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eBay網上購買退役米格戰鬥機

發表:2006-05-0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6日,市民張誠在eBay網上達成了一樁跨國交易。交貨時,美國的賣家將給他運來一個總重達8噸的「包裹」---包括一架長14米、高4米的米格-21戰鬥機(已退役)、兩輛液壓牽引車和一些配件。

這個「包裹」的成交價是24730美元。目前,張誠正在發愁的是,這架飛機將如何運回國,又如何報關。

買戰機為圓兒時夢想

昨天下午,記者找到張誠,他打開電腦用「20020504maryville」的用戶名登錄eBay網,展示他購得的寶貝。網頁上顯示,這架飛機型號為米格-21F-13,屬於米格-21的早期機型。飛機機身為灰色,尾翼上面塗著捷克空軍紅、白、藍三色的標誌。它最後一次飛行是在1995年,機上武器裝備已經拆除。

張誠說,買飛機的決定是一瞬間作出的。他是個軍事愛好者,喜歡收集武器的資料,擁有一架戰鬥機是他兒時的夢想,但現在這個夢想竟然可以實現。

在eBay網上,記者找到賣家「inkgirle」發布的銷售記錄。記錄顯示:信息於美國當地時間4月25日發布,有2人出價競購,網友「mamoth2852」出價5次,最終競標成功的「20020504maryville」出價兩次,最終成交價是24730.00美元。而網友「20020504maryville」就是張誠。

目前,張誠已經從網上向賣家支付了2000美元的定金,正在等待收貨。

兩次競價買下退役戰機

張誠是一家能源企業的員工,今年34歲。他說,4月26日下午,他習慣性地在eBay網路上「逛街」,一條出售「米格-21:噴氣式殲擊機」的信息吸引了他。這架已經退役的戰鬥機底價24000美元。

「一架米格只要24000美元,比我開的藍鳥還便宜。」張誠說,他起初還以為是有人在鬧著玩,就立刻競了一次價,結果系統顯示有人比他的出價要高,「我意識到這不是在開玩笑。」

張誠回憶,第一次競價後,他認真考慮了30分鐘,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架戰鬥機,準備出多少錢買它。最後,在競拍結束前一分鐘,他輸入心理承受的最高價位35000美元,競買這架米格-21。系統顯示的結果讓他非常高興,他競買成功,由於另外的競買者「mamoth2852」最高只出價24630美元,根據eBay網的競價規則,張誠只要再加100美元,即24730美元就可以買到這架米格-21,比他的最高心理價位便宜了10000多美元。

張誠說,競買成功後,他和賣家「inkgirle」取得聯繫。「inkgirle」告訴他這架米格-21原來在捷克斯洛伐克服役,退役後被「inkgirle」於1998年從捷克買到美國,一直停放在美國愛達荷州劉易斯頓機場內。用「GoogleEarth」地圖搜索軟體還能看到這架飛機的三角尾翼。

如何報關尚未確定

張誠說,他決定購買這架飛機後,妻子的第一反應是:「這麼大的傢伙,買回來怎麼安置?」關於這個問題他已有對策,他已經聯繫到公司在外地的一家工廠,他準備飛機到貨後就停放在這家工廠一片閑置的土地上。

目前,困擾張誠的是:如何把飛機運回國內?

張誠所購的飛機需要由買家承擔運輸,賣家給他的「包裹」包括這架米格戰鬥機、兩輛液壓牽引車和一些配件,總重約8噸。他諮詢後估算,把飛機用集裝箱運回國內大概需要15000美元。他說,這些費用還承擔得起,只是能否通過海關檢查還不能確定。

記者昨天聯繫到了eBay易趣公關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eBay網在全球有33家站點,每個站點依據所在國的法律對網上交易的物品進行限制,制定可出售物品和禁售品目錄。張誠在eBay網上購買飛機本身沒有問題,但交易後如何將飛機運回國內需要他自己解決。

張誠說,他在向北京海關諮詢是否能通過海關檢查時,得到的答覆是「要看具體情況」。

昨天下午,記者先後向北京海關和海關總署諮詢此事,均未獲明確答覆。海關總署新聞辦工作人員陶先生說,國內此前還沒有個人從境外購買退役戰鬥機的先例,張誠是第一個。

米格-21F-13

米格-21是前蘇聯於上世紀50年代初研製的超音速戰鬥機,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生產最多的一種戰鬥機,目前有近50個國家空軍超過2000架的米格-21仍在使用。西方給米格-21的綽號是「魚窩」。前蘇聯生產的米格-21F-13部分賣給了波蘭、捷克、前東德等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