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學游泳過關才准畢業

發表:2006-02-27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聞晚報》報導近日,上海大學二年級學生小徐一直愁眉不展:下週就要進行50米游泳考試了,而自己直到現在還沒學會水中換氣呢。「這可不是小事,按學校新版《學生手冊》的規定,這門考試不通過就不能畢業,我該怎麼辦?」上海大學要求游泳過關才准畢業,引起了各方爭議。

  「從2004年9月秋季進入本部校區學習的本科生開始,在校學習期間必須通過游泳50米的測試,否則體育成績做不及格處理。」「體育課必修學分未修滿者,不能畢業,按結業辦理。」昨日,記者翻開《上海大學體育教學管理規定》,找到了讓小徐擔心不已的這兩條校規。規定是2004年9月新學期開始時,學校為本科生統一制定的新版《學生手冊》的內容之一。隨著游泳考試的臨近,有關「該規定是否合理」的討論日漸熱鬧。

  校方稱為培養生存技能

  「這一規定並非我校首創,國外一些高校早已有先例。我們借鑒這個做法,一方面是為了鍛練學生體魄,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培養學生的生存技能。」上大體育部主任陳傑表示,雖然其他學校很少有這樣的規定,但這不能成為個別學生反對此舉的理由。「近年來多次發生大中小學生因不會游泳導致溺水身亡的慘劇,學校強制學生學會游泳,是基於對學生人身安全的考慮。」上大體育部教學秘書許某告訴記者,游泳課作為一種生存技能,是其他體育項目所無法替代的。因此,學生必須游泳達標,體育成績才算合格。

  至於有人認為這一規定太過苛刻,許某表示,考核要求並不高,只要學生在四年內參加測試,能游完50米,無論採取何種姿勢,花費多少時間,都算通過。此外,學校還將在下學期出臺「免考規定」,如在身體或心理方面不具備游泳條件,如患有傳染病、中耳炎等病症,則可免考。

  學生建議列為選修課

  在上大網路論壇上,有關「對游泳50米的看法」的調查中,支持「不合理,應該取消」的選項為8票,佔21.6%;支持「不合理,不該和學位掛鉤」的選項為25票,佔67.5%;支持「合理」的選項僅為3票,佔8.1%;另有1票表示「無所謂」。其中認為「不合理」的學生普遍表示,雖然學習游泳很實用,但不會游泳就不能畢業的規定,實在匪夷所思,建議還是把游泳當做一門選修課,鼓勵大家學習,但不強制。

  記者隨後採訪得知,上海體育學院和上海海事大學也有類似要求,不過這是由兩所高校培養人才的方向和性質決定的。上海體育學院教務處朱百順老師表示,教育部制定的大學生體育課大綱對於學生游泳並無硬性要求,他個人覺得上大的規定有些嚴格,建議還是改為選修課更為人性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