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電晶體 置入奈米碳管

發表:2006-03-25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腦大廠IBM的研究員成功將電子電路設置於一個奈米碳管分子內。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成果可用來簡化分子級電子電路的生產,有朝一日或許利用傳統的晶片製造設備,便能生產出超微小的運算電路。

奈米碳管是所有奈米科技人員錦囊裡的標準元件。這個超微電路寬不及人類髮絲寬度的五分之一,須透過電子顯微鏡才得以一窺其廬山真面目。該項研究二十三日刊登在「科學」期刊上。

自一九六五年共同創辦英特爾的摩爾預測,晶片上的電晶體數每幾年就會增加一倍以來,科學家便致力擴展晶片科技的界限。

電晶體是基本的電子切換器,每個晶片需要數個電晶體,晶片上的電晶體數目越多,切換速度越快,所能進行的運算也越龐大。四十餘年來,晶片生產大廠皆能符應「摩爾定律」的主張,然而近年業界體認到矽晶片效能終將到達極限,促使科學家亟思另闢蹊徑。

IBM的研究人員說,他們將現今的微電子學與縮小電晶體的技術加以結合,前者最極致的展現是將電子電路刻印在矽晶片上,後者則應用到奈米材料。

奈米碳管是直徑約十億分之一米的圓柱形分子,這些分子有一些特性可以應用在電子學上。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學教授安東尼亞迪說:「這是首次奈米碳管被用來製造一個積體電路,這項成果證明其潛力,雖然要與矽匹敵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這項新設計包含十二個電晶體,它們被置於一節奈米碳管,以製造環振蕩器。所完成的電路是一項驗證標準,讓研究團隊可用來測試其產品的切換速度。

配置此設施後,研究人員展示電路以五十二赫兆的速度運作,雖然該速度約相當於十五年前上市英特爾四八六微處理器的運作速度。但在分子運算中,這是第一次電路速度能以兆赫的範圍產生,這比之前任何奈米碳管器材的記錄快上十萬倍。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其研究堪稱重大進步之處。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