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窮人有多窮?不少窮人不太窮

發表:2006-04-03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4月1日報導,新華社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2005年美國的人權記錄》稱, 美國普通勞動者收入大幅下降,貧困人口增加。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報告說:「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數據,2004年,美國貧困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由2003年的12.5%上升到12.7%,總人數從3590萬上升到3700萬,增加了110萬人,平均每8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貧困之中。」

文章說,美國的貧困、飢餓和無家可歸者問題相當嚴重,勞動者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得不到保障。

這個報告只援引了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最新數據,說明美國貧困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有所上升,但是,關於美國貧困人口的其他統計數字和資料卻省略了。

*美國定義的貧困*

下面我們就來對比介紹一下美國媒體就這個問題的報導以及美國智庫對美國貧困人口問題的研究報告。

首先介紹美國貧困人口劃分的標準,也就是說,什麼樣收入的美國個人或者家庭可以納入貧困的範疇。

根據美國政府公布的最新數字,美國2005年劃分貧困線的標準是:單身年收入低於9570美元;兩口之家低於12830美元,約相當於每年十萬元人民幣;三口之家低於16090美元;四口之家少於19350美元;五口之家少於22610美元。根據這個標準,美國的貧困人口最近幾年基本保持在3500萬人左右。

*《理解美國的貧窮》*

美國貧困是一個值得研究和探討的課題。接下來,我們引用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一份研究報告從各個層面剖析一下美國貧困問題。

由著名社會學家萊科特和約翰森聯合發表的這篇關於美國貧窮人口的報告題目為《理解美國的貧窮》。

報告說,貧窮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且富有感情色彩的題目,有必要看看美國政府界定為窮人的這些美國人的真實生活狀況。

報告說,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貧窮這個詞可能意味著匱乏:無法為家庭提供富有營養的食品、衣物和合理的住房。但是,在美國人口統計局的3500萬窮人中只有極少一部分符合以上的定義。儘管物資匱乏的狀況偶有發生,但是這種困難的規模和嚴重程度是非常有限的。

報告說,大部分美國窮人生活的物質條件和他們父輩比起來甚至可以用舒適和富裕這兩個詞來形容。在排除通貨膨脹的因素之後,今天美國家庭中列入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的家庭人均消費額和70年代初美國平均的家庭相同。

*傳統基金會:如此窮人*

接下來我們介紹的數字是傳統基金會的專家和學者根據美國各政府部門的報告總結出來的。這些具體的數據可以形象地說明被美國人口統計局界定為窮人的生活狀況。

美國窮人中有46%的家庭實際上擁有自己的房屋。美國人口統計局列為窮人的這部分人擁有的典型房屋一般有三間臥室,一個半衛生間(美國家庭中帶浴池和抽水馬桶的衛生間稱為全衛生間,只有抽水馬桶的衛生間為半個衛生間),一個車庫,一個門廊,以及一個晒臺。

76%的美國窮人家庭裡有空調。作為對比,70年代,整個美國人口中只有36%的家庭有空調。

美國窮人家庭中,只有6%的家庭住房擁擠。

美國貧困家庭平均住房面積比巴黎、倫敦、維也納、雅典等整個歐洲城市的普通家庭平均居住面積要大。

75%的美國貧困家庭擁有一輛汽車,30%的美國貧困家庭擁有兩輛汽車。

97%的美國貧困家庭擁有彩色電視機。一半以上的美國貧困家庭擁有兩臺或者兩臺以上的彩色電視機。

78%的美國貧困家庭擁有錄像機或者DVD,62%的美國貧困家庭訂了有線電視或者衛星電視。

73%的美國窮人家庭有微波爐,一半以上的窮人家庭有立體聲音響裝置,三分之一的貧困家庭有洗碗機。

作為一個群體,美國貧困家庭遠遠談不上常年營養不良。美國窮人的孩子和美國中產階級的孩子在攝取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方面幾乎沒有什麼差別,在大多數情況下,窮人孩子攝入的營養甚至超出身體的需要。

