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暴君今日囚

作者:記者金彤 發表:2006-03-13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的世紀審判,將於3月12日再次開庭。在3月1日和前一天進行的審判中,第三任主審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針鋒相對, 這位昔日不可一世的君王終於停止了幾個月來的公堂咆哮和對法官的謾罵。

在特別法庭對薩達姆的14項指控中,第一條就是其在杜賈爾村慘案中,薩達姆及其手下幾名高級助手犯有大屠殺和反人類罪行。檢方在庭上讀頌文件、出示衛星照片並播放錄音帶,藉以證明薩達姆未經任何審判過程即處決148名什葉派教徒。

薩達姆在1日庭審中首次承認他曾處決教徒夷平農莊。但辯稱,他完全是按法律行事,沒有過錯。因為農莊上有人企圖在他的車隊1982年7月開抵鎮上時,對他加以謀害。

分析人士認為,從審薩整個進程看,薩達姆上次開庭的發言具有標誌性意義。這不僅是薩達姆首次承認他與杜賈爾村案有直接關聯,也預示審薩逐漸接觸核心實質。最能反映審薩進程變化的應該是薩達姆的角色變換。第一次出庭時,薩達姆不願承認法庭的存在。在前兩次庭審中,新任主審法官拉赫曼明顯比前任要更加強硬,他扭轉了審訊工作對控方不利的局面。

近日據中文網路媒體披露,薩達姆除了對伊拉克人進行了屠殺之外,也涉嫌對外籍國民進行非法監禁和處決。

中文網路披露,薩達姆時期建造的阿布歌來得(Abu Ghraib)監獄,第一批被薩達姆獨裁政權關押的犯人竟是建造該監獄的中國勞工。美軍在接管該監獄後,發現許多牢房的牆上寫滿了中文。美軍情報人員認為這些中國人被關押了很長時間, 因為有許多文字都語無倫次。這證明了長期關押所造成的精神崩潰。

2003年美國的軍報《星條旗》在報導薩達姆的秘密警察總部監獄的罪證時,描寫此監獄是「死亡監獄」(one-way prison)。即使美軍佔領以後,伊拉克人還是不大敢進到裡面來。關於中國犯人的部分是這樣寫的:「中國的犯人,被與伊拉克人分開關押。帶領記者參觀的軍人Duncan說,他們可能是作為外國勞工被雇佣來建造此監獄;結果沒有拿到薪酬,反而成了這個監獄的第一批犯人。」

《星條旗》報於2005年再次報導此事。還附了一張由美軍的Craig Zentkovich拍攝的被囚禁的中國人在牆上塗寫的字句照片。

至此,被薩達姆關押並處決的中國人的身份還是一個謎。但是經過網路上眾人的調查,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薩達姆關押的中國犯人來自中國大陸。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第一次海灣戰爭以後,中共曾經違反聯合國禁令為薩達姆建造軍用光纖通信網,不知是否與此有關。

這條由中文網路媒體首先曝光的新聞在中國國內貼出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短短几天內有60頁的憤怒回應。但是在中共嚴密控制下的中國媒體對此一致噤聲,毫無報導。而且原帖已經被中共的網管刪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