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為姜昆惋惜

作者:範學德 發表:2006-03-17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那幾天,我呆在家裡的時候,家裡總有一兩個電視在開著,節目大都是普天同慶盛世歌舞之類的,一個個演員,用我兒子的話來說,都漂亮得不要命,說得更準確些,是打扮漂亮得不要命。

有一次,看到了某臺訪問一個相聲演員,他的名字好像是叫郭德綱,原來在天津,十年前來北京,要演相聲。經歷了那麼一番挫折後,就到茶館什麼地方來的演相聲。再後來,自己在天橋弄個地方,開業了,能坐下兩百來人,就天天演出了。票價好像是二十元。現在,幾乎是天天客滿,他自己也上了央視。

一看到這,我為這位藝術家連聲叫好。本來相聲就是來自民間,草根藝術。要是吃起了皇糧,一年到頭才演出兩場,不絕種怎麼可能!可惜,那位先生說的相聲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我不知道。怎麼也不可能沒完沒了地歌頌太平盛世吧?相聲是諷刺藝術,要是讓它天天唱讚歌,還是趁早宰了它吧。

趙丹死前說的那句話,真是至理名言。據說有大人物講,趙死前放了一個響屁,這句話說的真臭,肯定該歸於屁話一類,或者,D 話。

也就是過了一兩天吧,我又看到了一個採訪,訪問姜昆。緣由好像是他精心準備的一個相聲節目沒有上春節晚會,好像是央視採訪的。一聽央視這個詞,我就不舒服,央與殃同音,你就是不迷信,也有點噁心,還好,沒吐。


姜昆說的兩段話令我很傷心。

有一段是,他去年準備的一個節目,與電腦有關的,氣派可能是太大了,演出時連央視的春節晚會大廳都缺乏足夠的空間。天哪,那裡都演不了,哪裡還能演。

另外一段是說他寫了大作品,寫這五十年的,一聽到這我就笑了,幽默效果達到了。這怎麼可能啊?這五十年,你怎麼寫?說實話還是說官話?有些驚天動地的大事件,你肯定連提都不敢提!還真有好事之人,將近十來個相聲演員要演這個大作,排了半年。最後節目還是被槍斃了。超時。央視的春節晚會節目有規定,演出不得超過幾分鐘。姜說他感到對不起那些同行,他們辛辛苦苦地練了半年。我聽了真生氣,半年,就為了這麼幾分鐘的節目,這相聲不衰亡如何可能!

當藝術變成了國家藝術,變成了國家藝術中的紅色藝術,那結局只能是,紅色如血,藝術死亡。

藝術只能在自由的土壤中,才能開出燦爛的心靈之花。

八十年代姜昆說的那些相聲多火啊!

姜昆,你該到天橋那樣的地方去,到市井小民中間去演出。

那幾天我看電視,突然發現節目那麼多,還有香港的什麼臺了,好像那個臺還採訪了臺灣的小馬哥--馬英九,大陸真的開了一道縫,可喜,可賀。但後來一打聽,也不是每一家都能接受香港電視臺的,好像還得加個大鍋蓋什麼的,好像上面對這個事抓得還挺緊的。

但不管怎麼樣,門還是被撬開了一道縫,於是,聽到了不同的聲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