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否會消亡?(圖)

發表:2006-02-24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到消亡還有多長時間?

宇宙會消亡嗎?

從理論上講,宇宙有誕生,就有消亡。至於宇宙如何消亡,現在還只能是推測。

如果宇宙永遠膨脹,由於大質量恆星死亡後成為黑洞,這樣,宇宙中的黑洞越來越多,它們會吞食掉宇宙中幾乎所有的物質。

如果宇宙轉而收縮,隨著溫度的不斷升高,包括恆星在內的各種天體都會逐漸解體,黑洞則趁機飽食一頓,吞食到幾乎所有的位置,最後黑洞火拼,整個宇宙就會成為一個大黑洞。

當然在上述兩種情況中,總會有少許物質會倖存下來,沒有被黑洞吞食。

根據斯蒂芬-霍金等人的理論,黑洞會逐漸蒸發為電子和光子等基本粒子。

同時,科學家還認為,質子也會衰變為反電子和Y射線光子。質子是各種原子核的主要成分,質子的衰變,就是各種物質的瓦解。因此,沒有被黑洞吞食的少許物質,也會成為電子和光子。

由黑洞蒸發的電子,與質子衰變的反電子,它們相遇湮滅為能量和光子,這樣,宇宙就最後坍縮了,消亡了。

能找到宇宙消亡的證據嗎?

宇宙消亡的最後標誌是黑洞的蒸發殆盡和質子衰變使各種物質瓦解。

黑洞的最後蒸發,目前還無法用實驗去驗證。但科學家認為,質子是否衰變,現在則可以用實驗去檢驗。

曾經認為,質子衰變所需要的時間為1028年。這樣,在1028個質子中,(在10千克物質中就包含有這麼多質子),每年應有1個質子發生衰變。但後來這個衰變時間被實驗否認了。

人們認為,質子衰變的時間應為1030到1032年。如果師質子衰變的時間為1032年的話,一個人一生中身體上會有1-2質子衰變。因此如果師質子篩便的時間卻是1030年或1032年的話,目前是可以用實驗檢驗的。

檢驗的辦法是,將足夠數量的水,用水槽放在數百米深的地下(以排除各種干擾因素),在水槽四周設置大量探測儀器,探測質子的衰變反應,質子衰變時產生一個反電子和一個中性л介子。л介子很快又衰變為兩個Y設射線光子,光子遇到水物質的原子核,會產生能量很高的正、反電子對,因而可以被探測到。如果水的數量在10000噸以上,每年應觀測到1次以上質子衰變。

有的人認為,質子衰變時間為1080年,甚至更長,那就超出檢驗的範圍了。

宇宙到消亡還有多長時間?

宇宙還有多長時間才消亡?這還純粹是一個揣測的問題,簡直是虛幻飄渺的揣測!因而,科學家提供的數字很不相同。

丁-伊思蘭在《宇宙的最終命運》(1983年出版)一書中提出,1031年後,宇宙將形成一個超巨型黑洞,質量達1015倍太陽質量。

這個超巨型黑洞需要10106年時間才蒸發完,而變成電子和光子。

還有些理論認為,黑洞不可能將所有物質都吞食掉,逃給厄運的物質游離於黑洞之外。不過,這些游離物質因質子衰變而成為反電子和光子,只需要1033年。

有一種理論認為,由黑洞蒸發而來電子和由質子衰變而來反電子,並不是都雙雙湮滅成能量和光子。它們有的在1071年後雙雙組成相同繞轉的電子對原子(也叫偶電子素)。這些偶電子素每10萬年才靠近1厘米,由於相距遙遠,(直徑達幾萬億光年),最後相遇湮滅需要10116年的時間!

只有到這時,即只剩下能量和光子時,才算宇宙最後消亡了。算算看,這是一個多長的時間!

太空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