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研討會探討文革真相及影響

發表:2006-05-15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月16號是中國的文化大革命40週年。在美國紐約市參加一場文革研討會的學者從各種角度探討了文革的歷史及其影響。這次文革研討會的重點是弄清歷史真相。

*林培瑞:理想幻滅後的信仰問題*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國研究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談到研究文革對中國的現實意義:

「文革對現在中國比較長遠的影響之一就是,我覺得一直沒有能夠解決的,就是幻滅以後不能解決統一思想,我們的理想是什麼,我們相信什麼,我們現在做好人具體怎麼做。這個沒有。所以,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看到很多在精神上的一些缺陷。」

*宋永毅:劉少奇受害也迫害*

文革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之一就是中國國家主席、中共副主席劉少奇被定為「黨內最大的走資派」,被迫害致死。文革後,劉少奇得以翻案,恢復名譽。然而真相的顯現似乎可能顛覆這個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形象。著名文革學者宋永毅說,人們在注意劉少奇是文革最大受害者的時候,忘記了劉少奇在文革初期也是一個最大的迫害者。

宋永毅:「他主持的中央批轉、批發了大約十五六個文件。這十五六個文件大概點了近兩百個黨內的重要幹部。比較大的,比如說,像彭、羅、陸、楊,彭真第一個也是劉少奇點的。而且彭真還是他的戰友,劉少奇把他背叛了。那麼另外點的像內蒙第一書記烏蘭夫是給他搞出來的。天津的萬曉塘,河北的林鐵呀,像(省委)第一書記來說,像山西的衛恆,都是在他們主導的華北會議上批判。

「大學校長差不多有50個,當時,比較有名的像武漢大學校長李達,南京大學校長匡亞明,中山醫學院院長柯麟,上海音樂學院的院長賀綠汀,大到清華大學校長蔣南翔也是被劉少奇的工作組王光美去把他親自糾出來的。」

*「潘司令」承擔責任*

造反派是文革特有的產物。有些造反派青雲直上,身居高位。但是在文革以後,大部分人結局不好。

上海文革中最大的工人造反派組織的負責人,當年赫赫有名的潘國華,「潘司令」曾經與「四人幫」之一的王洪文併肩造反。他文革後在監獄裡度過了14個春秋。如今人在美國的潘國華認為自己當年沒有害過任何人,但是仍然認為自己也應該對文革中的迫害行為承擔責任。

「10年文革,造成了這麼多不該受到傷害的人受到傷害,作為我這樣一個這個層級的造反派頭頭,不管是自己自覺還是不自覺,都應該說,對受到傷害的人有責任的。至少光靠林彪、江青這麼20多個人不可能把全國搞成那麼個動亂局面。至少我們這些人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在紐約的這次研討會邀請了近20位中國研究文革的學者來參加會議。但是有八個人受到中國公安機關和所在工作單位的警告和阻攔,未能成行。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