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損毛澤東像坐牢17年 俞東嶽終於回家

發表:2006-02-23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在1989年天安門抗議事件中,朝毛澤東畫像潑墨水而入獄的俞東嶽星期三(2月22日)獲釋。

據路透社報引述人權觀察組織對話基金會負責人的話說,38歲的俞東嶽服刑近17年後獲釋,也就是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4月訪美前重獲自由。

總部設在舊金山德對話基金會稱,在俞東嶽出獄後還有大約70名因1989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入獄的中國政治犯仍在服刑。

該基金會主席康原(John Kamm)表示,"俞東嶽是最後一位(獲釋)的天安門事件重要人物。"康原一直在協助俞東嶽與其他中國政治犯獲釋。

據報,在弟弟的陪同下,俞東嶽經過7個小時的汽車路程,已經返回湖南家鄉。

他弟弟對路透社說,俞東嶽還在路上一個洗浴中心沖了澡,換上新衣服,並在一個飯館吃午飯。

他弟弟還說,"哥哥認不出我,我們也不能相互理解。"

目前尚不清楚,俞東嶽的獲釋是否與胡錦濤預計在4月訪美之行有關。根據過去的經驗,中國在重要訪問行程前會釋放政治犯。

俞東嶽被捕前曾任職瀏陽日報美術編輯。俞東嶽的母親在2004年上次探監時,他已經顯得無意識且無法認得其母。

據報導,1989年5月學潮期間,湖南省瀏陽縣大湖鎮灘頭小學教師余志堅、《瀏陽日報》美術編輯俞東嶽、湖南省長途汽車公司瀏陽分公司員工魯德成等三人,於 89年5月23日下午,用墨水和裝有油漆的蛋殼投擲和污損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肖像後,被天安門廣場上絕食的學生擒獲並交給公安。

1989年6月30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反革命破壞和反革命煽動罪",分別判處余志堅無期徒刑、俞東嶽有期徒刑20年、魯德成有期徒刑16年。

根據當時新華社的報導,余志堅等三人是於89年5月19日由長沙抵北京從事破壞活動,在長沙時曾製作"反動標語"併發表"反革命演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