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人當官

作者:馮遠理 發表:2006-03-17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省直機關最近公開向社會招聘430公務員。從消息公開發布到3月15日,現場報名人員達8014人,再加上通過網路報名的4000餘人,共有12000多人競爭這430個職位,其中一個職位的競爭者竟達1000餘人(三湘都市報3月16日A3版)。

看到有這麼多人願意做人民的公僕,有這麼多人願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老百姓,我們自然很高興。但我總喜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總覺得有些人競爭公務員根本不是想為我們服務的--就向在職的某些公務員一樣,是衝著公務員的優厚待遇而去的。

「公務員熱」不是偶然的,從這幾年國家和其它地方招考公務員的情況來看,可以說「公務員熱」是一浪高過一浪。我認為是以下原因使「公務員熱」經久不退、使人們對公務員如此青睞。

首先是公務員的含金量太高。公務員雖然工資不是很高,但享受的各種待遇是其它行業無法想像的,它本身的就是一座金礦。比如,僅公車一項,每年就消費3000 億。這些公車有多少用於公事,有多少是必不可少的,有多少被公務員私用,有多少被司機所用,我覺得永遠無法統計。再如,每年2000億的公款吃喝,使公務員吃遍了山珍海味,吃得再也不願吃了,吃得把公款吃喝看作一種負擔。2000億的公款旅遊使公務員不用花自己的一分錢就能周遊世界。某些公務員歐美、日本都已經不想去了,他們的目標已經瞄準了非洲,只是不知道非洲的窮兄弟們做好接待他們考察的準備沒有?而這一切都是合法的享受,誰聽說過某公務員因為買了汽車、吃了幾頓飯、出去旅遊幾趟而被法律制裁。再者,現在公務員的工資越提越快,越長越高,再加上各種各樣的補貼,有這樣的待遇,誰不想到公務員。

公務員本身擁有的權力使腐敗成為可能。公務員不論大小都掌握了一定的權力,擁有權力使「權力尋租」成為可能。公務員如果把自己的用來搞「權錢交易」,絕對是一本萬利的事;如果公務員覺得「有權不用,過期作廢」,那就可能會導致他瘋狂斂財;再加上目前貪官們的「失事率」很低,許多貪官都報著僥倖的態度來看待反腐敗,公務員貪污腐敗有就奇怪了。這就是為什麼雖然有這麼多的貪官污吏被懲處,但人們卻前仆後繼爭當公務員的原因。

如此眾多的人報考公務員本身就意味公務員制度建設存在著問題。大多數人報考公務員看中公務員優厚的待遇和極低的風險。「公務員熱」的背後實際上是利益的驅動,沒有豐厚的回報,絕沒有這麼多人去競爭。如果不改變公務員制度中的高回報、低風險,只會越來越多的人去當官,而從事科學、文化、教育的越來越少,這不是變相的逼人千方百計往上爬嗎?這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的人正在這樣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