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翻譯學院」的欺詐行為給中國民辦教育的警鐘

作者:《社會觀察週刊》特約通訊員 界川 發表:2006-03-31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中國的假空毒流正在社會的各個領域蔓延,教育界也是烏煙瘴氣,假文憑、假學歷、假教授、假論文、司空見慣,毒氣熏天。更有甚者,還出現了假學校、假校長,他們瞞天過海,玩弄欺世盜名的伎倆,明目張膽地欺騙和坑害成百上千的學生和家長。事到如今,不能不說,中國的教育管理體制已出現了嚴重問題,給不法之徒和利慾熏心的人創造了可趁之機。尤其是他們利用教育產業化當中的制度缺陷和漏洞,無視教育本身的客觀規律,不顧起碼的道德規範,膽大妄為,四處鑽營,通過媒體吵作和行賄收買等手段,弄虛作假,肆意忽悠,無恥斂財,嚴重毒化了教書育人這塊聖潔的土地,嚴重侵害了民族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根基。因此,只有將它們徹底揭露出來,並加以無情的批判,才能引起全社會的重視,喚醒民眾的警覺,遏止假大空這種毒素的滋生和興風作浪。現在就把「大連翻譯學院」的醜惡行為大白於天下:

● 巧變招牌,胡吹亂侃,偷梁換柱,招生懵人

在這個所謂的「大連翻譯學院」網站上,首先這樣自己介紹說,它是經遼寧省政府批准,在國家教育部備案並具有獨立頒發學歷文憑資格的普通高等院校。一開始就自己給自己戴上一頂虛假的帽子。筆者通過遼寧省政府的檔案查閱,根本找不到有關的批准文件,最後向有關人員詢問才明白,它不是經遼寧省政府批准的,也上不了教育部備案這樣的層面,更談不上它是什麼高等院校。其實,它的完整名稱就是大連翻譯專修學院,所謂的專修學院原來也叫做職業學校,只是遼寧省教育廳批准的一個地方民辦職業中等學校。

然而,就在它的招生簡章和各種宣傳廣告上,卻總是把「專修」或「職業」兩個字省掉。這樣一來,這個不完整的名號就似乎變得冠冕堂皇起來。罩上了大連這座美麗的城市光環;又把「翻譯」和「學院」凸顯出來,把自己裝扮得既具有一種正統似的觀瞻又帶著一種時髦的味道。由於「翻譯」與「外語」的緊密關係,這又使人很容易把它與大連外語學院模糊起來,讓人良莠難辯,視聽混淆。近年來,就有不少來到大連求學的考生,誤認為它就是大連外國語學院或者是其分校,最後大呼上當,為此,大連外國語學院無形當中蒙受了不少的不白之冤。

其實,這個在大連招搖過市的大連翻譯學院,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個民辦職業學校而已,它的真實情況,根本不是其招生簡章中自我吹噓和某些媒體吹捧的那樣。是什麼「中國十大特色專業院校」,是什麼「最佳校園環境高校」,是什麼「中國一流的民辦大學」。這些都是屬於那種交了會員費,受益人和受益團體就可以憑空捏造出來的瘋話大話。其實質就是沽名釣譽,這類所謂行業評比的招數,前些年曾流行過一陣,現如今已是破綻百出,完全不具公信力。今天更多的人們已經認識到,那些動輒號稱是中國的這個頭銜或中國的那個桂冕,不外乎只是一個《宇宙牌香菸》的笑料罷了。瞭解該學校的人都知道,它是遼寧地區教學條件最差,收費最高的垃圾學校,只是沾上了大連地域優勢的光罷了。然而,尤為不可理喻的,就是在這所學校的招生宣傳手冊上,竟赫然把大連碧海山莊的照片印刷上,並把那裡的優美建築說成是它的校舍。簡直是瞪眼說瞎話,明目張膽的膽量可謂到了赤條條的程度。

準確地說,這所學校只是多年來一直居無定所,多次搬遷,被許多人稱之為游擊隊學校。時下還分為兩個落腳點,一處是在大連開發區工業區一條偏僻小路的盡頭,所謂校舍只是由一個廢棄的工業廠房簡單改造而成,目前此處作為主校區;另外一處是臨時租用大連保稅區西北角上一座閑置多年的樓房。教學設施極其簡陋,師資力量嚴重缺乏。但是,就在主校區正門裡一塊巨石上卻鑿刻出「翻譯家的搖籃」六個大字,鮮紅醒目,似乎在昭示天下:這裡是培養翻譯家的樂園。在狹小的院落圍欄邊上,豎立著一排宣傳櫥窗,裡面鑲貼著許多大幅彩色照片,多半是這個學校的老闆與各類名人握手的合照,顯示一種故作玄虛和不同凡響的張揚。不知這些照片與辦學有著什麼關係,引人聯想起狐假虎威這個成語,其人的用心不軌可見一斑。

