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蝙蝠發現始末

發表:2006-02-1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有一隻讓科學家困惑了20年的神秘標本。據說,它就是世上唯一一種能鑽進竹筒裡的神秘蝙蝠-----扁顱蝠。不幸的是,2002 年,當動物學家張禮標試圖在標本來源地廣西展開研究時,卻發現它們遠比想像的還要神秘難尋!更讓人費解的是,4個月後,它們的線索居然出現在了老鄉的後院裡……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它們冒險與人類為鄰?難道它們與村民之間還有著不為人知的神秘聯繫?

初尋「竹筒精靈」一無所獲,經過4個月搜尋,終於顯身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裡的神秘蝙蝠,因為有著獨一無二的扁平顱骨,人們給它取了個形象的名字-----扁顱蝠。事實上,早在100年前,人們第一次在東南亞發現扁顱蝠的蹤跡時,它們神秘的身影就引起了科學界的廣泛關注。許多權威動物學文獻都對這種罕見的、生活在竹子裡的蝙蝠有過粗略描述。上世紀70年代,甚至有人在馬來西亞的原始叢林裡嘗試過追蹤它們的身影。遺憾的是,自從人們在廣西偶然得到標本之後,20年來,就再也沒有找到過它們的蹤跡。

在中國科學院,著名蝙蝠專家張樹義就被這種罕見生物深深地吸引著。2002年9月,受命搜尋扁顱蝠的中科院動物學博士張禮標已在廣西寧明自然保護區尋找了整整1個月,神秘的扁顱蝠卻依然杳無蹤影。

此後,為了尋找扁顱蝠,張禮標努力了整整4個月,如果接下去還是沒有進展,他真不知道該如何繼續。一天,老鄉說,在砍竹子時親眼看到從砍倒的竹子裡飛出了好幾隻蝙蝠,現在,它們就躲在上面的竹縫裡。張禮標最後僅在這一個竹筒裡就捉到了12只蝙蝠。仔細觀察,它們的身體僅與拇指大小相當,拿在手裡,顯得格外輕盈、乾淨,身上毛茸茸的,呈現出不可思議的金色,溫順而又可愛。

供扁顱蝠棲息的竹縫遠比想像的還要細小,呈長條狀的入口,寬度通常還不足1厘米,甚至連一隻普通的鉛筆都無法塞進去。扁顱蝠不僅有奇特的扁平顱骨,頭部非常小,而且身上的肋骨異常柔軟,任何裂縫只要頭部能鑽進去,身子就沒問題。

與文獻記錄不符,蝙蝠為何與村莊為鄰

隨著調查的深入,張禮標忽然意識到扁顱蝠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它們的棲息地距離村莊非常近,其中絕大部分甚至就在老鄉的房前屋後。而文獻中曾明確指出:30年前,人們在馬來西亞發現的扁顱蝠都生活在遠離人煙的天然竹林中。

此外,在考察中張禮標發現,每到多雨的春天,這裡的竹子便進入了最重要的生長季節,這期間,鮮嫩的竹筍還會引來很多食客。這種長相怪異的蟲子,就會用長長的吸管扎進竹筍,品嚐裡面的甜美汁液,或許,竹壁上的神秘裂縫就有它們的功勞。

問題是,之前的調查已經表明,在這裡不僅有貓頭鷹和蛇等蝙蝠天敵,人類的活動更對它們構成威脅,僅有適合的竹縫顯然不足以解釋它們與人為鄰的奇特現象。

比鄰人類的難道是傳說中的「吸血蝙蝠」?

事實上,生活在南美洲的吸血蝙蝠也同樣偏愛與人為鄰。據說,每當夜深人靜,它們便會神不知鬼不覺地潛入居民區,吸食家畜和人類的鮮血,令人毛骨悚然。在張禮標看來,既然扁顱蝠也同樣選擇與人為鄰,它們的食物就應該與人有關。為此,他刻意從竹筒裡找到它們的新鮮糞便,希望從中查出真相。

在實驗室,第一份食物殘渣居然來自一種很特殊的甲蟲。第二份樣品顯示,這隻蝙蝠吃的是一些個頭很小的蜂類。此外,剩下的樣品更多的就是形態不一的蚊子。

到目前為止,張禮標仍未找到扁顱蝠與人為鄰的真正原因。如果僅從食物上看,它們似乎與人沒什麼聯繫。

「精靈之舞」源自精密的回聲定位機制

2005年5月,經過仔細考察,張禮標在龍州選了一處有蝙蝠的竹林,並通過搭建露天實驗室,對扁顱蝠進行不間斷觀察。在廣西,張禮標的考察工作已經持續了兩年,如今,巨大的露天實驗室已經搭建完畢,只要一切順利,他就有可能首次揭開扁顱蝠在夜幕下的真實生活。

棚子完工後的第一個傍晚,張禮標準時打開了所有燈光,希望給裡面的蝙蝠招來足夠多的食物。

令人興奮的是,沒等天色全黑下來,竹筒裡的扁顱蝠就陸續飛了出來。它們看上去很活躍,只是棚子裡的昆蟲非常少,不知能否填飽它們的肚子。

就在這時,他們忽然發現燈光下不知何時已出現了許多白蟻的影子,而且,扁顱蝠已經迅速聚了過來,展開急速的盤旋。

漸漸地,他們發現這些靈巧的蝙蝠似乎並不介意人的存在,即使離得很近,它們也絲毫沒有要迴避的意思。

燈光下白蟻越來越多,飛行中,扁顱蝠不是用爪子去捕捉,而是直接張開嘴準確無誤地把獵物吃下去,效率非常高。

6月初,張樹義特地從北京趕到了實驗室。經過多年的期待,他終於得以對神秘的扁顱蝠進行近距離研究。因為蝙蝠的所有行動幾乎都要依賴超聲波進行定位,所以,要瞭解它們奇特的行為方式,就必須對它們的超聲波進行研究。

因為有了設計合理的實驗室,他們幾乎是輕而易舉就錄到了扁顱蝠發出所有超聲。通過編輯軟體處理,它們悄無聲息的覓食過程終於現出了謎底。

原來,為確定昆蟲的精確位置,它們會發出一連串人耳無法直接聽到的高頻聲波,最重要的是,隨著與昆蟲之間距離越來越近,它們的發聲間隔也變得越來越短促,直到捕獲獵物聲波才戛然而止。

這是被稱為「可變頻率」的發聲方式,即使最細小的蚊蟲都能輕易鎖定,效率非常高,這或許就是它們每次外出僅僅持續10多分鐘的原因所在。

正是憑著驚人的精確定位能力和靈巧身手,這種顱骨扁平的奇異蝙蝠才得以自在地穿行於異常複雜的竹林,與此相比,它們的任何天敵都要自嘆不如,這或許就是它們生存至今的秘密所在。-文/田榮

後記

幾天以後,張禮標又有了新的發現--- --蝙蝠們在竹筒裡的動作顯得很古怪。原來,竹筒裡已經增添了新的成員。剛出生的幼崽雙目緊閉,緊緊地咬著媽媽的乳頭,一刻也不願放開。11只母蝙蝠每隻都產下了兩個幼崽。一夜之間,細小的竹筒裡便多出了22只小蝙蝠,狹小的空間立刻變得溫馨起來。25天之後,隨著小蝙蝠的長大,竹林裡又將增添新的定居者。而且,它們在這裡的所有行動都是悄無聲息地完成的,也許正因如此,它們才得以巧妙地隱匿在村莊周圍,過著近乎隱形的秘密生活,以至於連世代生活於此的村民都對它們一無所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