上訴。發言人說,正詳細研究裁決,並重申當局早已承諾,訂立新法例規管截取通訊和秘密監察,目前會因應法庭的裁決,看看是否需要加快立法程式。

何俊仁指勝訴乃意料中事

多位立法會議員都認爲,高等法院裁定行政長官就秘密監察簽發的行政指令,並無法律依據,不符合《基本法》,致使政府敗訴是意料中事,但對有關行政指令仍然可以維持多6個月,而覺得不可理解。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何俊仁表示,既然法官指行政命令是違反《基本法》,不明白法官以何理據,令行政命令可維持多6個月。法律界及民主黨早已指出,當局無權透過行政指令,限制市民通訊權利,對政府當日一意孤行,感到遺憾。何俊仁促請行政長官,立即簽署97年通過的「截取通訊條例」,填補法律真空,以及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簡單及少爭議的臨時草案,再作檢討。

行政長官去年8月頒布行政命令,授權執法機構可繼續秘密監察,但四五行動的梁國雄,以及古思堯指行政命令欠缺立法基礎,指廉署以竊聽方式收集證據,違反《基本法》,罔顧市民私隱,入稟高院要求頒令撤銷行政命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