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孫立人將軍(一)

作者:華人 發表:2006-03-10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抗日將領孫立人及新1軍在抗戰時期聞名中外,為中國帶來無限榮耀。孫立人曾獲」東方野戰之狐「美譽,被盟軍公認為中國最優秀的前線指揮官。1945年初緬北反攻戰役勝利 結束後,歐洲盟軍最高統帥艾森豪威爾元帥,曾電邀孫立人軍長參觀歐洲戰場。得最高當局之準可,孫將軍與班師回國之時,曾啟程赴歐。於歐3星期,旅行5萬英 裡,成為艾森豪威爾元帥, 巴頓將軍及戴高樂主席之上賓。美國的弗吉尼亞軍校以有孫立人將軍這樣優秀的畢業生而趕到非常驕傲,在該校有為孫立人將軍專設的陳 列室,那真是中國的榮耀。在中國二十世紀的將領中,孫立人是一位人所共知的文武兼備、有為有守、精忠報國、英勇善戰、屢摧強敵、功勛卓著的最優秀的將領, 新一軍也被稱為「天下第一軍」。

就是這樣一支著名的抗日英雄部隊,後來卻被國民政府國防部中共間諜劉斐、郭汝槐以間諜運作方式使新一軍、新 六軍所在的西進兵團進退兩難,拖延時日,最後在遼西黑山縣被中共黨軍以人海戰術衝散、殺害。當然那時孫立人將軍早已離開新一軍,在臺灣訓練新軍。如沒有馬 歇爾的松花江停戰協定,孫立人的新1軍早在1946年即已攻克了中共東北巢穴哈爾濱,當時新1軍先頭部隊離哈爾濱只有幾十里路了,中共黨軍正準備狼狽逃往 佳木斯,如按孫立人的建議,中共在東北絕對沒有立足之地,也絕沒有後來的巨禍。只可惜那時孫立人將軍不是東北國軍司令長官,就像胡璉將軍不是第12兵團司 令一樣可惜。

本文將仔細介紹孫立人將軍,並大致介紹一下新一軍的軍史及最後如何被中共特務劉斐、郭汝槐斷送的。

一、從清華到弗吉尼亞軍校

孫立人將軍為安徽廬江人,1900年出生。其父孫熙澤,為光緒甲午科舉人,歷任登州知府,登萊青膠道臺,山東審判廳長等職,為段祺瑞皖系的重要文職人物。後從事教育,曾任北平中華大學校長。孫立人自幼在家塾中受教,奠定了國文和英文的基礎。

1914年孫立人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績考取清華庚子賠款留美預科,於1923年畢業。畢業後,赴美留學,進入普渡大學學習土木工程。1925年取得工程學士學位。之後,孫立人經申請被弗吉尼亞軍校錄取,進入弗吉尼亞軍校學習,因孫立人已有學士學位,故直接進入軍校三年級學習文史。 1927年, 孫立人獲弗吉尼亞軍校文學學士學位, 畢業後赴歐洲考察各國軍事後回國。

孫立人回國後,於1927年進入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任學生大隊副隊長。1928年,蔣介石請來了德國軍 官顧問團,想建立新式國防軍, 首先成立了陸軍教導師,孫立人即申請調入教導師任上尉排長,正式開始了其一生的軍事生涯。因在教導師表現出眾,孫立人很快升任少校連長,中校營付,中校營 長。

1930年,孫立人在清華校友,諾維其軍校畢業的齊學啟相邀下申請調入憲警教導總隊任上校第一大隊長。同年在德國顧問推薦下,孫立人被調到蔣介石的侍衛總隊擔任上校付總隊長。但孫立人熱衷帶兵打仗,對衛隊幾乎毫無興趣,因此在 1932年即申請調入宋子文的財政部稅警總團任特科兵團上校團長。稅警總團很快擴編為6個團,達2萬5千人,孫立人任第4團團長,駐防江蘇海州。

二、第一次練兵

孫立人一生4次練兵,這次海州練兵是第一次,歷時6年。第4團在孫立人的訓練下,很快成為一支精銳部隊。1933年稅警總隊調往江西剿滅為非作歹的紅軍,期間參戰的48個單位舉行射擊比賽。孫立人稅警第4團佔了個人前10名的7位,奪得團體第1名。

後劉勘第83師在七琴吃緊,孫立人率稅警第4團前往增援,以1個團接下一個師也防守不好的防地,打破紅軍的夜襲和糧食封鎖,迫使紅軍放棄對七琴的爭奪。

1936 年西安事變,稅警總隊奉命開往潼關。第4團奉命派一個連擔任總司令部的警衛。這個連到任後,每日除搞勤務的士兵外,其餘都按孫立人平時的規定出操訓練。

1937年抗戰爆發後,稅警總團配屬張治中第9集團軍參加淞滬抗戰,編為1,2兩個支隊,司令官分別為何紹周,王公亮,總司令為 黃傑。孫立人率領稅警第4團先後在蘊藻、大場、蘇州河南岸於日軍血戰,在蘇州河南岸,日軍在孫團的防地上留下了470多具屍體而不能越雷池一步,孫團也傷 亡了350多名官兵。因防守戰績出色,孫立人被提升為二支隊少將司令。之後,孫立人率第4團又成功地破壞了日軍機械化橡皮橋,日軍七次渡河都被擊退,孫立 人也被日軍迫擊炮擊成重傷,全身中彈片十三處,昏迷三天。上海體仁醫院的主治醫師後來對孫立人說:這條命真是撿來的.因為除了頭部和腹部,全身有傷,有炮 彈彈片又有槍彈,肺部也穿傷了,幸而沒有傷及心臟。

後來在緬北戰場,有國民政府官員問起當年孫立人負傷的事,孫立人說「打仗是軍人的本份。 受傷或者不幸犧牲都是意料中的事,還沒有上戰場時,就要在思想上有這樣的準備。當然,打起仗來卻要盡量避免傷亡。要長眼睛,要利用地形地物,躲開敵人的子 彈。不能再像在上海打仗那樣,硬稱英雄,硬往敵人的子彈上去碰。」

1938年2月底,孫立人不待痊癒即匆匆趕往武漢。那時稅警總團淞滬抗戰 後的余部被編為第40師,餘下了5000多名傷員。孫立人就以這5000人於1938年3月重建稅警總團,孫立人努力招回原稅警第4團的舊部和軍中舊識, 又親自建立軍官隊軍士隊訓練出下級軍官和軍士,士兵則慢慢招募。1938年底,孫立人率部移至貴州都勻,正式開始孫立人的第2次練兵。到1941年底,所 部第2,3,4團和直屬隊改編為陸軍新38師。(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