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良心記者們的自由(下)

作者:章海容 發表:2006-04-1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政治問題非政治化處理:

《南方都市報》原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峰、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前社委會委員李民英被指控為貪污、行賄,被判處八年和六年的有期徒刑。剛被撤銷起訴的紐約時報新聞助理趙岩,還一同被起訴詐騙罪。這種處理方式不僅可以為受審者在人品上被抹黑而受到輿論痛斥,還可以轉移民眾的注意焦點──此人並非因言獲罪,實在是違反法律了。此法效仿於2000多年前,古羅馬皇帝尼祿將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有意將另兩位盜賊在其兩側一同釘死。

這樣在政權上,好像從不曾禁言,實質上卻能消滅異己。對這些處理,只做低調報導也能幫助人們不重視此問題。給民眾的印象是形勢一片大好,政權固若金湯。其實,中共自己非常清楚,一旦在輿論媒體上放開,各種信息將蜂湧而只至,無法阻擋,13億中國人的言論、思想再也無法控制,民眾將從新審視中共的一切,無數政治運動的殘酷和無數黨報上的謊言將被揭穿,最終一定會質詢其合法性。因此,中共如此煞費苦心,封閉一切信息渠道,有意識、有目的地將中國人的思想矇蔽、扭曲,幾代人下來誰還知清醒和真實是何物啊?!

全民清醒

以突破網路封鎖而著稱的動態網公司,從1月25日至2月3日對古狗(google.com)和古狗中國(google.cn)進行比較分析,發現當搜索被中共設為「高度敏感詞」時,即便你將搜索範圍設置為「所有網站」,古狗中國仍會將之偷偷地用「重定向」,將搜索範圍切換為「中國的網頁」。這樣,搜索結果就會嚴格符合黨的要求了。

在一份動態網的調查中,對敏感詞「法輪功」搜索,在簡體中文網頁得到636,000個信息,中共的喉舌佔絕對前列和絕對多數;在所有網頁中得到3,990,000個詞條,是中文網頁搜索結果的6倍多,且首先是法輪功當事人自己的聲音,然後是世界各國媒體對其的報導、評論和分析,其中包括中共的聲音。

試想:民眾在有限且單向渠道獲得的的信息中認識問題判斷是非,和在廣泛且多渠道獲得的信息中理解認識,所得出的結論會差異巨大。

久而久之,甚至對世界、對社會的整體認識都會和正常環境中的人們差異巨大。中共對於新科技都能操縱得如此駕輕就熟,可想而知,為鞏固政權,這幾十年中,其扭曲整個民族的思想得達到滲入到每一件事情和每一個思維定勢中的程度。

僅舉一例:三十年前,美國總統尼克松因華盛頓郵報揭露的水門事件,被彈劾以致下臺。在水門事件三十 週年時,美國媒體和政界依然廣泛報導,揭露水門事件的現任華盛頓郵報總編助理伍德沃德還受邀在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民眾對新聞自由在民主政治中的作用堅信不移。只要新聞自由還在,任何損害憲法,違背人權的人和事,終將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從個人到政權對比一下中美兩國對此類事情的態度和行動,不禁讓人感慨。

其實,在50年前,當全中國人民一邊餓得全身浮腫,一邊向中共撒謊畝產多少萬斤、在報紙上不斷「放衛星」的時候,中國人不僅放棄了「士可殺不可辱」的古訓,也放棄了 「不自由吾寧死」的西方價值觀,已經在向著這個政黨屈膝下跪了。

現在這些良心記者們是整個民族覺醒、捍衛尊嚴和人權的先行者,他們付出了自由、甚至是生命,用行動為整個民族帶來了對民主和自由的思考。幫助他們、幫助我們自己的最好辦法就是全民認清中共真實面目,站起來理性平和的去開創中華民族自己的美好未來。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