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解析胡錦濤訪美

發表:2006-04-19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共兩岸經貿論壇4月15日在北京閉幕,這次論壇正是在胡錦濤出訪美國前夕。有關的安排被形容為企圖混淆國際視聽,製造和平假象,其目的是要減輕來自華府 「要求中國領導階層應該與臺灣民選政府領導人對話」的壓力。對此,本臺記者採訪了著名的政治評論家、臺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顧問阮銘先生。阮銘認為:這是胡錦濤出訪美國對付布希的手段。

阮銘表示:最近美中關係分歧比較大,布希前幾天,四天之內他有三次批評中國,一次是在霍普金斯的基金會,一次是見吳儀的時候,一次是在中小企業的演講。三次都是講這次他找胡錦濤會談主要是談經貿問題,就是貿易的逆差。要胡錦濤發表聲明,怎麼解決這個逆差怎麼解決這個匯率問題。另外要談中國的人權問題,宗教自由問題,所以對胡錦濤造成很大的壓力。另外布希也講,胡錦濤要談臺灣問題,臺灣問題已經確定了,就是雙方都不要改變現狀。另外胡錦濤也是(作為)中國的國家主席,第一次到美國,沒有享受國是訪問的(待遇),因為過去他們去都是到華盛頓國是訪問,有晚宴。那麼這次胡錦濤自己在國內宣布是國是訪問,但是美國否認,美國說只有一個午餐。所以這些問題表現出來雙方的分歧很大。

布希四天內第三度就中美貿易問題發表評論。他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演講時,已明言將會採取步驟糾正美中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現象。

阮銘分析:胡錦濤就是想把重點轉移到臺灣問題,臺灣問題上美國原來向胡錦濤傳達的意見就是你要跟臺灣政府談,要跟臺灣民選的政府談。那這次胡錦濤讓連戰去,帶了那麼多企業家去,他意思就是要回應布希,我不要跟政府談,我只要跟連戰談,那些企業家就會跟著來。這一手跟他在美國的一手是一樣的。美國就是布希給他增加壓力,他一直拉攏美國的大企業家。他到美國在見布希之前,他要到西雅圖比爾蓋茨的家裡去做客,他讓比爾蓋茨找了100個美國最大的企業家在那裡作陪,拿這個來壓布希,而且他拿這個來給了比爾蓋茨15億美元,將來就是買微軟的軟體,裝到中國的電腦裡頭去。這大概只有中國辦得到,因為它是國營企業嘛。所以說胡錦濤不管是拉連戰跟臺灣企業家,或者是拉比爾蓋茨跟美國的企業家,他都是為了自己跟布希談判的一種籌碼,那當然現在他也是一種冒險了。

胡錦濤將於4月18日抵達西雅圖,會見微軟公司管理層。但微軟公司只是胡錦濤此次訪美的受益者之一,波音公司在西雅圖的工廠同樣也是其準備參觀的對象。美國媒體稱,波音公司眼下正在磋商向中國出售約80架客機的相關事宜。去年11月布希訪華期間,中美簽署了購買70架波音客機的協議。

阮銘說道:胡錦濤他採取的一個是派吳儀拿162億美元去採購東西,特別是波音飛機買了80架,那他首先到西雅圖,當然像波音公司和微軟是很高興了,一定是替他來遊說政府。另外一方面美國的輿論也有批評啊,說你算什麼哪?你這個貿易逆差2000多億美元,你現在拿出162億,還不到十分之一,你就想把我們給哄住了,把我們的嘴巴就封住了嗎?因為美國本身也是有分歧嘛。那布希為什麼要給中小企業家去演講?因為中小企業是被中國這樣一個發展受損害的,而大企業是從中國崛起中間獲利的。所以胡錦濤也是利用這個矛盾,正像他利用臺灣內部國民黨跟民進黨的矛盾一樣,他在美國是利用大企業跟中小企業的矛盾,他用這個辦法來對布希施壓。那就看胡錦濤和布希兩個人鬥智誰鬥過誰了,如果布希很笨的話,那就上了胡錦濤的圈套了,如果布希聰明一點,那美國的實力還是比中國強啊。