● 嚴重違規收費,並通過封閉式管理,大肆收刮學生錢財

根據國家教育部的規定,這類民辦學校的學費收取標準為每年最多不超過6000元,可是這個學校卻擅自提高到8000元。住宿費收取1200元,伙食費每半學期事先收取1500元,就是說不吃飯先交錢。對這樣的亂收費,絕大部分學生和家長十分氣憤。因為這裡的住宿條件實在是惡劣,8個人1間寢室,各寢室之間只是簡單的隔斷,一個長條窗戶幾個寢室通用,既不隔音也無法保暖;衛生間在走廊的一頭,狹窄昏暗;更糟糕的是,寢室裡除了最低照明用電外,沒有牆壁用電插頭,電腦根本無法使用,學生用於學習和娛樂的電器用電,只好另外花錢購買;再說伙食,其標準與價格根本不對應,很多時候學生們寧可吃方便麵也不去食堂吃飯。學生們一再要求退還1500元的伙食費,可就是遲遲拖延,不講道理。

更讓學生們難以忍受的是,這個學校實行所謂封閉式管理。除了週末和節假日以外,不允許學生課後自行外出,走出校門必須經過管理員的批准,限制學生正常的出入自由,把學生似乎當成了管教所裡的管教對象,對學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嚴重傷害。雖然名義上說是為了學生的安全,提防學生沾染不良的社會風氣,但這限制了人身自由,是屬於嚴重的違法行為。而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暗藏著校方的神機妙算的。

其真正目的就是瞄準學生們的錢包,迫使數千名學生在校園內進行日常消費。然而校園內的所有商品和服務價格都由老闆壟斷,他從中所牟取的暴利更是顯而易見。比如,一個手機電池充電一次要收一元錢;一個復讀機電池充電一次要一塊錢;一個小時上網費收取兩塊錢,比外面的網吧還貴;就連複印一張紙都要收取一塊錢。學生們無不憤怒地說,這個老闆的心腸實在黑透了。要知道,擁擠在這個小廠區裡的熱水房、衛生所、網吧、浴室、小賣部、電影廳的經營者,全都是這個老闆的七親六故,他們狼狽為奸,面目可憎,宰人毫不手軟。他們無照經營,偷稅漏稅,漫天要價,而且個個理直氣壯,橫眉豎目,吆五呵六,賣高價從來臉不紅心不跳,把年輕學生當成他們任意宰割的羔羊。真是豈有此理!

然而,就在這個學校的網站上,卻把這個民營老闆描繪成聖人一般。讓我們看看他是怎樣自吹自擂的。先請讀者做好心理準備,別嘔吐出來弄髒了衣服。「他是一個真正的男人--他是一個真正的硬漢--他是一個愛生如子的人--他是一個才智超群的經營者--他是一個真正的傑出人物--」。讀者還能受得住嗎,要不再抄寫一段?好,在學院簡介網頁上面如是說:這個學校2005年被教育部全國高校學生信息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等評為「全國學生就業示範民辦高校」。帶頭人蔡德成院長也贏得了「中國民辦高校十大傑出人物」和「中國民辦教育最具影響力人物」的美譽。

足夠了!看著這些雲天霧罩、花裡胡哨的溢美之辭,實在叫人頭暈目脹,心裏噁心。儘管該網站上還有許多他和這個學校是這個那個的花樣鼓噪,但事實勝於雄辯。僅僅從上述的揭底曝光,就足可以把這個聖人編造的神話送入垃圾堆。那些不顧廉恥自說自話的吹噓只能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趙本山和範偉表演的《賣拐》小品,正是對這種忽悠懵人的嘲諷。然而,年輕人會問:蔡德成這樣無德無義之人,怎麼就會得逞(成)呢?關於這一點,筆者將在後面專門說明和揭露。

就在2005年5月,在大連日報報導了這樣一條消息:大連翻譯學院六名學生聯合上訪,要求退學並退還學費,最終把該學校法人蔡德成告上大連開發區法庭,經過法官判決,退賠所收一切不合理的學費。從此可以看出,今天人們的維權意識,今天的年輕學生,已不再容忍被敲詐和欺騙;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只有團結起來,與假醜惡的現象做堅決鬥爭,才能更好地維護自身的權益,也才能使弄虛作假的人受到懲治!

● 教學如兒戲,誤人子弟

現在就讓我們走進這所學校的教學樓,其實不如說走進一座多層廠房的車間。樓道漆黑,據說是為了節省用電,平時很少開燈。教室很特殊,成扁長形狀,書桌和椅子像機床一樣固定在地上,桌子狹長通用,桌面底下分出窄小隔斷,一般書包放進去,要有一部分搭在學生的腿上才不至掉到地上,椅子是可以掀動的,類似舊式電影院裡的那種。這是為了能夠最大限度容納學生人數,平均每個教室安裝有六十個座位。但是由於教室扁長,光線大角度斜照,學生們只能看到黑板一側上的字。更要提到的是,教室不允許學生晚上使用,理由是老闆為了減少電費開資。