美國窮人的孩子事實上比高收入家庭的孩子消費更多的肉類食品,窮人的孩子平均蛋白質攝入量超過美國政府衛生部門建議攝入量100%。今天美國的大部分窮人孩子一般都營養過剩,他們的平均身高比美國在二戰期間參加諾曼底登陸的美國軍人高一英吋,體重重十磅。

以上介紹的僅僅是美國窮人的平均生活水準,這些數據並不能夠涵蓋所有美國窮人的生活。

*內部差別很大 有人情況很差*

在被美國人口統計局列入貧困人口的這一部分人當中,他們之間的差別也很大。例如,大約四分之一的美國貧困家庭有行動電話或者電話答錄機(這個數字是2002年的數據,隨著這幾年行動電話的發展和普及,美國窮人中擁有行動電話的比例更高)。然而,作為另一個極端,大約10%的貧困家庭連普通電話也沒有。

絕大多數美國貧困家庭沒有物質匱乏方面的問題,但是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貧困家庭曾經報告說至少在一個領域遭遇物資匱乏,例如抱怨住房擁擠,偶爾會感到飢餓,在接受醫療方面遇到困難等等。

*貧困父母工作時間少*

傳統基金會的報告指出,一個最好的消息是,生活在美國貧困家庭的兒童有逐年減少的趨勢。美國兒童貧困的兩個主要原因是:他們的父母不願意工作;另一個原因是他們生活在沒有父親的單親家庭。

不管是在美國經濟景氣時期或者是蕭條期間,家庭裡有孩子的美國典型的貧困家庭每年父母工作的時間加起來平均只有800個小時,如果以每天工作8小時來計算,貧困家庭的父母每星期只上16小時的班。如果這些貧困家庭的父母像普通美國人一樣,每年工作2000小時,也就是每週工作40小時,那麼75%的美國窮人家庭的子女將會立即脫離貧困家庭的範疇。

家庭中缺少父親是美國兒童貧困的另一個重要原因。三分之二的美國貧困兒童生活在單親家庭。美國每年有130萬個嬰兒出生在單親家庭。假如貧困家庭中的母親和孩子的父親結婚,四分之三的美國貧困孩子將會立刻脫離官方界定的貧困家庭的範疇。

*福利政策鼓勵懶惰懲罰婚姻?*

為什麼美國貧困家庭不願意工作或者不願意結婚呢?有些專家認為,這是美國政府對窮人提供優厚的福利補助的政策導致了這一後果。美國政界和學術界有很多人批評目前美國政府實行的個人所得稅徵收的政策以及福利補助政策實際上是在鼓勵懶惰,懲罰婚姻。

傳統基金會的報告指出,儘管就業和婚姻可以成為擺脫貧困的階梯,但是美國的福利制度卻不鼓勵就業和婚姻。美國政府對美國窮人實行的幾項主要的福利制度:食品券,公共住房,醫療補助等,一直起到鼓勵懶惰,懲罰婚姻的反面效果。如果美國的福利制度能夠鼓勵工作和婚姻,美國剩餘的貧困人口將會急劇下降。

*曹長青論治窮扶貧之道*

前深圳青年報總編、現在旅居美國的著名新聞記者曹長青認為,要想改變美國的窮人孩子問題,第一是要使他們的父母出去工作,也就是說,要削減福利,不能濫發食品券和福利住房,不能讓那些懶漢永遠躺在勤勞者的稅款上,吃出肥胖症;第二是強調和重視保守派的婚姻和家庭價值,抵制好萊塢為代表的民主黨左派們以自由的名義對未婚生子的單親母親的鼓勵與放縱。

曹長青還指出,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可以躺在富裕的美國的福利制度上,靠吃別人的勞動成果而吃出肥胖症的窮人們卻是對美國抱怨最多、最不樂觀、對現實最不滿足的群體之一。反而是那些勤奮努力工作,用自己的汗水一點一滴為自己的家庭創造財富,強調個人對自己負責的人們,對這個制度更充滿感激,對生活更持樂觀態度,對現實更有滿足感。這說明靠給窮人撒錢,並不能給他們帶來真正的幸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