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豈能成為遊戲?

發表:2006-05-16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一個名為「人」的遊戲近日在長沙出現。該遊戲張揚血腥的「殺人」和欺騙,教唆人去互相栽贓和陷害,激發並調動著人們當殺手及污蔑別人的黑色快感。此前已有首家「殺人遊戲俱樂部」在杭州開張。緊接著有京城某大報第29版全部是報導殺人遊戲的。

  如此地大肆渲染「殺人」非常不妥。殺人本屬於暴力型的嚴重刑事犯罪之一,然而經過某些人的操弄和煽情竟然成為「遊戲」。顯而易見,此一名曰「殺人」的遊戲十分不妥。它客觀上具有鼓噪暴力傾向、助長暴力犯罪,為「殺人」行為張目並淡而化之的社會副作用。「殺人」這個遊戲的風行,乃法治意識湮滅和社會風氣沉淪的跡象,是人們價值觀、道德觀劣變的必然產物。

  有媒體稱,此一殺人遊戲最初是由在美國矽谷的中國留學生帶到國內,開始時在上海流行,後傳入北京、廣州等地,很快便風靡全國部分大中城市。據業內人士推測,現在全國的「殺手」已達50萬人,不禁令聞之者毛骨悚然。

  把遊戲冠名為「殺人」的負面影響有二。其一是凸顯的對暴力犯罪之張揚及渲染。而今,我們社會的各種暴力犯罪已經夠讓人困擾的了,譬如動輒就搞「打砸搶殺」的報導,媒體上無日無之。至於現實中發生的凶殺等暴力犯罪更甚。古往今來,殺人都是一種惡性犯罪,可到了今天卻成為輕飄飄的隨意性很大的遊戲。這無形中就模糊和銷蝕著「殺人是犯罪」的界限與意識。而且以娛樂消遣方式到處存在的「殺人」喧嘩,本身就形成了令人恐懼的暴力氛圍,加劇著暴力犯罪的氾濫。某傳媒載,妙齡女子張小姐去北京玩了一次「殺人遊戲」,回來後到處嚷嚷著「我要殺人」。不明內情者,或許會將其當做歇斯底里的瘋子或暴力狂。

  其二是潛在的暴力傾向的醞釀與滋長。雖然「殺人」只是一個遊戲的名稱,但是倘若它通過遊戲的形式在人們日常交往中高頻率地出現,會使人在耳濡目染中潛移默化地生成「殺人」等暴力意識。這種潛意識稍微受到外界刺激,便可能轉化為殺人的行動。毋庸諱言,殺人遊戲可能成為培植暴力犯罪和殺人的溫床與土壤。

  如果真的到了殺人如同遊戲之日,必將是暴力橫行犯罪猖獗之時,我們的社會就岌岌可危了。任何一個事物的形成和流行都須謹慎三思,以免其戕害心靈荼毒社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