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唐代仕女圖賞析

發表:2006-03-05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幅畫採自莫高窟的幽蘭深谷。畫中釵光鬢影,綺麗紛呈;花木含春,蝴蝶翻飛,一片暮春暖日的氣息!若從遠處看,人群似乎正從花間款款而出,令人嘆為花神。

這是莫高窟盛唐130窟裡的女供養人像,人稱都督夫人禮佛圖。

  這位都督夫人號太原王氏,是天寶年間敦煌鄰郡太守樂庭瑰的妻子。她本是名門閨秀,隨夫鎮邊多年。敦煌人修建130窟大佛時,王氏夫人帶頭捐了一大筆胭脂錢。所以,按照當時的習慣,她的形象與大佛同在。

  她在哪裡?畫中右起第一位便是。身量大,氣派足,頭頂幡蓋,袖籠香爐,一副朝廷命婦的架勢。如果沒有猜錯的話,後排的觀眾恐怕把她看成瑤臺王母了吧?都督夫人的身後跟著她的兩個女兒十一娘和十三娘,接下去是手捧供品的奴婢群。她們各依身份不同,一律穿戴著盛唐天寶年間的時世妝,「新裝巧樣畫雙蛾,慢裹恆州透額羅」,「留住鉛華雲一片,犀玉滿頭花滿面」,使得傳世的唐畫名品《簪花仕女圖》和《虢國夫人出行圖》,頓時失去了光華。

  眾多形象中,我尤為喜歡兩個人物,一個是都督夫人的大女兒十一娘,另一個則是手捧鮮花的雙髻青衣,她沒有名字,我們姑且叫她春杏兒吧?十一娘頭束高髻,粉麵花靨,肩披錦帛,長裙曳地,打扮得既入時又不失素雅。與母親和妹妹相比,十一娘體態纖穠適度,完全是唐代標準的美人坯子,看到她,你不禁會聯想起風華絕代的楊貴妃來。有人說她已經出嫁,也有人說她待字閨中,我更願意相信她「養在深閨人未識」。

  再看春杏兒。穿著一身男子裝,梳著一對「丫鬟」髻。臉還沒有長滿,或許是個新來的吧,樂府女管家給她派了個端花盤的差事。花盤裡的花鮮艷欲滴,有點像杏花。我喜歡「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詩句,所以一開始,我就把春杏兒當成了賣花的江南小姑娘!這可能沒什麼道理,卻使我對她印象深刻!

  一陣清風掠過老夫人頭上的幡蓋,頃刻之間,也吹皺了十一娘和眾多姐妹的心湖。此刻,面對大佛,十一娘在想些什麼呢?春杏兒又在想什麼呢?每次看到這幅畫,這個問題就會浮上心頭。終於有一天,四月八、佛生日,我和年輕的女伴去九層樓大佛殿燒香發願,一時間才恍然若悟。

  那是個春風沉醉的夜晚,星河闌珊。爭燒第一炷高香的少女們,一改往日的常態,臉上似乎都寫著肅靜二字。小心翼翼地點香,誠心誠意地發願,三叩九拜之後,回看香菸正托著彼此的心語,裊裊飛向神明。

  這個敬神如神在的現代場景,使我終於明白了兩件事:第一,都督夫人禮佛圖原來是130窟大佛四月八開光時的剪影;第二,十一娘和春杏兒都在發願,主僕二人心曲各異。

  少女的心曲無意會散落在春風裡,如果你真想探知,就去問那畫中美麗三色的蝴蝶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