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經典 中國歷代畫家風格流派介紹

發表:2006-03-23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格:系一個畫家在一個歷史時期的生活環境、思想傾向及其畫家的個人生活經歷。常識修養和藝術手法等諸多方面的綜合因素所形成的某種特有的習性,在繪畫藝術作品中呈現出來的格調、品味、氣派等,特點。換言之即,因為繪畫作品是畫家所創作出來的。由於畫家個人出身。生活經歷,文化積,心性修養,性格氣質的不同,加之因所畫主題與時代習風和差異而運用的表現方法和習慣性。因而質使其作品在一定時期內或畫家個人形成不同風格。不過這種風格往會自覺不自覺的具有與同時代畫家的共同性,及與前代畫家繼承性等影響。但也有例外者與同代與前代截然不同的,全新風格。

流派:畫家們之間,因風格相近,技法上的規律相似自覺或不自覺的結合,就產生出各種同不流派。有個人形成一種流派的,也有某些畫家對生活態度,性格氣質以及藝術興趣和表現方法有共同情調形成流派的,亦有「藝術風格」相近或因地域關係形成流派的。各種不同流派,各具特色。在中國繪畫史上分風格流派往往是將幾位風格相近或同時代風格並不相近放在一起,如「元四家」、「明四家」、「清四王」、「楊州八怪」。


六朝三傑

  六朝三傑:是指在中國繪畫史上指六朝時期畫家。顧愷之、張僧繇,南朝梁時人。對繪畫有獨特創造,畫山水不以筆墨勾勒,史稱「沒骨山水」,自成一家。陸探微,南宋時人。有名於時。其用筆有「連綿不斷「的特點,稱為「一筆劃」。這三人各有特色,各具特長,時人稱六朝三傑。明楊填《畫品》中加畫家吳近子稱為「畫家四祖」。


顧愷之


張僧繇


陸探微

   陸探微南朝宋著名畫家。吳縣人。據《歷代名畫記》載,他的繪畫作品有五、六十種。他作畫筆跡周密,號稱「密體」,以區別於南朝梁張僧繇和唐代吳道子的「疏體」。他在繪畫中運用的銳利挺拔、剛勁有力的線條,被後人譽為:筆跡勁利,如錐刀焉,所「畫人物極其妙絕」,「秀骨清像,似覺生動,令人凜凜若對神明」,具有極強的感染力。陸探微在繪畫上的另一成就是獨創了「一筆劃」法,筆勢連綿不斷,整幅畫一氣呵成,令人讚不絕口。


五代四大家

  五代四大家:指中國畫史上的。荊浩、關仝、董源、巨然.簡稱:荊、關、董、巨。他們的畫風,從唐朝以來,形成了比較明顯的變化。成為「唐風」至「宋格」的一大橋樑。明王世貞說:「山水至二李一變也;荊、關、董、巨又一變也。」(二李系指李思訓父子)。五代四大家之特色;荊浩之畫雄偉、深厚、峻拔、堅凝;關同之畫雄偉、堅定、峭壁茂密;董源之畫下筆雄偉,有嶄絕崢嶸之勢;巨然之畫趨於莊重樸實而沉靜。


荊浩


關仝


董源


巨然


南宋四大家

  南宋四大家:指中國畫史上的南宋畫院畫家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亦稱「南宋四家」簡稱:「李、劉、馬、夏。」四家中李唐略早,劉、馬、夏繼承發展李唐的畫法,成為南宋畫院的主流。他們四家的風格特點是:李唐之畫剛勁犀利,氣魄雄偉;劉松年之畫受李唐影響,而又工整方面更為突出。馬遠、夏娃師李唐筆直法剛勁簡括,水墨淋漓,構圖書館多向特寫。有「馬一角」、「夏半邊」之稱。其畫風對明代的浙派和院體山水畫有較大的影響。 屬豪縱簡略一路畫

  風,初無此稱,屠隆說:「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此南渡以後四大家也。」張醜認為:「南宋劉松年為冠,李唐、馬遠、夏圭次之。」張泰階則曰:「劉、李、馬、夏,俱負重名,而李、馬為最。」


李唐


劉松年


馬遠


夏圭


元四家

  元四家:指中國畫上的黃公望、王蒙、倪瓚、吳鎮四位元代畫家。其共同特色,是以「雅潔淡逸」山水畫風。強調水墨畫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四人同處於一個時代,年齡相近,他們的風格和特點:黃公望是山川深厚,草木華滋;王蒙是畫山水多至數十得,樹木不下數十種,千岩萬壑,迦環重迭;吳鎮山水蒼茫瀋郁;倪瓚山水,所謂「天真幽淡,蕭殺寂寞」,具有一種荒涼空寂、疏簡消沉的趣味。


黃公望


王蒙


倪瓚


吳鎮


明四家

  明四家(吳門四家):指中國畫史上瀋周、文征明、唐寅、仇英四位明代畫家。他們都在江蘇蘇州從事繪畫活動。因蘇州古為吳地,故又稱、瀋、文、唐、仇為「吳門四家」。四人中瀋周、文征明都擅長畫山水,上承北京山水畫的傳統;唐寅山水、人物都很擅長,他們南宋院體為法;仇英以人工筆人物、青綠山水見稱。四人各有所長,先後齊名。但除瀋周、文征明有師承關係外,唐寅、仇英各有內格。因此「吳門四家」(「明四家」)只是明代四位成就很高四位不同風格的大家,兩並非一個畫派之稱。


瀋周


文征明


唐寅


仇英四


浙派三大家

  浙派三大家:指中國畫史上的戴進、吳偉、藍鍈三位明代畫家。是明初繪畫派制之一。其代表人物戴進,上承南宋院體畫家李唐、馬遠、夏娃等畫風,善畫山水,跡工人物、花卉。因戴進中浙江人,故稱這一畫派為「浙派」。吳偉亦工山水,為「浙派」的盟主,用筆雄健豪放,縱橫自如。明末藍鍈為浙派殿軍,擅長畫山水,花卉,初年秀潤,晚年筆力蒼勁,學者甚眾。


戴進


吳偉


明 藍鍈仿張僧繇山水圖


四大名僧

  四大名僧:在中國畫史上稱「四僧」,是指明末清初四個出家為僧的畫家。原濟(石濤)、朱耷(八大山人)、髡殘(石溪)和浙江(弘仁)。四人都擅長山水畫,各有風格。他們都竭力發揮其創造性,反對摹古,取得創新成就,其特點:石濤之畫,奇肆超逸;八大山人之畫,簡略精練;髡殘之畫,蒼左淳雅;弘仁之畫,高簡幽疏。都自具風裁。他們的畫風對後來的「揚州八怪」有較大的影響直到近代的吳昌顧、齊白石等畫家。


石濤


朱耷


髡殘


弘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