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致公開信於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並要求公開道歉

發表:2006-05-12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一日,我與王怡弟兄、李柏光弟兄應邀赴白宮訪問,並在總統私邸與布希總統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會談。這是三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基督徒與美國基督徒總統的一次會見。在會談中,我們就中國家庭教會受逼迫的狀況向布希總統傳遞了若干信息,布希總統也對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表達了高度的關注。

我們在懇切的禱告之後有如下的看見,此次會面乃是一九四九年以來美國在位總統與來自中國大陸的家庭教會成員的首次會面,也使得長期以來被中共官方三自教會評論為「根本不存在」的家庭教會的權利問題浮出水面,此次會見必有上帝的美意在。在會談前後,數十名各國教會的領袖都以各種形式對我們表示支持和鼓勵,並為我們成功的會見而懇切禱告。

然而,就在我們與布希總統的會見剛剛結束不久,我就收到了來自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的一封電子郵件,內容如下:


余傑先生:您好!

鑒於近日引起廣泛關注的某些國際事件,我們認為目前邀請您來港已不適宜,因此決定暫時取消您於今年六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來我中心做訪問研究的計畫。我們對因此可能給您帶來的種種不便深表歉意,並希望您諒解。我們切盼今後有機會再邀請您來做學術交流。

平安!

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代理主任

姚西伊

2006年5月12日(收到郵件時間為香港時間8點40分)


今年三月,我應邀赴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參加基督教文化月活動,在活動中遇到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楊慶球教授,承蒙其厚愛,邀請我參加六月在香港舉辦的神學培訓。後來,楊教授及其秘書霍小姐多次來信,請我推薦其他人士參加此課程的學習,我向他們推薦了李柏光弟兄和張前進弟兄,並將他們的簡歷傳去,獲得首肯。

在此背景下,我認為這是一封我不能接受的信件。與此同時,李柏光弟兄也接到了一份一模一樣的信件。顯然,如果該學院認為我和李柏光與布希總統的會面觸怒了中共當局,並引發港府的危機,所以在強大的壓力下取消此次訪問計畫,我完全理解他們的處境,並給予相當的同情。香港中國神學院完全可以直率地向我表達這種為難的狀態,我也會主動取消此次訪問。

但是,這樣一封莫名其妙的、不明不白的信件,其隱含意義彷彿是我和李柏光從事了什麼不能見光的罪行,因此才取消我們參與此訪問計畫的資格。我們與布希總統的會見是光明正大的,不必用所謂的「近日引起廣泛關注的某些國際事件」來遮掩。信中所謂的「不適宜」三個字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難道僅僅因為我們與布希的會見就讓我們變成了「不適宜」的人士?大陸和香港有哪條法律規定了公民不能與布希總統會面?聖經中有哪條經文規定了與布希總統會面之後的基督徒就理應被排斥?布希總統難道是中國政府的敵人,誰與他會面誰就成了敵人?

我原本以為這樣的事情只會在大陸發生,沒有想到居然在香港發生;我原本想到這樣的事情只會在外邦人人中發生,沒有想到居然在神學研究機構中發生。此事件再次表明,香港正在變得越來越像大陸。這是一件讓學術自由蒙羞的事情,更是一件讓神蒙羞的事情。聖經中說,在愛裡沒有懼怕,我不知道這些學識淵博的教授們懼怕什麼。在這樣的神學院裡,是否還有真道得以傳講,我深表懷疑。我也感謝神通過這一意外的事件阻止我去這樣一個偏離真道的「神學院」的步伐。同時,我也對寫這份信件的、據說是接受過嚴格的神學訓練的作者深表遺憾和憐憫。

對此事件,我發表如下聲明:

要求香港中國神學院公開道歉;

要求香港中國神學院賠償相關損失,即我和李柏光弟兄兩人辦理港澳通行證的費用,尤其是李柏光弟兄為辦理此通行證,兩度赴戶籍所在地海南,所耗費之路費必須由違約方承擔。

請求眾教會和學術機構對此信件做出公正的評說。

余傑

2006年5月12日2點(美東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