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害國民黨「關店」 人民幣在臺灣尚未合法流通 人民幣害國民黨關了店門,這是怎麼回事?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6-05-05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自從連戰「連爺爺」在大陸的知名度高漲之後,更帶動了大陸人士來臺旅遊時也喜歡到國民黨中央黨部「一遊」的熱潮,而黨部一樓大廳旁的販賣部,也就成了大陸遊客們掏錢買東西的熱門點。

總統府旁違法

這個販賣部叫做「藍天戰隊」,賣的手錶、帽子、外套、運動衫等等,上面不是有國民黨的藍色黨徽圖案,就是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圖案,要不就是孫中山、蔣介石的肖像,以及2004年國、親兩黨黨主席連戰與宋楚瑜「連宋配」搭擋參選時的紀念商品。

基本上,這「藍天戰隊」賣的就是國民黨這「藍天」與連戰這「戰哥」(2004年大選時國民黨為連戰打出的稱號)的魅力,而大陸遊客也挺捧場的。只不過,前些日子有媒體拍到, 這店家竟然收大陸遊客的人民幣。

在臺灣,人民幣可是不能如此流通的。雖然政府從去年10月開始在外島的金門、馬祖「試辦」人民幣兌換業務,但在臺灣本島可還沒開放這項措施。

更何況,這「藍天戰隊」所在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就和總統府隔著個大道相望,可是位處「京畿重地」。也就是說,總統沒給開放,人民幣卻跑到總統府鄰近來了,這還真「尷尬」。

這事兒被媒體給「爆」出來後,一向守法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哪能容許這種「不符現行法令」的事情在自家黨部大樓發生,馬上下令把這店給關了。

這店家的解釋是,因為有時候大陸遊客手邊的新台幣實在不夠了,為了顧客方便,他們才會偶爾收受人民幣,而且臺灣一些熱門觀光地點也有這種情形。

不過沒辦法,馬主席守法甚嚴,一聲令下,「藍天戰隊」說關就關,以後轉往網路上去賣商品了。

壞事變好事

但這事兒倒還是「有幫助」的,大家又因為此事而注意到人民幣在臺灣流通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就向陸委會官員質詢說,像日月潭、阿里山,這些大陸遊客來臺時喜歡觀光之地,當地店家收受人民幣幾乎是「公開的秘密」,可政府至今沒給「合法」流通,豈不是讓大家很「為難」。

更何況除了原本開放第二、三類大陸人士之外,行政院已打算在今年開放第一類大陸人士也能來臺觀光,也就是幾乎要全面開放大陸人士來臺觀光了,那人民幣在臺灣流通的問題遲早得解決。

不過臺灣政府也有難處啊,官員說,兩岸至今還沒建立貨幣清算機制,臺灣這邊也很難做。

但官員也說了,為了配合全面開放大陸人士來臺觀光的時程,將一併規劃人民幣在臺灣買賣的配套措施,政府預計在6個月內提出幾個「定點」,開放買賣人民幣,也希望盡速與對岸協商簽署貨幣清算協議。

若真能如此,國民黨這「藍天戰隊」的店門關得也不算「冤枉」,好歹也「促進」了一些事的進展,讓其它無數人受惠。

主賣「連戰」商品

倒是有意思的是,「藍天戰隊」的關店,也讓外界對國民黨的「戰哥」和「小馬哥」,有些不一樣的「聯想」。

開這家店的老闆娘,恰好是連戰妻子連方瑀的好友。而臺灣有電視臺報導關店消息時,特別"點出"了店內各式商品大多以連戰為主,還有連方瑀的書(寫的是去年隨夫走訪大陸的記錄),另外就是蔣宋美齡、蔣經國的紀念光碟,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影子」都有(「連宋配」紀念商品),唯獨罕見與國民黨現任黨主席馬英九有關的商品。

電視臺這報導,是否在「暗示」著什麼呢?

又好巧不巧的,「藍天戰隊」關店這天,恰好是4月25日,也就是連戰夫婦結束大陸訪問,返抵臺灣的日子。這店門一關,豈不是讓榮譽主席夫婦一回來,就吃了另一種「閉門羹」?

微妙的關係

不過,終究大人有大量,倒是沒看到連戰在媒體上對這件事兒有說些什麼。

只是,連戰的幕僚和黨內的大老,卻對另一件事表達了微詞,他們說連戰一趟大陸來回,馬英九既沒去送機,也沒來接機,好像不太尊重黨內「倫理」,是不是代表馬主席已經「坐大」,不太理榮譽主席了。

馬英九的幕僚則代主喊冤,表示馬英九都是有重要會議在開,自己無法親往接機,但已指派第一副主席吳伯雄代表接機。

另有評論者在報章撰文為馬英九「說話」,說馬英九身兼黨主席和臺北市長,黨務、市政兩頭燒,已是分身乏術了,黨內大老何必還以接機、送機這種「繁文縟節」和論資排輩來為難馬主席。

哎呀,連前主席您忘了,當初投票選黨主席時,媒體們都拍到您那一票是投給王金平,而不是馬英九啊。瞧,王金平就一直「知恩圖報」,既去送機,也來接機,不會像馬英九那樣。

對了,連爺爺您這回從大陸回來若身上有剩的人民幣,可別拿去向「藍天戰隊」買東西,記得臺灣政府打算要開放「定點買賣」人民幣了,到時候再拿出來用吧。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