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發現:撒謊其實「不眨眼」

發表:2006-03-25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樸次茅斯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研究發現,說謊者在試圖掩蓋事實真相時會有意控制眨眼行為,身體也會變得相對靜止,而且還會做出某些特定手勢。

據廣州日報3月21日報導,樸次茅斯大學心理學家薩曼莎.曼說:人在說謊時必須比平時更努力地思考,當我們陷入思考時往往傾向於減少身體動作,以保持精神的專注集中。以往,人們認為說謊者會坐立不安,頻繁做小動作,但研究表明事實並非如此。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非語言行為》雜誌。

研究發現,在演講時, 81%的被測者在說謊時停頓會延長,而眨眼頻率會從說真話時的每分鐘23.6次降到每分鐘18.5次。此外,說謊者會用誇張的手勢來掩飾謊言,伸長骼膊或者使用節奏性的手勢來強調某一點。

來自樸次茅斯大學和義大利多所大學的學者對130名志願者進行測試發現,比喻型手勢:例如比出心形來表示愛或者分開雙手來說明尺寸,在人們說謊時出現比例會上升25%。

標誌型手勢:給出直接的信息,例如豎起拇指表示「好」或者伸出手掌向下按表示「冷靜」,也是在人們說謊時比較容易出現的。

自適型手勢:碰觸鼻子、頭髮或自己身體的其它部分,說謊時會比說真話時減少15%~20%。

此外,說謊者用手指指人的情況也比講真話的時候少20%左右,研究還揭示了另外一個「秘密」,那就是說謊者同樣可能去直視提問者的眼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