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孫立人將軍(八)

作者:華人 發表:2006-04-26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立人深知「以正合,以奇勝」,他認為在森林戰中,攻擊最有效的辦法,即用適當兵力從正面攻擊,吸引敵人,而以主力從森林中開闢新路迂迴到敵後,先截斷敵後方聯絡補給線,阻止敵軍部隊增援,然後對正面之敵,施行包圍夾擊,便很容易收殲滅戰的效果。在緬北反攻戰役中,他多次巧用迂迴戰術解救了戰事危機。

3月14日,駐印軍預備乘勝攻擊孟拱河谷,首先要打開的便是孟拱河谷的大門──布傑班山天險。由新22師從正面佯攻,新38師113團從左翼翻越險峻的庫芒山脈迂迴抄向布傑班山後路。新38師在此前已經多次以側翼迂迴贏得勝利,日軍雖已受過多次教訓,但因庫芒山脈奇險無比,日方將領田中新一認為大部隊無論如何無法翻越。113團卻以無比堅韌之毅力經14天的艱苦攀登,終於迂迴成功,和新22師兩面夾擊,只用一天時間就佔領了布傑班山天險。

5月19日,盟軍向密支拿發起攻擊。但因錯失戰機使戰鬥陷入困境,急需我軍在正面攻取加邁和孟拱,以打通到密支拿的地面路線。孫立人決心再用迂迴戰術取勝。5月21日,112團奉孫立人的命令插向卡盟背後的日軍補給基地西通。112團冒著大雨,利用各種地形地物,和山中各種聲音的掩護,偷過敵人的重重封鎖,有時距敵人陣地甚至只有一二百碼。26日上午11點,這支奇襲部隊如期趕到加邁以南的南高江東岸,南高江因連日大雨,江面寬度竟達千米且水流湍急,112團官兵以每個人隨身裝備的膠布,鋼盔,水壺和乾糧袋,順利涉水過江。這也要歸功於孫立人在練兵時的堅持。新38師的士兵對這種新穎的渡河方法,每個人至少有過20次以上的訓練。

渡河後,112團立即攻擊西通,日軍驚惶失措,還以為是傘兵天降,到27日,112團已經完全肅清西通和周圍地區的日軍。112團切斷加邁日軍18師團後路後,孫立人抓住戰機,以113團向加邁猛進,加邁日軍18師團各部因後路被切斷,糧彈俱絕。113團於6月9日攻克加邁。
自112團截斷公路奪得糧彈倉庫之後,孟拱河谷的敵軍,便陷入飢餓包圍之中,經常有10多個或幾十人的小股,散伏巴陵杜的深山密林中,都是臉青腳腫,奄奄待斃。在孟拱河谷西南部的一個死谷裡,有武裝齊全的敵軍2000以上集體餓死。這種情形,在敵人應該算是日本明治維新建軍以後所遭逢慘敗的紀元,在駐印軍來說應該算是森林包圍殲滅戰的模範了。
新一軍經過近2個月的密支拿休整,於10月15日開始緬甸反攻第二階段作戰。新一軍接過打通滇緬公路緬甸路段的全責。 38師一路拔除日軍前哨據點,於10月底抵達日軍太平江防線。孫立人再用兩翼迂迴戰術,於11月中包圍八莫並攻佔八莫外圍所有要點。經過1個月攻堅戰,攻克了號稱至少能堅守三個月的八莫。當時正是中國國內戰局最危急時刻,日軍攻克桂林後再克獨山,都勻,重慶震動。新38師攻取緬北重鎮八莫將中國國內民心士氣大為振作。

為紀念這一偉大的攻堅戰役,緬北盟軍最高當局特把從莫馬克到八莫市區的一段路定名為孫立人路。因戰術、戰績極其出色,孫立人將軍被盟軍稱為「東方隆美爾」、「東方野戰之狐」、「中國最優秀的前線指揮官」。新一軍被譽為「天下第一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