這個標榜自己是「翻譯家的搖籃」的學校,現在共有自考生和統招生四千多名在校學生,目前開辦有英語、日語和法語三個專業,同時還開設商貿旅遊、美容化裝和商貿物流等所謂的第二專業(另外收取學費)。統招生學制為三年,畢業時可拿到一張大專畢業文憑。然而,這些專業的課程設置和教學安排都是相當不規範,既缺乏相應的現代化教學設備,更缺乏師資力量。但是這個連一天外語都沒有學習過的「帶頭人」,卻在各種場合不斷聲稱,要為國家培養合格的同聲傳譯人材,並時常不無自豪地把已經簡化了的大連翻譯學院,再簡化為「大譯」,聽起來不免讓人覺得大言不慚和十分可笑。

就拿三個外語專業的教學情況看,其班級人數採用最大化,每個班級學生人數多達60人左右,專業教師採用臨時聘用制,每位教師帶兩個班級的專業課程。就是說,一個教師要負責120來個學生的外語專業學習,包括基本的精讀、泛讀、會話等,在一節課45分鐘裡,沒等四分之一的學生回答完問題就該下課了。此外,其他的大學語文課教師和思想理論課教師更要承擔四五百人的教學任務。就是這樣的學校,這樣的教學方式,怎麼能夠培養什麼翻譯人材?更怎麼能夠談得上培養同聲傳譯專門人材?完全是等於痴人說夢。幾年來,從這裡走出來的畢業生,絕大多數者就連最基本的外語語法都弄得似懂非懂,就連一句像樣的外語句子也上不了口。不說浪費了大筆錢財,更耽誤了大好的青春年華。

由此可見,如此的教學安排是居於什麼用心?不言而喻,就是儘可能地從學生身上榨取錢財,儘可能地從教學開資上壓減支出,黑心算計,撈取不意之財,於國家教育部的規定置若罔聞!不顧良心不顧道義在誤人子弟!這是對國家鼓勵民辦教育政策的極大侮辱和諷刺!這是對大連這座城市美好聲望的玷污!

● 蔡德成其人,他為什麼能夠得逞?

許多讀者看到上面的揭露和批判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此人是何許人也?這樣的學校怎麼會做大?現在我們就來認識這個人的真實面目和他的陰暗手段。

此人1955年出生在遼寧省丹東市東溝縣黃土坎村,初中文化,1974年在他19歲時到大連旅順海軍部隊當兵服役,1994年退伍轉業,由於沒有得到自己所滿意的退伍安置,只好由轉業變成了待業。此時正趕上他的一個同學的哥哥在大連開發區管委會擔任領導工作。同時又有他的一位遠親李某在遼寧省教育廳時任副廳長。就是通過這兩層關係,生拉硬靠,在大連開發區辦起了最初的大連翻譯職業技術學校,先後挂靠在開發區工會的職工技術培訓學校和大連民族學院等辦學機構。

客觀地說,他在最初階段還算比較老實厚道,也帶有中年人的遠大抱負,因此得到不少人的幫助和支持,尤其在創業中遇到許多艱難坎坷,令人同情。進入2000年以後,隨著教育產業化的推行和民辦教育的興起,再加上大連這座城市知名度的上升,給這個艱難度日的民辦學校帶來了發展的生機。一時間,幕名而來的求學者絡繹不絕,可謂是恰逢天時地利人和。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大好形勢下,這個農民出身的轉業軍人卻丟棄了農民那種為人誠實善良的本分,卻表現出那種暴發戶的得意忘形和海盜式的狂妄。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裏,先後就有多達20名他的副手離職而去,更有數以百計的教師教了幾天書就不再願意與其為伍,其財務人員更是走馬燈似的頻繁更換。從那裡走出來的人都說,這個人的秉性很惡劣,好說空話,撒謊成性,忘恩負義,時而任人唯親,時而六親不認,為所欲為,欺上瞞下,是個詭詐多變的小人,令人唾棄。

簡單地說,蔡德成這個人的最大問題就是不誠實和惟利是圖。他很善於做戲和做秀,喜歡用虛假的表面文章來掩人耳目。他可以把圖書館本來不到3萬冊的藏書硬說成是30萬冊;他可以把在校的學生人數4千多說成是8千多;他還可以在他編製的所謂十一五規劃中表達更加驚人的天文數字和豪言壯語。在鼠盜猖獗的今天,人們毫不懷疑,正是他用金錢收買等手段,賄賂了一些媒體記者,賄賂了一些遼寧省教育廳有關人員,賄賂了一些大連市教工委有關人員。當這些人酒肉穿腸過,紅包揣進腰之後,原則道義良心也就拋在了腦後,為取小利而失大義,同流合污,為虎作倀,才使他的門面更具有了欺騙性。

人們不禁要問:就是這樣的爛學校,怎麼會獲得了接收錄取統招生的資格?怎麼會被說成是「中國一流的民辦大學」?怎麼就沒人管理監督呢?客氣地說,就是這些部門的科長、處長、局長、廳長、負責人,在檢查,考察,視察,督察這所學校時,有意或無意犯了失察的過錯!嚴肅地說,正是這些人的失職,瀆職,不作為,才助長了蔡德成的胡作非為,才成了他的可恥的幫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