東北亞問題專家季北慈( Bates Gill)指,經濟問題是這次中美會的頭號問題,民主和自由等政治議題相信不會是討論的重點。

阮銘表示:現在他給中國真正的施加壓力在經貿上,因為經貿問題美國內部給布希政府施加壓力很大,像國會施加壓力很大,你再不解決這個貿易逆差問題匯率問題,那我們要給中國制裁了。一般的大家認為這次布希跟胡錦濤的會面恐怕解決不了太大的問題。胡錦濤可能也會承諾一些比如說外匯放鬆一點,或者貿易逆差由他採購,採購美國東西。另外現在由於美國一些大企業家幫他說話,那他表面上可能雙方還是友好,實際的分歧還繼續延續下去解決不了,這個大概也是最大的可能。

臺灣總統陳水扁對北京這次國共兩岸經貿論壇批評指,中國「包藏禍心的遮羞布」,製造和平假象,借這次論壇顯示虛假的善意。他同時說,北京這次國共兩岸經貿論壇安排,又是企圖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週與美國總統布希會面前,「混淆國際視聽」。

阮銘認為:自從胡錦濤提出反分裂法以後,國際上認為他要改變現狀。這次連戰去等於是完全認同他的做法,連戰對胡錦濤全部肯定,而且還帶了那麼多企業家去,那他可以跟國際上講啊,我這個反分裂法很受臺灣歡迎啊,當然現在媒體的聲音,包括臺灣自己的媒體都是一邊倒的倒向連戰方面,那國際上當然也會有這種看法,認為連戰跟胡錦濤是不要改變現狀。反而說陳水扁要改變現狀要搞台獨,他是可以混亂國際視聽啦。

美國國會還對臺灣海峽的軍事平衡、中國對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態度以及中國的人權狀況等問題感到關注。國會議員將密切注視胡錦濤與布希總統的會談是否會產生一些積極成果。

阮銘分析胡錦濤訪美以及對中美臺未來的關係時說道:美國很明顯的就是不願意給他高規格的接待,美國是想跟他解決問題。布希這個人的性格就是不太喜歡那種場面,他本來是邀請胡錦濤到他的那個德克薩斯的農場去,能夠用更多的時間來建立兩個人的私人關係,來解決一些中美之間的問題。那胡錦濤拒絕了,他要到華盛頓,而且希望有國是訪問那種高規格的待遇,那麼布希也不高興,最後折中,好吧,你說你是國事訪問,我說不是,我說你就是一般的訪問,我只有中午一起吃飯,沒有晚宴,但是還是做了一些讓步,給他21響禮炮的。那麼有人講,比如臺灣評論說,胡錦濤是要面子不要裡子,實際上不是這個問題。實際上胡錦濤他不原意來跟布希來談布希想談的這些問題,因為經貿問題上,他不願意在匯率問題上做出更大的讓步,這樣的話他怕影響中國的出口。

阮銘繼續說道:布希要談的人權問題、宗教自由問題,是他根本不想談的,所以他原意把這個會談的時間壓縮到很短,在華盛頓。而且他要提出像這次連戰來啊,我們兩岸的關係很好啊,我們不要改變現狀啊,你跟我一起給陳水扁施加壓力啊,他用很多時間把兩岸問題提出來。布希的問題首先是經貿問題,人權問題,宗教自由問題,還有伊朗問題,北韓問題,那麼多問題的話,他再拿這個臺灣問題、連戰這個問題拿出來,當然布希的時間就很少了,布希本來還想談西藏問題,可能時間就沒有了。所以說布希是希望多談,胡錦濤是希望少談,這樣的話,最後的結果大概這次會談的結果可能還是各說各話吧。

布希政府對人民幣匯率施壓已經有兩年多,美國的批評人士一直在敦促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的步伐,稱人民幣被低估使中國獲得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美國製造商認為中國人為低估匯率,使得大量廉價中國商品進入美國。

美國財政部已就匯率問題與中國財政部進行磋商。美國財政部重申,中國是否操縱匯率的議案將在胡錦濤訪美後遞交國會。

以上是由希望之聲記者蔡紅、雅梅為您報導的。


(希望之聲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