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查爾斯王子日記曝光 政治立場愛恨分明 痛恨中國的極權統治

作者:黃貞貞 發表:2006-04-29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上英國皇室向來不過問政治,更不會對政治議題表態,王儲查爾斯王子卻是少見的異數。他不僅痛恨中國的極權統治、同情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並對首相布萊爾的政治操作草率不以為然。在他的私人日記被一名不肖助理影印交付給媒體刊登後,查爾斯愛恨分明的政治立場變得舉國皆知。

  去年十一月「週日郵報」從查爾斯王子的助理取得八大本私人日記,率先將他長達三千字、於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三日參加香港回歸活動的日記內容摘要曝光。查爾斯王子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大英帝國沒落的感嘆、對中國政權的嗤之以鼻、對英國政府「速食」決策流程的不認同,以及對香港主權移交後命運的關注。

  查爾斯王子不甘私人日記內容被媒體刊登,認為嚴重破壞他的隱私權,一狀告到法院,經過數個月的審理,高等法院於三月十七日判決「週日郵報」不僅必須歸還日記,同時必須就披露日記內容所造成的損失提出賠償,皇室認為判決結果是一大勝利。

  不過「每日郵報」不服判決,認為查爾斯王子將日記內容影印傳閱給多位親朋好友「共賞」,日記就稱不上是私密,更何況日記所記載的多個事項都屬公眾關心的事件,具有公開發表的價值,決定將再上訴。

  在被披露的日記中,查爾斯王子參與香港主權回歸典禮時滿腹感懷:

  「從倫敦希斯羅機場啟程飛往香港的英國航空波音七四七客機專機上,我發現自己和隨從坐在飛機樓上的座位,這些座位一般來說應該是頭等艙,但過了很久,我才發現我並沒有被安排在頭等艙,難怪座位坐起來不舒服。但是政府一些部長官員,就連前香港總督都坐在頭等艙,令我不禁感嘆,大英帝業真的畫下了句點。」

  「布萊爾和他的妻子雪莉之後也登船,但只停留了一小時,他們實在應該早點到,參加酒會和晚餐,並瞭解眾人的反應,但是他們向來來去匆匆,搭了十四個小時的飛機到香港,停留十四個小時,再花同樣時間搭機返回英國。他們做決策也是如此,從來沒有親身經歷過所要做決定的事,只是根據政治顧問的建議或市場調查公司的抽樣調查結果,就做決策。」

  日記裡,他對中方的不耐躍然紙上。他寫道:

  「抵達香港的第一個晚上,我到總督府參加酒會,見到許多香港居民,他們多數都熱淚盈眶,臉上盡顯不舍的表情。之後舉行的餐會,我坐在中國政府親自挑選,準備接任彭定康的香港特首董建華旁邊,船商出身的他能說善道,一直說香港移交後一切將維持如常,並向我保證,中國政府試圖向臺灣證明『一國兩制』可以在香港落實,中國政府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引誘臺灣回到祖國懷抱。」

  「第三天下午開始陸續舉辦歡送活動,彭定康一家人看來十分悲傷,而且有些肝腸寸斷的痛楚,他們一一向總督府的所有員工道別。交接活動展開時天空開始下起毛毛細雨,把紅地毯和講臺都淋濕,彭定康的演講很感人,令我不禁哽咽。」

  「典禮後舉行的宴會,原本中方要求我進入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所在的房間,向他問候,但被英方嚴詞駁回,最後雙方協議,我和江各自從房間的一端進入,並在房間的中點會合。晚宴上中國外交部長坐在我的旁邊,他可能猜不出我在想什麼,好不容易終於結束這場荒謬的晚餐,兩國都保留了顏面。」

  「在我的演講後輪到江澤民演說,那群鼓掌的人活像是駭人的蠟像,江的演說就像是政令宣導,那些追隨者不時在段落處鼓掌應合。沒想到最後還要再觀看中國解放軍將大英國旗降下,升上五星旗。」

  「離開香港時,不禁開始擔心她的命運,不論現在大家如何看待殖民主義,香港是殖民主義下很成功的案例。感謝彭定康,我們離開時民眾的感謝之聲不絕於耳。」

  雖然高等法院判決查爾斯王子勝訴,但日記外流的噩夢並沒有結束,因為高等法院同時判決,「週日郵報」擁有的其它七本日記內容是否不得被公開,還要再經過法院審查,換言之,查爾斯王子還必須再繼續提出告訴。

  查爾斯王子曝光的日記清楚說明他對北京政權的痛恨,一度引起外交單位憂慮,但查爾斯王子一點也不以為意,根據他的前私人副秘書波蘭德對法院提出的證詞,一九九九年十月江澤民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時,英國政府下令不得有任何的示威抗議活動,查爾斯王子故意在中國大使館舉行的感謝國宴缺席,改參加在他私人住處為卡蜜拉及朋友舉行的私人晚宴。

  波蘭德說,查爾斯王子此舉是故意讓江澤民難看,因為他根本就不認同中國政權,而且十分支持被中國迫害的達賴喇嘛,雖然幕僚多方規勸,查爾斯王子仍堅持不參加。不僅如此,他還下令將杯葛江澤民的事告訴媒體,希望獲得更多注意,幕僚挑選後決定將消息泄露給「每日電訊報」,報導內容之後被英國廣播公司轉述,電視晚間新聞以動畫播出查爾斯王子抗議江澤民,主播還旁白說「難道他是唯一可以抗議的人嗎?」

  跟隨查爾斯長達六年的波蘭德透露,查爾斯王子看了新聞報導後,「龍心大悅」,直說「正合我意」。外交單位十分恐慌,擔心王子的抗議舉動可能影響北京與倫敦的雙邊關係。

  這就是查爾斯王子,一個敢直言不諱,向極權統治說不的英國候位國王。

(中央社倫敦特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