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惹超女,她們是老虎屁股

作者:在水一方 發表:2006-05-06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我熟悉的時統宇老師在超女最熱的時候,拋出"收視率是萬惡之源"一說指批超女,但結果反倒被超女們反攻倒算,甚至上升到精英文化知識份子的人格與良心問題,此舉已經讓我感覺到超女與超女們的厲害,簡直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劉忠德先生批超女一事,讓我看,他老人家拿出寶貴的時間關注超女,並對超女的負面影響說出自己的看法,其出發點首先是善的,超女確實助長了「一夜成名」之風氣,對青少年的審美趨向和價值取向都有一定的不良影響,超女雖不是萬惡之源,但難逃助紂為虐之嫌。

不過馬上就有號稱80後的人出來如此義正辭嚴地反駁,而且言語之中含針帶刺、冷潮熱諷、軟中帶硬,感覺頗為不爽。

本人雖為70年代生人,但也與80年代甚為接近,周圍不少朋友也多為80之人,但總感覺反駁之文倒像接近90年代人所為,大有小憤青之感覺。相信這種人之語也不被同齡人所認同,裝嫩之言何足為信。

此時以小犯上正瀰漫著整個文藝界,前有韓白之爭,惡毒的人身攻擊讓人想起弒父的俄底浦斯,也讓人不知天高地厚的井底之蛙,如今對超女的任何批評都有可能使自己成為火藥桶,而藥芯就抓在超女們的手中,何時點燃只是時間問題。

前面的貼子我已經說過,超女對中國電視節目理念的發展是有貢獻的,但超女對中國社會的影響顯然其消極意義大於積極意義,如何對待超女,如何對待超女們,這是當前的一個難題。

想想去年超女的最熱時期,整個樓道全是超女的歌聲,那時的媒體,無論什麼媒體,都都是超女的花邊,無處不在。想想如今超女頻出遭打之音,實在應了一句話「樹大招風」。可以說,是媒體將超女帶上的高峰,也是媒體將超女帶上了「高處不勝寒」之地。中國電視節目勝衰的一個規律就是盛極而衰,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影響大,關注大,官方的管制就嚴,一嚴就衰,越嚴越衰。像焦點訪談、藝術人生全是如此的命運軌跡。

超女也是如此。與其它節目不同的是,它火爆的速度就是太快了,快得讓全社會暈眩,這樣下去遭遇誹議也在情理之中。

不過,全社會要清醒,超女們也要清醒,不要把自己當作老虎屁股,想想劉老絕無害人之心,只有治病救人之意,也就不必如此尖刻了吧。

(阿拉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